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發表過一篇教小孩學英文的小筆記,

(請點選教小青蛙學英文的小筆記)

Brown Bear之後我們一起共讀的是My Very First Mother Goose,

這本英文經典童謠也在廖彩杏老師的書單中,

厚厚的一本書裡共有53首耳熟能詳的英文童謠。

 

拿到書的第一個禮拜,我直接播放給兩兄弟聽,

在他們玩遊戲的時候、吃飯的時候,或是洗澡的時候,

雖然笑牙已經可以接受聽英文有聲CD,

不過連我自己都發現這是有些難度的,

押韻的字母比較好抓節奏,學習也比較快速,

但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平常可以說英文的機會也不多,

所以念起來常會有咬舌頭不輪轉的情形發生,

加上口語化的有聲CD朗讀速度較快,

連大人都跟不上了,更甭提還口齒不清的笑牙。

 

因此,我除了持續一天兩遍的播放Mother Goose有聲CD之外,

又開始在睡前陪著笑牙一起唸,

自己先聽CD把旋律、重音跟咬字都記清楚了,

再我念一個單字,他念一個單字,土法煉鋼的慢慢教學。

 

我從簡短的童謠開始教起,

簡單易學會讓笑牙比較有信心,也比較願意繼續學下去。

目前他大約學了6首可自行背誦的童謠,老實說進度很慢,

但我告訴自己重點是他願意學習,願意一再的覆誦,

而不是搶快一口氣把所有童謠都念過,

語言這玩意兒的精進靠的是一再的複習、覆誦,

唯有他願意不斷的讀、聽、說、寫,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笑牙學的第一首童謠,簡短易學)


(吃飯時笑牙就會說不要把手肘放桌上,然後念起這首童謠)


(打蒼蠅的童謠是笑牙很喜歡的一首)

 
(學數數的童謠很有趣,但笑牙總是發音的不清不楚)

笑牙對英文童謠有興趣後,他會自己拿著Mother Goose的書本翻閱,

看到有興趣的圖畫就問我那篇講的是甚麼,

或是聽到CD裡朗讀的單字也會主動來問我。

這時候我會針對他有興趣的圖畫內容先解說一遍中文,

然後再教他唸英文的部分,

如果是他有疑問的單字,我也會盡量找出那篇的童謠教給他。

(不過大部分時間我都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他說的Dog、Dark、Doctor聽起來都差不多)


(因為連日綿綿細雨,所以教笑牙這首童謠應景)

  
(小星星的童謠每個小朋友都應該要學會)

可能是笑牙對學英文並不排斥,所以日常生活中他也會突如其來的發問,

例如:車輪餅是甚麼意思?他就是在問我車輪餅的英文怎麼講,

(拜託!我怎麼會知道!)

也是因為看他對學語言還挺有興趣,

所以除了教英文,我也會一邊教他閩南語,

並在平常的生活裡一再的重覆新教的英文跟閩南語單字,

例如:小鳥,Bird,教阿。

就是要強迫他不斷的講講講。


(笑牙覺得會偷跑的香腸很有趣,所以我常念這首童謠給他聽)

 
(每次提到洗澡,笑牙就會想到這隻不愛洗澡髒兮兮的臭老鼠) 

不過我後來發現,現在教笑牙咬字實在困難,

畢竟他開口說話的時間比一般小朋友晚,

連中文都說的不是很清楚了,如何要求他說英文咬字清晰,

因此我目前著重的是他學習英文的興趣,還有對英文音律的熟悉,

只要確立這2點,我想等他舌頭靈活一點了,咬字應該不是問題。

 

現在來聽聽看臭拎呆的笑牙唸英文童謠吧!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