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笑牙好不好帶,我總是回答「還好」,
還好的原因是因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沒有吃飽睡、睡飽吃的好優飼,但也不會動不動就用大哭尖叫來表達不滿。
 
基本上笑牙算是個好脾氣的嬰兒,
沒有起床氣,除非是想打嗝,要不醒了就會用說話來告訴我們;
(最近學會了吼叫,好像在說:來人呀!我起床了,還不快來!)
以前只要餓了就大哭的情形也因為最近厭奶有了改善;
(但是因為厭奶,除了餵很久才喝100cc,還會吐奶吐掉一大半)
在陌生的環境或陌生人的懷裡不會焦躁不安的吵鬧;
(也就是說就算被偷抱走他也無所謂,不會哭著找媽媽)
願意自己躺在推車、床上玩一陣子;
(果真4個月大會變乖,現在可以自己玩玩就睡著了)
只要逗他、跟他說話他就會開心的回給你一個耗呆的笑容。
(最新紀錄是看洵吃蔥花麵包興奮到尖叫,也太好逗了吧!)
 
笑牙對我來說最難帶的部分在於他的睡眠
滿月前因為常常沒吃飽所以睡不久,
每天抱、每天搖、每天掛身上卻還是無法讓他安穩入睡,
我也得跟著他睡睡醒醒,沒一天好覺,
直到改親餵為瓶餵時,我才發現問題所在。
當時擔心他因為睡得少生長激素分泌少而長不大,
現在看來當時真是想太多了。
 
1-2個月間已經回到台北自己帶笑牙,但是他的日夜顛倒搞得大家精疲力盡,
半夜2點開始精神旺盛,常常到凌晨4、5點才睡,
要不就是睡到一半醒來就不願再乖乖入睡,
我得抱著他開始在家裡兜圈子哄睡,好幾次抱著他就在沙發上睡著了,
最後連民俗療法都用上了,用艾草洗澡、把衣服倒吊,但還是徒勞無功。
這時我跟林老師開始後悔,都是我們的夜貓子生活影響了他,
懷孕的時候沒有養成早睡早起的睡眠好習慣,
以至於笑牙也跟著我們愛上了夜生活。
 
2-3個月間,笑牙開始建立了自己的睡眠時間,
上午都在昏睡,通常在中午12-下午1點間起床,
等我吃飽飯、陪他玩一玩,他會在2點又開始午睡。
晚上雖然還是上床時間晚,但不會再醒來不睡,
只要躺在他身邊讓他捏睡,他就可以很快的又進入夢鄉,
有時還會一邊喝奶一邊含棉偷笑。
 
3-4個月間我已經可以掌握他的生活作息,
但是戒夜奶又形成了另一項艱難的挑戰,
努力了好久也才成功一半,睡眠時間是延長了,但
我常在半夢半醒之間一聽到他嗯嗯叫,就下意識把捏頭嘟給他。
 
雖然我已經很清楚笑牙什麼時候要喝奶、什麼時候想睡、什麼時候會醒,
但他睡得不久的問題還是沒能獲得改善。
因為住在一樓,門前的馬路又是來往市場、公園、國小的主要道路,
所以上下班時間總是車聲隆隆,有時半夜還會聽到死小孩疾駛而過的機車噪音,
笑牙常常睡到一半被突如其來的大聲響嚇醒,
或是被下午3點及晚上7點的垃圾車吵醒,
(我強烈懷疑他上輩子是清潔隊員,不然怎會對那聲音如此敏感)
如果他是自己躺在床上就可能中斷睡眠,
如果剛好是抱著他睡覺,拍拍他安撫一下他就可以再繼續睡。
 
這幾天寒流來襲,笑牙怎麼睡都睡不暖,
家裡唯一的一台燈管電暖器,林老師說容易燒壞地磚,所以只能開一管,
效果非常有限,我只好夜夜陪睡,用自己的體溫去溫暖他。
(我還把他冰冷的小手放到我的身體裡取暖,媽媽真是太偉大了呀!)
 
不過這樣乖巧的笑牙,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且滿懷感激,
要是再能一覺到天亮,他就是最Perfec的寶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