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噗友媽媽在討論「家規」,

也參考了某位媽媽在部落格發表的家規文章,

閱讀的當下覺得家規兩個字好沉重,冗長的條文規定讓我覺得壓力好大,

以致於無法全文看完。

(我當下的感覺是:要一個小小孩記得、遵守這麼多規定,好可怕喔!)

 

但是這兩天,我卻突然驚覺,原來自己帶2個小孩的家庭主婦生活中,

我一直都在努力建立小孩子在家裡應該遵守的家規,

仔細想想,內容跟那位媽媽訂立的家規其實大同小異,

但我還是覺得「家規」兩個字聽起來讓人覺得負擔很重,

而且印象中家規比較像是人生的大方向或是做人處事的道理,

可能因為時代變遷做調整,但不會因個人年紀的增長有所改變,

所以我家的家規我目前認為以「家庭生活守則」稱之會比較合適。

 

小朋友去上幼稚園後,會學習更多的團體規範、生活禮儀,

這一點我相信不管兩兄弟以後讀哪一間幼稚園,老師們都可以教得很好,

(大部分的小孩聽老師的話比聽爸媽的話多呀!)

只是在上學之前,我得訂立一些生活上的規範,

讓他們之後更容易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

更重要的是,媽媽帶起來會輕鬆一點。

 

我一向認為軍事化的生活禮儀教育是可行的方式,

因為生活上的小細節可以藉由習慣成自然來訓練,

當這些行為成為例行公事之後,他就不會覺得被迫或辛苦,

從小建立的生活習慣在大腦裡形成規範就像制約小狗看到食物流口水一樣。

 

以下是我們家的「家庭生活守則」:

 

【用餐】

1.吃飯一定要在餐桌上,沒吃完不能下桌

兩兄弟從吃副食品開始,就被規定一定要坐在餐椅上吃東西,

笑牙2歲之後餐椅坐不下了,就跟我們一同坐在吧台吃飯,

所以現在吃飯時間通常是2大1小坐吧台,小胖虎坐在放置吧台旁邊的餐椅。

從小訓練用餐習慣的好處是,

就算在外面餐廳他們也可以乖乖坐在兒童坐椅上吃完一頓飯,

不會一下要站,一下要抱,或是乾脆東奔西跑給人追,

這對爸媽來說輕鬆很多。

 

2.不可以邊吃飯邊看電視

剛開始我為了讓笑牙快速吃完飯,我會偷懶讓他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

對他而言,眼睛看嘴巴動非常輕鬆,我也能很快解決他的吃飯問題,

但當他越來越看得懂節目裡演的是甚麼,他就會很專心在劇情上,

一口飯含上10分鐘都有可能,後來我就嚴禁他吃飯看電視,

因為我的嚴格執行,現在只要開始吃飯,笑牙就會提醒林老師要關掉電視,

搞得大家還要拜託笑牙趕緊吃完飯,大家才有電視可以看。

 

3.吃完飯才可以喝飲料、果汁

林老師的水分需求量很大,一起床就可以喝掉1,000CC的開水,

因為他汗流的多,所以水分補充也多,除了開水、自製檸檬水,

運動飲料、清心烏龍綠茶、啤酒他也喝很多,

因此不愛喝水的笑牙常跟著把拔偷喝飲料。

我為了不讓他們喝那麼多飲料就讓他們拿鮮奶當水喝,

渴的時候、餓的時候都喝鮮奶,有時喝膩了,就加點純喫茶紅茶當奶茶。

剛開始我為了怕笑牙吃飯口太乾,我會幫他準備一杯飲料,通常是鮮奶,

但是他會在吃飯前一口氣把飲料都喝光,

喝了一大杯肚子有了飽足感,飯當然吃的又久又多。

 

最近笑牙吃飯吃太久這件事非常困擾我,所以我規定他吃完飯才能喝飲料,

起初執行起來有點困難,因為慈父林老師一直嚷嚷他口會太乾,

還在我面前公然塞給他飲料引起我的大怒,最後我明文規定:

