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笑牙雞婆依舊,算是媽媽小幫手的進階版,

起床喝內內會自己到抽屜拿圍兜,也會乖乖把奶嘴遞給我;

地板弄濕了會跑到浴室扛出拖把來拖地,還會學我擰乾拖把;

要吃香蕉的時候會自己到廚房抽屜拿小湯匙;

我幫他放洗澡水的時候他會伸手到沐浴乳瓶口處摸兩下,然後過來幫我洗背;

也會自己把DVD放到電腦的CD Rom裡播放,不過永遠拿的都是「玩命手機」。

 

1.故意不聽話

這年紀的臭小孩最喜歡刺探大人的底線,明明聽得懂就是不乖乖照做,

跟他說不可以,他就偏偏要持續故意的做,等到就要被K了,

才露出捉狹的笑容,整個就很欠揍。

我常常為了出門叫笑牙拿鞋子跟他耗上半小時,

叫他去拿鞋他會裝作沒聽見自顧自的玩其他東西,

或是乾脆走到鞋子前方再來個急轉彎回頭視而不見,

氣得我故意自己先出去在門口等待,讓他知道沒穿鞋就不能出門。

要吃飯的時候也會跟我裝傻不推餐椅,

老是在家裡跟我玩捉迷藏,我追他他就跑得更起勁、玩得更開心。

(在信義新天地A8開心的跟Snoopy合照)

2.穿拖鞋

天氣太冷了,只好在室內幫不喜歡穿鞋襪的笑牙穿上室內拖,

本來是幫他穿上小襪子,但跑跑跳跳的他就算有防滑效果我還是會擔心,

而且常常偷跑到廚房或浴室,襪底弄濕了也不知道,

我只好幫他買了雙有鬆緊帶的室內拖鞋,強逼他一定得穿上,

但是笑牙笑牙遺傳了林老師會流腳汗的毛病,

(我更怕笑牙遺傳到林老師的手汗症,那夏天就麻煩了)

所以穿著拖鞋腳底老是溼答答,也難怪他那麼不喜歡穿鞋襪。

 

3.自己刷牙

笑牙的小白牙齒已經多到我無法細數了,因為他根本不肯乖乖張口讓我看清楚,

我只能在他大哭的時候偷看一下粗略的估計,但是因為他已經長出臼齒,

所以可以咀嚼較大的食物,像是肉類,刷牙的工作相形重要。

家裡有一個巧虎的小象刷牙手偶,本來想利用這個玩具教導笑牙刷牙的正確觀念,

但他不領情,我只好跟林老師演「刷牙好好玩」來引起他的興趣,

2個人像笨蛋一樣對坐,誇張的一邊刷牙一邊笑著說:「我好喜歡刷牙!」

後來發現他願意刷牙的原因是因為每天看到林老師在鏡子前刷刷刷,

他想跟把拔一樣,所以也裝模作樣的拿他的小牙刷刷刷刷。

只是我要幫忙的時候,他不是緊閉嘴巴,就是緊咬牙刷不放,

他想要自己來,我只好放手在每晚睡前讓他自己刷刷牙,

但是這成效...可很令我擔心呀!

(笑牙每天在睡前都會自己拿小牙刷刷牙)

4.黏爸爸

越大的笑牙越喜歡林老師,只要林老師下班後他就會一直糾纏著把拔,

每次我跟林老師抱抱的時候,他一看到就會火速的衝過來討抱,

非要3個人緊緊摟在一起邊唱「愛的抱抱」不可。

笑牙除了喜歡坐在林老師大腿上看新聞、一起到旁邊巷子看小貓,

還會指著遊戲墊要林老師鋪好陪他玩積木。

雖然沒有小女兒可以窩在林老師身邊撒嬌,

但看到笑牙跟他之間的父子情,常常還是讓我好感動。

(帶笑牙到體育場玩球)

5.給你的假動作

笑牙常會從自己的手心捏起東西給別人,

其實甚麼也沒有,就是個給予的假動作,

他會開心的給人東西,然後希望你開心的接受並跟他點頭說謝謝,

有時還會壓著你的頭強迫你要低到他要的角度,

可能這對他來說才算是夠真誠的謝謝吧!

