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挖了好大一匙我剛買的紫雲膏抹在臉上)

帶兩兄弟出門跟朋友聚會吃飯,

總是會有人私下問我:「小胖虎比較乖,對不對?」

這是一般人對小胖虎的第一印象。

 

圓圓的大眼轉呀轉,肥胖的臉蛋加上矮胖的身材,

對還只有1歲多的胖虎Baby來說,這樣的外型是很討喜的。

大家總是看到他乖乖的坐在餐椅上,靜靜的吃著他眼前的食物,

偶爾發出幾聲貓叫,或是撒嬌的靠在坐在他身旁的我的身上,

心情好的時候,還會竊竊的笑,露出他整排的小白牙齒,

這樣的可愛,誰抵擋的了?

 
(每天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吃東西)

只是,大家都被他那傻傻的笑容騙了,

小胖虎沒有比笑牙葛格小時候乖,

他很調皮,調皮到我都想拿鞭子伺候了。

 

從小小胖虎就是個會用「哭」來達成目的的臭小孩,

當他大哭耍賴的時候,我通常是不理不睬的冷處理,

真的鬧得太過分,我還會拿起相機拍下他的滑稽樣,

等他哭累了需要媽媽安慰了,再問他到底要甚麼,

再好好的跟他說哭不能解決問題,而且,哭哭沒有抱抱。

 

現在連笑牙都如法炮製,一看到弟弟又無理取鬧,

馬上冷冷的說:「哭是沒有用的。」

 
(每次都一定要哭得這麼悽慘)

只是小胖虎明明知道在我們3個人面前這樣嚎啕大哭沒有用,

他還是使盡吃奶的力氣趴在地上翻滾,

儘管試了幾十次幾百次都無效,

他還是堅持,堅持有天我們一定會屈服。

 

這就是牡羊座的小胖虎,

我說他根本是個「逆我者亡」的火爆浪子。

 

什麼都敢衝、甚麼都要試、很愛冒險、不刺激的不碰,

這也是小胖虎,才1Y5M的他,就常因為衝過頭讓我們嚇的膽顫心驚。

 

只是人長的可愛真的很吃香,

前一刻他才搗蛋的讓人氣到快中風,

下一秒看到他若無其事的笑容,竟也可以頓時血管疏通又像一尾活龍,

馬上就忘了他剛有多討人厭,馬上就給予原諒了。

 

這還是小胖虎,熱情的讓你招架不住,

脾氣跟風一樣,來的快去的也快,

上一秒還在聲嘶力竭的吵鬧,下一秒已經開心的咧嘴大笑。

有點難以捉摸,但變臉的快速卻也格外引人注目。

 

雖然現在的小胖虎還不會說話,

但已經聽的懂大人說的話,給他指令他也能遵循無誤。

  

 

1.Give me five

擊掌是林老師交給小胖虎的第一個動作,

他學的很快,也很愛跟把拔像罵幾一樣相互擊掌約定事情,

比如:搖搖車只能坐一次、吃完飯才能看DVD、

看完小貓就要乖乖睡覺,

還有,在小胖虎表現得很棒的時候,林老師也會跟他five一下。

 

2.不睡覺嘴嘴還我

笑牙跟小胖虎都有吃奶嘴睡覺的習慣,

但每天能吃奶嘴的時間,就是被限定在睡覺前,

因為從小就被這樣規定,他們兩個還算乖巧有認真遵守。

只是有時候,明明到了睡覺時間小胖虎不想睡,

還在床上賴皮玩樂,林老師就會叫他把嘴嘴交出來。

或是明明已經起床了,小胖虎還偷偷的拿嘴嘴來吃,

我們也會告訴他:「不睡覺嘴嘴拿來」。

倒是沒發生過什麼他不願意還嘴嘴哭鬧的情形,

一般都是他自知理虧,偷笑一下然後乖乖的摘下嘴嘴拿給我們。

 
(最近睡前都要先玩一下Good Night的遊戲)

