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出院之後,

在台北休息2天就回南投娘家坐月子了。



因為擔任過長庚母嬰親善的種子孕婦,

關於母乳的好處我早當成教科書背下來。

阿迪跟謙小時後因為吃配方奶一天到晚感冒,

加上天生鼻子過敏睡覺時容易鼻塞,

那麼小的Baby常要使用吸鼻器才能睡好,

看他們那麼辛苦,

我決定我自己的小孩一定要吃母奶。



從在醫院的母嬰同室開始,

我就親餵母奶,

當然剛開始奶量很少,

甚至懷疑小青蛙根本沒吸到什麼東西,

不過護士說寶寶第1天的需求只需要5-7cc,

即早吸吮才能即早刺激乳汁分泌。



早就知道寶寶2-3小時必須哺餵1次,

說真的這是個非常大的工程,

護士還強調夜奶一定要持續,

所以就算是大半夜也必須一直起身哺餵。



在醫院的期間有Jessie幫忙,

他會調整寶寶的含乳姿勢,

我一餵完就塞給他拍打嗝,

因此還可以偷點時間休息。



回到集集坐月子之後,

我每天的重心只剩下餵奶跟吃了。



小青蛙的飲食時間還沒有規律,

因此有時3小時餵一次,

有時1小時就餓了,

衛教資料上說餵越多乳汁就會越豐沛,

而且要不定時不定量,

只要寶寶想喝就餵,

所以我的胸部有大半天都被赤裸裸的暴露,

永遠在stand by。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媽媽都不太重形象了,

當寶寶一哭,

誰還有時間找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

喬好姿勢之後才優雅的餵奶,

到那時寶寶應該已經哭啞了吧!

當你的重心都在寶寶身上,

他一哭你就恨不得馬上滿足他,

這時候誰還顧的了形象,

所以也就別怪我常常把胸部拿出來曬太陽了。



當然我也會遇到長輩得七嘴八舌的壓力,

只要寶寶啼哭就判斷他是沒吃飽,

而我親餵又無法得知小青蛙吸吮的奶量,

所以老有人在旁邊鼓吹我擠出來瓶餵或是加點配方奶。



我是完全不為所動的,

甚至還會嚴厲的反駁,

(我性格剛烈嘛!)

因為我熟讀了很多資料、做了很多功課,

連有些新手媽媽因為被質疑奶量不足而產後憂鬱我都有了心理準備,

我很清楚什麼對小青蛙最好,

而且我並不覺得我的奶量不夠足,

雖然無法量化用事實堵住大家的嘴,

但我會用強硬堅持及努力證明這是對的。



只是...真的很累,

小青蛙1天有20小時在睡覺,

其餘的4小時醒來就要喝ㄋㄟㄋㄟ,

沒吃飽會咿咿啊啊睡不好,

我就得30分鐘、1小時抱起來哄哄、喝ㄋㄟㄋㄟ讓他好睡。



前幾天上午就發生這樣的情形,

早上6點那餐吃過之後就開始不安分,

8點我吃完早餐又餵他,

但一會兒打嗝、一會兒換尿布吵醒他,

我只好又用我的捏頭當成奶嘴安撫他入睡,

就這樣折騰到中午12點他才略顯疲態沉沉睡去。

可能是早上沒睡好,

下午很熟睡,

晚上還睡到洗澡都閉著眼睛。



連續2天都發生這樣的情形,

我開始懷疑他是真的沒吃飽,

所以今天開始我讓他兩邊都吸吮,

盡量在他自己離乳才放開他,

果然就睡的很熟了。



可能餵母奶熱量消耗的快,

我現在吃的可多了。



因為我的龜毛及挑食,

我媽會3餐準備不同的食材+水果,

(不像人家餐餐麻油雞,這就是在娘家坐月子的好處)

當天現煮的桂圓紅棗茶當飲料,

早上10點跟下午4點各有一餐點心,

本來很驕傲生完馬上少了6kg,

瘦身之日不遠矣,

但這樣過度餵食下去懷孕沒胖到的可能都在作月子期間補回來了。



我像不像母牛?

一直吃一直餵奶,

人家林老師喝了我的母奶之後可是讚不絕口的說:「有林鳳營的味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