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牙說話開竅的慢,慢到連醫生都建議我是不是要去做生理上的檢查,

不過因為我確信他都聽的懂,只是不願開口,所以也沒特別強迫他,

我媽常說:「大雞慢啼」,也許他就是那種一開口就想講整句話的小孩吧!

 

有的小女生才1歲多就可以嘰哩呱啦,或是像隻鸚鵡巴哥學大人說話,

笑牙1歲前會說「滿滿」,餓的時候、想吃的時候知道要開口,

可是一陣子之後,連滿滿都不說了。

常有人問起,他會叫爸爸媽媽了嗎?

答案都是否定的,他一個字也不肯說。

將近2歲的時候,他試著開口,

有一天在廚房,他突然興奮的大喊「把拔」;

有一天在南投,大夥兒在吃飯,他突然在Molly身後叫了聲「阿姨」;

有一天在吃麻辣,他突然對著對面的阿迪叫「葛格」。

不過要聽他開金口,還是得看他的心情,

若是大家對他說話這件事表示出興奮,或是積極的叫他再講一次,

他就會害羞的當作沒這件事發生,也不願意再開口,

因此每次聽到他說出新的詞彙,我們都只能靠眼神交會,然後偷笑。

 

直到笑牙2Y1M,突然他願意說話了,

而且真是一連串、一整句,我甚至懷疑這些詞語他早就學會,

只是放在心裡、記在腦裡,他在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給我們一個驚喜。

像是有一天早晨,還坐在床上的他不知道在幹嘛,

我問他,他說他在「打呵欠」,這個詞兒對當時的他來說是很有難度的,

著實嚇了我一跳。

不過對於學習說話這件事,笑牙還是害羞的,

他總是怯生生的像murmur一般重複著我們說的話,

或是自己一個人看著電視上對話自言自語。

 

我知道他不喜歡直接式的教導,

所以我盡量隔空跟他說話,他在客廳我在廚房,他在房間我在書房,

然後大聲的跟他說話,剛開始他沒有回應,我還是自顧自的大聲說話,

一來讓他聽清楚詞彙可以練習,二來期待他的回應,

時間久了,他開始知道該怎麼跟我對話,也開始學習怎麼主動跟我溝通。


(我的好朋友大象北鼻)

我也是因為這樣才開始訂巧連智的,

之前都是試著讓他上網觀看,或是索取體驗DVD,

一陣子之後我發現他喜歡巧虎,也願意跟著巧虎一字一句的學習,

當他虛心的跟我說「請幫忙」的時候,我決定讓他固定看巧虎DVD,

那是在他2Y6M的年紀。

 

現在的笑牙說話雖然還是不如同齡小女生的流利,

但他慢條斯理、一字一字敘述的說話方式很可愛,

明明是長的很MAN的小孩,但說話又慢又臭零呆,形成他鮮明的個人特色。

他最近很喜歡在話後加個語助詞,像是「啦」跟「吧」,

「我好了啦!」「甚麼啦!」「有了啦!」

「咪咪妳說甚麼啦!」聽起來很像不耐煩的口氣,

或是「可能吧!」「好像吧!」

對於「請」、「謝謝」、「對不起」也知道用法,

不會吝嗇,但愛面子的獅子座對於道歉這件事還是有他堅持。

 

數字只能數到10,但用來玩躲貓貓已經足夠;

已經認識很多動物,最喜歡的是恐龍,翼龍、暴龍、雷龍、魚龍...都會說;

稱謂部分都已經熟悉,阿公、阿罵、爺爺、阿杯、姑姑...等。

 
(鬥魚伊阿是我取的名字喔!)

 開始學會疑問句,剛開始是叫他詢問小胖虎可以玩他的玩具嗎?

笑牙總是說:「我可以玩你的玩具」這樣的肯定直述句,

我們一再的教他要在最後面加個「嗎」字,好久之後他終於學會,

但自從他學會「我可以玩你的玩具嗎?」之後,就嗎不停了。

 

一天到晚「可以吃嗨啾嗎?」「可以看巧虎嗎?」「可以去玩溜滑梯嗎?」

「可以跟車車睡覺嗎?」「可以聽故事嗎?」

進階版是「好不好?」跟「可以嗎?」

而且放慢速度一個字一個字說,讓人想拒絕都難。

「咪咪妳不要生氣,好。不。好?」

「咪咪妳抱葛格,好。不。好?」


(歡迎光臨葛格速食店)

也很愛問「這是甚麼?」「這是甚麼口味的?」「這是甚麼顏色的?」

每天睜開眼睛的第一句話一定是:「現在有太陽公公嗎?」

 

笑牙也開始學唱歌了,在他1歲前我就常唱兒歌哄他睡覺,

現在唱歌他會跟著和,而且要求我一遍一遍的重覆唱給他聽。

雖然媽媽五音不全,但他似乎很喜歡有我聲音的陪伴,

也許是因為嬰兒時期的記憶,會讓他比較有安全感。

現在他學會的兒歌有「小星星」、「哥哥爸爸」、「生日快樂」...等。

 

唱歌之外,也會念謠,

從他很小的時候開始,

每天洗完澡幫他穿衣的時候,我會唸著「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有空的時候陪他一起唸「小姐小姐別生氣...」,

現在他跟著巧虎學「大拇哥、二拇弟...」,也開始唸「床前明月光...」。


(很喜歡小貓咪,一直糾纏著要跟他聊天)

我並不要求或期盼笑牙多會說話,口齒多伶俐,

可以說出很多成語或是英文單字,

或是從小就知道怎麼看臉色說甜甜的話哄大人開心,

小孩子最可貴的是他的天真,

從他的高度、從他清澈的眼神看出去的世界,

從他最直接,最不加思考說出來的童語,

其實才是他目前最可愛的,最值得珍藏的樣貌。

 

這陣子笑牙比較不抗拒我的相機鏡頭,

有時候拍他會願意合作擺個YA或Hi的手勢,

以下的影片是很難得才拍到他肯面對鏡頭說這麼多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