3.抱小枕頭自己睡

笑牙剛出生的時候,我為他準備了一個Kuku的藍色小枕頭,

是那種中間有個小凹洞的護頭枕,但是笑牙不喜歡躺枕頭,

只要睡著了放他到床上,一躺到枕頭他就驚醒。

後來因為笑牙總是側睡,還有顧頭型的考量,

這顆小枕頭變成只有在笑牙喝奶的時候墊高頭部的用處而已。

輪到小胖虎使用,這顆枕頭也是墊高的作用,

直到1Y2M之後,小胖虎突然愛上了這顆枕頭,

睡覺的時候一定要緊緊抱住他,

然後用手指輕輕的搓著枕頭邊的布製小標籤。

睡醒了,也會乖乖的躺床上邊搓標籤邊玩枕頭,

下了床,還是抱著這顆小枕頭趴趴走。

有了這顆小枕頭,好處是小胖虎晚上只要給他嘴嘴跟小枕頭,

關了燈,他就可以自己乖乖的睡著,完全不用哄,

壞處就是帶小孩出門行李已經很多,

現在除了必備的2條洞洞毯、2條肚圍,還要多一個小枕頭。

 
(我為了換洗方便又買了一個新的枕頭給他,但他只愛舊的)

4.罰站

我們家不太動棍子或打手心,犯錯的處罰以罰站為主。

1Y3M開始,我會處罰小胖虎面壁思過,

從剛開始的1分鐘到現在罰站3分鐘,

他應該是常看笑牙被罰站所以學的很好,

被罰站的時候知道要面對牆壁、手貼著牆、不能講話、不能亂動,

直到我說可以出來了,他才會離開罰站的小區域。

 

我們家的罰站規則是:

該做的事、不能做的事若數到3之前沒有完成或停止,就去罰站。

一般來說,笑牙10分鐘、小胖虎3分鐘,

罰站的固定位置在沙發跟小茶几圍成的一個小洞裡。

罰站完,我會把他們叫到跟前問他們被處罰的原因,

然後告訴他們為什麼這樣不可以,為什麼我要處罰他們,

再跟他們約法三章這樣的行為以後不要再犯,最後是抱抱。

 

但是現在只要小胖虎被罰完站,我都還來不及跟他說話,

笑牙就會搶在我前面問弟弟說:

「你知道你為什麼被罰站嗎?不知道是不是?不知道的話再去罰站!」

 
(罰站的時候要等小雞計時器響了才可以出來)

5.躲起來

小胖虎很愛玩躲迷藏,

總把是用兩手矇住自己的眼睛,等待我們去尋找,

這時候我們要裝做沒看到他著急的問:「弟弟在哪裡?」

然後等他把手放下,用雀躍的表情告訴我們:「我在這裡啦!」

他很愛這遊戲,反覆的玩,樂此不疲。

 
(弟弟在哪裡?)

6.收玩具

小胖虎從小就跟著笑牙學習收玩具,

不過是到1歲之後才比較有整理的概念,

看到葛格把玩具放到玩具箱裡,他會幫忙把一個個放進去,

看到葛格把書本放回書架上,他也會跟著把書本塞到書櫃裡。

不過,常常是收拾到一半,突然看到有趣的玩具又全部翻出來,

或是一個不小心就把整箱的玩具打翻了,實在很歪腰。

 
(回到家把鞋子脫下,小胖虎會自己歸位,但要先聞聞有沒有腳臭)

7.自己讀書

小胖虎現在還無法專心的聽完一整個故事,

不過跟笑牙一起讀繪本的時候,他一定會自己挑一本書坐在我身旁,

有時手拿著他自己挑的書,眼睛看著我們正在讀的繪本,

時咿咿啊阿的要求我要先唸他那一本,

或是乾脆自己在一旁認真翻起書來。

這個階段愛讀書的好處,應該是兩兄弟可以各自拿本書安靜好一會兒,

媽媽照顧起來比較輕鬆呀!

