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收集到的醫生說法跟衛教資料,

都是建議寶寶一哭就餵母奶的方式,

護士說一段時間後,

寶寶會建立自己的飲食生理時鐘,

稱為:嬰兒自我調節式餵奶法。



我這樣實行了2個禮拜,

之前小青蛙喝完奶會很安祥滿足的睡著,

約2-3小時之後再醒來,

我們都在偷笑這小孩還挺好帶的。



但這兩天小青蛙睡的不好,

老是睡睡醒醒,

餵完ㄋㄟㄋㄟ躺下不到半小時又開始咿咿啊啊,

本來想不搭理他讓他自己再度睡著,

但是唉久了他就會開始大哭,

這時不去安撫他也不行。



抱起來秀秀、走走,

好像都不太有用,

只好再度拿出我的法寶--捏頭,

只要把捏頭塞進小青蛙的嘴裡,

10分鐘內保證乖乖就範,

但是一邊喝奶一邊睡著之後,

要是把他移到嬰兒床或讓他自己躺在我旁邊睡,

沒多久,

他又開始咿咿啊啊了。



這情形發生好多天了,

通常發生在上午時段,

就是吃過6、7點的早餐之後,

有次還從凌晨2點半開始鬧到當天下午,

最後只好讓他早早洗澡身體舒服,

他才肯乖乖睡覺。

(也是因為真的累的不支倒地了吧!)



最近看了一本網路上即紅的育兒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裡面提到從寶寶出院開始,

就可以開始制定他們的餵奶時間,

4小時吃一次,

而且經過4-6周的訓練,

寶寶就可以不用夜間餵食,

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這跟嬰兒自我調節式餵奶法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但如果寶寶真的可以被訓練不用夜奶,

媽媽真的輕鬆很多。



晚上因為擔心小青蛙睡不好的狀況,

跟Jessie的好朋友雅雯(小兒科診所的護士,之前在醫院嬰兒室)討論了一下,

他判定小青蛙式因為沒吃飽,

所以無法沉睡,

因為他自己也遇過這樣的情形。



寶寶沒有在完全空腹的飢餓狀態下喝奶,

導致他只喝了一點點就飽而且開始入睡,

但因為吃的不多又母乳消化的快,

沒多久他又餓的想吃哭醒,

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總是吃點心不吃正餐,

寶寶不舒服媽媽也總是精神不濟。



也許嬰兒自我調節式餵奶法只是目前的流行趨勢吧,

這幾天被小青蛙這樣一搞,

我的睡眠狀況非常糟糕,

導致食慾不振又脾氣暴躁,

因此我決定改採制定作息時間的方式好好訓練他,

但不到4小時哭著要吃時得不理他,

要在家裡實行這項策略,

我看我皮得繃緊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