為了戒掉笑牙半夜起來喝奶的習慣,我幾乎花了1個月的時間,
之前聽別的媽媽說還以為戒夜奶是容易的事,頂多3-5天,要不1星期一定搞定,
但我卻犧牲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睡眠才勉強成功。
我想其中的差異是我實在捨不得笑牙哭
BBH的媽媽說斷奶時第1天讓他哭個1、2個小時,之後就會漸入佳境,
百歲醫師說先讓他哭個20分鐘再看情形,但是我真的辦不到,
尤其在那樣的深夜聽到他無辜的啼哭,搞不好會有人報警以為我家暴虐嬰。
 
我個人戒夜奶的關鍵祕訣有3項:
1.睡前奶一定要吃飽,奶量可比平常多20-30cc。
2.固定寶寶的作息時間,讓他時間到就知道該睡覺了。
3.半夜寶寶醒來先用奶嘴安撫,若還是哭鬧就抱起哄睡。
(寧願他睡睡醒醒,也不要馬上餵奶)
(拉長睡眠時間需要循序漸進,可一天增長半小時,
也就是說若今天12點睡,4點起床,就撐到4點半餵奶;隔天4點起床,撐到5點餵奶)
 
剛開始的2星期我都是塞給他奶嘴或是抱起他哄睡,死撐活ㄍㄧㄥ就是不掏奶,
常常半夜搖晃著昏昏欲睡的身軀與他對峙2個多小時,
就這樣,笑牙的睡眠時間一天天拉長,現在平均睡眠時間是7-9小時
 
不過真正訓練成功其實在是農曆春節期間,
我回南投娘家將近1星期的時間因為坐息正常,鄉下又安靜,
所以笑牙睡得安穩,也就不會半夜起來找奶喝。
之前因為林老師錄影時間不定,有時回家都已經半夜12點多了,
朋友來訪也都是將近午夜,常常半夜2、3點還人聲鼎沸,
我又愛湊熱鬧,所以無法堅持笑牙的正常作息,
總是抱著笑牙跟大夥兒聊天嬉鬧,也就讓他跟我們一樣晚睡晚起。
 
現在不管家裡是不是還有客人在,
約12點我就會帶笑牙進房間,關燈,陪笑牙捏睡,
(之前試過睡前奶改成配方奶讓他吃飽一點,後來改成8點那餐配方奶,
但比平常的奶量多30cc,讓他先儲存糧食。
因為睡前奶除了填飽肚子,對笑牙來說還是很重要的安撫功能)
雖然他不是每天都會乖乖的快快睡去,但至少他已經知道那是他該睡覺的時間。
 
常聽人家說寶寶在4個月大之後會比較好帶,
也時有所聞寶寶突然之間就能睡過夜,並不需要特別訓練,
根據我的觀察,瓶餵配方奶>瓶餵母奶>親餵母奶
一來是因為配方奶相對母奶濃稠,寶寶可以吃得比較飽足,睡得比較久,
二來是因為親餵對寶寶來說有很大的安撫作用,吸著捏頭就知道媽媽在身邊。
(笑牙晚上睡覺對我的依賴性很強,若我等他睡著之後離開去做自己的事,
他就很容易睡到一半閉著眼睛驚醒大哭,但是我只要塞入奶嘴他又能很快睡著)
 身邊有些親餵母奶寶寶到1歲多了都還是無法睡過夜,
我想是因為他們已經習慣半夜醒來找媽媽,尋求安全感,
當初會想戒掉笑牙的夜奶,無非是希望他晚上睡得好一點,
而且怕他長牙之後容易因為半夜嘴裡有奶而產生蛀牙。
(我最近在思考是不是要戒除親餵睡前奶,因為這樣還是會殘留奶而蛀牙呀!)
 
戒夜奶除了要有耐心之外,還真的需要很多體力跟寶寶奮戰呀!
 
現在笑牙的作息是:
早上8點-9點左右笑牙會嗯嗯呀呀醒來,我親餵他吃早餐,
有時會想該不該把他的睡眠時間再拉長一點,
但是遲遲沒有行動的原因除了躺餵對我來說挺方便之外,
經過一個晚上的儲存,早晨奶脹的厲害,
讓笑牙吃完早餐後我還可以舒服的再睡個回籠覺。
 
中午12點-1點笑牙起床喝奶160cc,下午2點開始午睡,
3點若被垃圾車聲音嚇醒,我就會帶他出去散步,
抱著他、背著他、推著他,讓他享受一下外頭不一樣的空氣跟風景,
感受陽光曬在臉上的溫暖,有時還會偷閒帶他到咖啡廳,
陪我一邊吃鬆餅喝咖啡一邊看壹週刊。
(第一次獨自帶他到咖啡廳,點好餐、付完帳,
正準備開始翻閱最新一期的壹週刊,笑牙就噗噗噗的大便了,
我只好請服務生幫忙鬆餅晚點烤,等我回家幫他換好尿布再回來享用)
 
下午4點喝完奶,我會陪著笑牙玩遊戲,
說說話、聊聊天、翻翻身,或是抱著他跟我一起上網。
晚上6點我上樓到婆家吃飯,阿嬤陪他玩,
7點他會小寐一下,等Molly下班約8點到我家一起幫他洗澡。
洗完澡喝配方奶190-200cc,然後我就可以稍微休息一會兒,
把笑牙丟給Molly照顧,我可以輕鬆的坐在沙發上看連續劇。
(最近我的鐘點保母除了Molly,還有洵,真是大大感謝!)
 
晚上11點Molly及家裡的客人陸續離開,錄影的林老師也差不多下班了,
我洗好澡,整理一下家裡,收收東西、洗洗奶瓶,12點帶笑牙上床睡覺。
 
我的一天,因為笑牙的安穩睡眠,有了完美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