 
(笑牙看書的時候,小胖虎也會學著去拿一本坐在旁邊)

8.掰掰

把手抬起來揮動的掰掰手勢,我教了好久,

小胖虎直到1Y4M才肯高抬貴手偶爾抖動一下。

不過他先學會的應該是把手掌張開放在臉龐邊的「Hi」動作,

因為他太喜歡小貓小狗了,

每次看到路邊不認識的野貓野狗都想衝過去逗弄或擁抱,

我擔心會有危險,因此教他看到小貓小狗時說Hi打招呼就好了。

 

9.鼻子跟頭髮

小胖虎認得手手跟腳交,

五官的部分現在只認得鼻子跟頭髮,

若是問他這兩項,他可以無失誤的用食指指認出來,

但接下來不管你問他甚麼,他都會先比嘴巴的位置。

 

10.聞歌起舞

小孩子對聲音的敏感度很高,

聽到音樂或是節奏都會很自然的打拍或搖擺,小胖虎也是,

而且他特別喜歡自己選擇手舞足蹈的歌曲。

家裡有一些玩具會有兒歌的背景音樂,

像是小電腦、ABC歌唱繪本、太鼓咚咚咚...等,

都是小胖虎很常操作的聲音玩具,

他最喜歡自己按按鍵選歌曲,然後開心的墊腳尖轉圈跳舞。

 

11.點頭說嗯

以前不管問小胖虎甚麼,他都只會搖搖頭,

因為那是他唯一會的溝通動作,

好不容易在1Y4M終於學會了點頭,問他話還會加上「嗯」的回答。

雖然他還不會講話,但光點頭跟說嗯已經讓我們跟他比較好溝通,

搞不清楚他想要甚麼的時候,就一個個問一個個猜,

肚子餓了?要喝茶茶?想睡覺嗎?要咪咪抱抱?

想要出門買東西/散步/看小貓?還是想吃糖果?

(很想出門或是知道有人要出去了,就會自己拿了鞋在門口等待)

因為他已經聽的懂大人說話,

所以我們可以根據他的點頭、搖頭知道他要甚麼,

但不管是任何時間任何情形下問他是不是要吃糖果,

他一定都是狂點頭大聲說嗯的。

(不過很抱歉,糖果只有乖小孩可以吃,而且一天最多1顆)

 

12.一指神功

除了聽的懂話、可以用點頭搖頭表達之外,

小胖虎也學會了用一指神功來告訴我們他要甚麼,

指著嘴嘴就是要睡覺、指著冰箱就是要吃糖、指著門口就是想出去,

其餘時候就是指某個玩具,可能是太高拿不到,或是在盒子裡拿不出來。

 

每次聽到小胖虎玩到一半唉唉大叫,

我就知道一定又是甚麼卡住了,

因為他很喜歡把東西塞到盒子裡,然後再把東西從盒子裡拿出來。

不過因為他的小肌肉還不夠發達,力氣也還不夠大,

不是拔不出來就是塞不進去,

常常看到他為了打開DVD的盒子氣的邊哭邊叫。

 
(就算墊了椅子還是拿不太到櫃子頂端的玩具盒)

 13.溜滑梯

小胖虎對任何刺激的事物都非常有興趣,

就算是第一次接觸,他也會勇往直前一直衝。

在他爬樓梯還不太行的時候就堅持一定要玩公園的溜滑梯,

可是公園的遊樂器材小,我又沒法一路陪著他,

只好在滑梯前用人工的方式抱到頂端再護著他溜下來。

 
(很喜歡玩公園的溜滑梯)

7月帶他去大漢游泳池玩水,

第一次看到兒童池裡小瓢蟲跟長頸鹿的溜滑梯,

顧不得自己身高不夠,也不管水深,

一股腦的就要往那兒衝,為了讓他盡興溜滑梯搞得我筋疲力盡。

 

好不容易到了1Y4M,

小胖虎爬樓梯的腳步穩健了,也學會了要先坐下才能溜下來,

但是可以自主想玩就玩讓他high翻天,

9月初再帶他到救國團游泳池,

面對笑牙怕的要死連爬都不願意爬上去的滑水道,

他自己爬樓梯、自己坐著、自己溜下,自己開心的大叫,

一玩再玩,不亦樂乎。

 