「吃飯期間若口渴只能喝湯或開水,吃飽飯才能喝鮮奶、飲料、果汁」。

(當然身邊的大人也得跟著執行,不然就沒公信力了)

一個禮拜內笑牙就改掉一邊吃飯一邊喝飲料的壞習慣,

而且現在還會提醒林老師:「把拔,吃完飯才可以喝飲料喔!」

雖然訓練過程中的賴皮、哭哭啼啼、吵吵鬧鬧容易令人不耐煩而失去原則,

不過千萬不要小看小孩子的俗仔能力,只要你夠堅持夠嚴格,

他會明白你的原則跟底線,也知道自己該如何遵守。

 

4.規定時間內沒吃完飯就罰站

最近笑牙常飯一吃就是1-2小時,沒吃飯不能下桌的規定他很能遵守,

但是他就擺爛在餐桌上自言自語玩手指,怎麼就是不肯好好吃飯。

所以我規定他30分鐘內吃完飯,時間到沒吃完罰站10分鐘,

罰完站繼續吃15分鐘,沒吃完除了再罰站10分鐘外,我會把飯倒掉,

他直到睡覺前除了水不能再吃任何東西。

(有一次我很後悔沒有徹底執行,只讓他從中午餓到晚上8點就心軟)

 

5.嘴巴有東西不可以講話

  

【說話】

1.不可以說幹嘛、走開、可惡...等詞彙

有一陣子別人喊笑牙,他會直接回答:「幹嘛?」

聽起來很沒禮貌,不過想也知道是從大人這兒學來的,

我花了一段時間把他矯正過來,現在叫他他會說:「甚麼事?」

不過麻煩的是,他只要聽到人家說幹嘛就會馬上糾正,

不管是家裡的人還是外面的小朋友,甚至卡通裡的人物這麼說,

他都會跑來跟我打小報告,然後告訴我那個誰誰誰說幹嘛很沒有禮貌。

還有,不可以說走開,要說借過,

也不可以說人家很可惡,這都是沒有禮貌的說法。

 

2.記得說請、謝謝、不客氣、對不起、沒關係

需要幫忙的時候要說「請幫忙」,記得說謝謝,不小心撞到人要說對不起,

人家跟你說謝謝要回不客氣,人家跟你說對不起記得回沒關係,

這些都是每天在提醒的日常禮貌。

而且我現在開始訓練笑牙自己去爭取想要的東西,

比如上畫畫課,他想換水彩顏色、想要不同的媒材或是工具,

都必須自己去跟老師說,我可以教他怎麼說,

他會害怕我也會陪他一起過去,但我絕不會替他開口,

自己想要的東西要自己爭取,這是很重要的。

 

3.不可以插嘴

說話已經說得很好的笑牙最近有插嘴的壞習慣,因為他想成為注目的焦點,

想要大人重視他,想要別人跟他聊天,而不是說一些他聽不懂的話題,

當大人在討論事情時,他會焦慮的想要引起注意,

會發出噪音干擾,或是請大家不要說話,甚至大喊大叫。

所以我現在很積極的告訴他,他必須等別人談話告一段落時再發表意見,

如果他有想跟我們聊天的話題,也要等到我們沒說話的空檔才可以提起。

 

【玩樂】

1.一次只做一件事

我不太限制他們兩兄弟想玩甚麼、在玩甚麼,

只要沒有危險性,我覺得勇於嘗試是好事。

但是原則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一次玩一項玩具,

想玩積木就先把樂高收起來,想玩車子模型就先把小廚師玩具收起來,

要看電視就先收玩具,要看書就把電視關掉、玩具收好。

 

2.搶玩具不給對方玩就沒收

兩兄弟越來越有自主意識跟獨佔性,常常為了搶一個玩具爭得面紅耳赤,

而且總是對方手上的玩具最好玩,明明玩具有3大箱,

他們就一定要共玩對方手上的特定玩具。

我規定他們輪流玩,先拿到的先玩,若是某一方想要獨占不給對方玩,

我就把該項玩具沒收1天,直到睡覺前都不能再玩。

小胖虎搶笑牙的玩具,笑牙沒在玩但也不肯給,兩個一邊搶一邊哭,

我會問笑牙:「你要借給底迪玩嗎?」

我通常會問他3次並告知後果,若他3次都說不要我就馬上沒收。

 