(因為笑牙常常給人像鼎王一般的90度鞠躬說謝謝)

 

6.閱讀的興趣

為了好好收納笑牙的玩具,也給他越來越多的書籍一個家,

所以我們在客廳幫他布置了一個小書桌,

現在每天笑牙下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書桌前,

翻翻他愛的水果書,聞聞書裡他愛吃的香蕉的味道,

或是翻開有很多小貓咪、小狗仔書籍看裡面的圖片,

也會把自己喜歡的書拿到我面前要我跟他一起讀。

有次我看到他把拿反了的書翻轉回來,

這表示笑牙真的看得懂書籍裡圖片的正反囉!

我還發現他除了喜歡水果跟動物的書籍之外,對小Baby也有很大的認同感,

可能以為自己還是襁褓中的小嬰兒,

所以只要看到路邊、電視上或是書上有小Baby的照片就會很開心的指給我看。

(希望他對小嬰兒的好感可以延續到小蝌蚪出生)

7.照相擺Pose

以前的笑牙不太能對面照相機,只要一拿起相機要照他,

他就會立刻發現,然後躲得遠遠,或是故意不讓你拍到正面,

現在的笑牙看到相機會把兩隻食指壓在臉頰上裝可愛,

或是擠眉弄眼裝出一些鬼臉的怪表情。

 

8.拿鑰匙騎機車

笑牙很喜歡玩弄鑰匙,還曾經把我的鑰匙藏起來讓我緊張了幾天,

可能是看多了我們用鑰匙開門、插鑰匙騎機車、開車,

所以他常會偷拿我的鑰匙在門上敲打,

不夠高的他還會試圖墊腳尖把鑰匙插到門把的縫裡,

也會把鑰匙插在他的電動機車上的小孔。

(笑牙把鑰匙插在電動機車上的一個小孔)

9.鴨鴨圍兜

笑牙開始學習自己用叉子、湯匙吃飯,

所以我幫他換了可以接住飯粒、菜餚的圍兜,

免得吃完一頓飯我就得幫家裡大掃除。

而且這有小袋子的圍兜有另一個用途,就是用來裝笑牙的小餅乾,

明明是用來盛接餅乾屑的,

但笑牙喜歡把他愛吃的格格脆、蝦味先等零食放在小圍兜上,

這樣他就可以邊玩邊吃,非常方便,只是看起來很像是火車上賣便當的阿杯。

(但是這款黃色小鴨的圍兜材質太硬,笑牙的脖子常被勒的紅紅的,不推)

(吃點心的時候笑牙就會要我幫他圍上鴨鴨圍兜)

10.追垃圾車

6個月以前的笑牙很不喜歡垃圾車的聲音,常常自睡夢中被垃圾車的音樂吵醒,

但是現在笑牙對大的事物比較有興趣,因此喜歡像垃圾車之類的大車,

現在每天下午3點跟晚上7點,笑牙都會趴在窗口看垃圾車。

有一次我帶他到門口倒完垃圾,想說牽著他慢慢走回家,

沒想到他突然鬆開我的手,轉頭以跑百米的速度追垃圾車,

直到垃圾車在下個定點停下來他才罷休,

只是我又得陪他站在垃圾車旁聞著臭味等待垃圾車離去。

 

(帶笑牙到溪頭曬太陽)

 11.鼻子過敏

從懷孕開始我就一直很注意飲食,深怕肚裡的笑牙會遺傳到我跟林老師的過敏鼻,

雖說父母皆有過敏體質是百分百會遺傳給小孩,

但我跟林老師的鼻子都是後天才產生的過敏現象,

他是當兵時新兵中心太潮濕,而我則是2004年有次感冒之後就變成了哈啾鼻,

所以我不確定這樣的後天體質是不是也會百分百遺傳。

去年冬天笑牙的鼻子沒有任何過敏狀況,我以為可以放心了,

但今年可能是天氣變化太大,我跟林老師的鼻子一直處在很不舒服的狀態。

11月多因為笑牙睡覺會有鼻涕聲,但又吸不出鼻涕,

帶他去看醫生後,醫生判斷是鼻子過敏引起的,

12月中笑牙常常睡到一半會咳嗽,觀察了幾天不放心還是看了醫生,

結果醫生說沒有感冒症狀,而是鼻子過敏引起的鼻涕倒流,所以喉嚨不舒服才咳嗽。

其實有點灰心,不管我多細心照顧、多注意飲食,最後還是敵不過惡劣環境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