14.叫爸爸

小胖虎可以清楚的指認把拔、咪咪、葛格跟阿姨,

可是會發出有意義聲音的只有BaBa,

雖然之前他也會MaMaMa的叫,但不太知道MaMa跟咪咪之間的關聯,

反而常發出的BaBaBa聲音,他可以連結到林老師,

也就是說,兩兄弟都是先學會叫爸爸的。

 

15.爬椅子

小胖虎目前的身高約83cm,但墊起腳尖已經可以搆到很多東西,

所以我必須不斷的把東西往高處擺,

只是他也不是省油的燈,現在學會了爬椅子。

想要拿書架上的繪本、想要偷玩洗碗槽的水龍頭、

想要偷吃零食櫃的糖果,或是偷拿我跟林老師書桌上的東西,

都會懂得拿把凳子或是直接攀爬我們的電腦椅。

因為沒有生命危險,所以我會在旁邊看著他爬上跌下,

然後告訴他這很危險不要這樣做,

可是蠻皮的小胖虎明明已經摔了不下10次,

他還是不怕痛的,堅持一定要拿到他想要的東西。

 
(攀爬很高的電腦椅對小胖虎來說已經沒甚麼困難度了)

16.點頭說謝謝

謝謝這個動作我教了好久好久,

不過因為先前小胖虎不會點頭,所以怎麼教都教不會。

最近他開始開竅,不過跟笑牙小時候一樣,

說謝謝的時候一定是用手壓頭來表示,

雖然很笨拙,但看他誠懇的彎腰,非常有趣。

 

很多生了2個小孩的媽媽會禁不住把孩子們的生長階段做比較,

我也會有相同的情形,

但不是要比賽誰長的高長的快比較聰明學的多,

而是當你看到老二的發展,就會很自然的想起老大當初的情形。

 

笑牙小時候會搗蛋闖禍的事,小胖虎都學到了,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洗澡水喝的比笑牙多,懂得用容器盛裝一口接一口,

三不五時還抓點泡泡來當配著吃;

最喜歡在葛格尿尿的時候伸手到馬桶裡攪一攪;

開抽屜拿碗盤玩扮家家酒,下午還把笑牙心愛的史努比杯杯打破了;

偷拿奶粉罐出來玩還知道要先把蓋子打開,然後灑的一地都是粉末;

只要是寵他的Jessie阿姨開車,一定搶著要坐在駕駛座摸著方向盤;

搶玩具的時候就算身形力氣暫居弱勢,但大聲吼叫的氣勢絕不輸人;

林老師規定不能自行碰觸的蘋果電腦、i Phone、i PAD他總是無法遵守;

明明只有照片牆那一面可以塗鴉,但總會在別的牆面看到大師的畫作;

還有還有,一歲半不到就搶著要跟葛格一起上課。

 
(跟笑牙一起上畫畫課)

會有人私底下偷偷問我,會不會比較偏心誰,

老實說,對我而言不會喜歡誰多一點,誰少一點,

因為他們都是從我的肚子裡被Jessie拉出來的,

都是從我身上割下的一塊肉(而且兩個都是很大的一塊肉)

都是喝我的奶長大,都是被我抱著睡,都是我最愛的寶貝。

但是,我會比較喜歡笑牙乖巧安靜的時候,不喜歡小胖虎哭鬧青番的時候,

喜歡小胖虎熱情勇敢的時候,不喜歡笑牙膽小怕事的時候。

 

兩個兄弟,從出生就有著迥然不同的個性,

我並不會因為誰的表現比較好、嘴巴比較甜、比較聰明比較愛撒嬌,

就對誰的重視多一點,

愛他們,應該是要順著他們的特性,循循善誘,

我能做的,只是把包容跟尊重教給他們,

剩下的,就讓他們各自與生俱來的優點去發揮去努力了。

 

只是,我的胖虎寶貝呀,

肯冒險願意衝的確可以為生活帶來很多趣味跟新發現,

但是你還那麼小,可不可以請你暫時把速度放慢一點,

再多給咪咪一點時間可以牽著你小小的、肥肥的手慢慢走,

可以不要老是為了你橫衝直撞的傷痕累累心疼難過

 

最後來看看小胖虎的真人實境演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