3.排隊輪流玩

任何的玩具、遊樂設施,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外面都要排隊輪流玩,

如果爭先恐後不排隊,我就會禁止他玩那項遊戲。

 

4.可以借我嗎

不管是對兄弟還是其他小朋友,想要共玩玩具,就得先詢問對方的意願,

可以借我嗎是詢問的方式,若對方不答應不能強迫,

只能等待他不玩的時候再拿取,因為那不是我們的東西。

 

5.玩遊戲的時候不可以碰觸到他人身體

小男生常會在玩遊戲的時候發生爭執搶奪的情形,

因為他們還不會控制力道,常常會讓其他小朋友受傷,

尤其笑牙長的個頭大,就算他年紀小,但是力氣大打架沒在怕,

所以我會叮嚀他玩玩具或是玩遊戲的時候不要碰觸到其他人的身體,

這樣會讓別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或是受傷。

同樣也教育他,不要讓別人隨便碰觸他的身體,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

 

【其他】

1.起床後換掉睡衣穿外出服

其實這一點是針對笑牙而言,因為小胖虎目前還是穿著包屁衣比較多,

他的睡衣跟外出服其實差不了多少,若要出門直接幫他穿上褲子即可,

除非要到遠一點的地方,我才有可能整套換掉。

但是笑牙的家居服跟外出服就有比較大的差別,

我跟他說穿睡覺衣服出門會被其他小朋友羞羞臉,

因為睡衣是睡覺時候穿的,既然已經起床了就要換成一般的衣服。

笑牙是秩序感比較重的一板一眼小朋友,

所以當我忘了幫他換掉睡覺衣服還帶他到隔壁買東西的時候,

他就會提醒我這樣是不對的。

 

2.咳嗽、打噴嚏要遮住口鼻

目前教的是用手掌遮住口鼻,笑牙已經學會但常會忘記,

其實應該要用手肘遮口鼻比較正確,等他大一點再來教他。

 

3.數到三就會被罰站

這一點連小胖虎都聽得懂了,而且對笑牙超有效,

我通常數到2他就會乖乖的,因為不聽話的時候只要讓我數到3,就是罰站。

 

4.自己闖的禍自己負責

小孩子吃飯不專心打翻碗杯是我的罩門,

後來我告訴笑牙自己闖的禍自己負責,打翻碗杯除了要被罰站10分鐘之外,

還要自己善後,我會讓他拿抹布把桌子、地板清理乾淨。

上畫畫課的時候,如果有顏料灑在地板或椅子上,

他也必須自己拿抹布清理,沒有讓老師或大人幫忙的道理。

 

5.哭哭沒有抱抱

大哭吵鬧的時候沒有抱抱,只有止住哭聲才能獲得安撫的抱抱。

 

6.用說的不能用哭的

任何事都不能用哭鬧來解決,想要甚麼要自己爭取,自己開口說,

哭哭沒有抱抱,也不會有人理,哭鬧的人永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呼!寫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家的規定也是落落長一大串,總共19項耶!

其他媽媽看到這些條文一定跟我當初的想法一樣:

「這小孩也太可憐了吧!這媽媽也太嚴格太殘忍了吧!」

其實這些條文規定並不是短時間內建立的,

這是依照小朋友的年齡及學習發展狀況去提醒規定的。

例如學吃飯的時候,就建立習慣要在餐椅上、不看電視、不喝飲料,

學講話的時候就提醒他們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一發現小孩子有不禮貌的言詞,就要適時的糾正。

 

而且很多規定我會讓他變成慣用詞, 就像以前學英文背片語一樣,

「哭哭沒有抱抱」、「自己闖的禍自己負責」...等,

他們會把這些規定內化成一種準則,

遇到情況的時候很自然的浮現這些說詞,也就會適時的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規 生活守則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