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專家/醫生說,等小孩的生理機能成熟了,

可以自行控制大小便了,再來戒尿布就可以,

不需要急於一時,基本上我並不反對這個說法。

 

很多長輩在小孩剛滿周歲的時候就急忙想戒掉尿布,

但是這時期的小孩話說不明白,搞不清楚啥是尿意便意,

限定他自我控制大小便,做不好還要被處罰,

不僅考驗訓練者的耐心影響訓練者的情緒,

很多小朋友還因此產生挫折,進而對方便事感到自卑。

 

沒戒掉尿布,大不了就是多花點尿布錢,

覺得花費太大的就買便宜一點的品牌,或是改用布尿布,

實在沒必要為了趕在幾歲前,

或是怕被長輩碎碎念硬是強迫小孩不穿尿布,

這樣,只是抹煞了小孩的自信,也辛苦了訓練者。

 

我覺得最好尿布的時機有兩個:

1.小孩會講話會表達了

在小孩可以理解有尿意產生,還可以表達出「尿尿」兩個字的時候,

就可以進行戒尿布訓練了。

2.悶熱的夏天

夏天包著尿布很容易紅屁股長痱子,

因此為了讓小孩身體舒爽,夏天是個非常好的時機,

小孩脫了尿布之後明顯感到通風舒暢,他也會比較不願意再穿上尿布。

冬天的話,因為穿著尿布會有保暖效果,且一直尿濕褲子很容易感冒,

所以比較不建議在冷颼颼的天氣裡執行戒尿布這件事。

 

笑牙戒尿布的時候是1Y8M,開始是我婆婆執行的,

因為我剛生了小胖虎回南投坐月子,林老師在台北帶笑牙,

當時雖然是4月的春天,但天氣已經轉熱,

所以婆婆就開始卸下笑牙的尿布教他自己尿尿。

我有買一個訓練如廁的小馬桶,但婆婆沒有使用,

白天在樓上的時候就是固定45分鐘至1小時帶笑牙到廁所一趟,

由大人扶著他坐在一般的馬桶上幫他噓尿尿,

兩個禮拜後,笑牙已經知道何為尿意,想尿尿的時候會來找我,

(因為他無法獨自上馬桶,所以都需要大人幫忙)

但是因為他當時還不會說話,

每次到我身旁來拉我的衣角、搖我的手臂我都以為他在討抱,

直到30秒後我腳邊感覺到一陣濕,才恍然大悟他是要尿尿。

 

因為笑牙剛開始的訓練就是坐馬桶,

所以我又在婦嬰用品店買了一個他專屬的小size馬桶坐墊,

而原本想給他使用的小馬桶,就收起來了。

 

笑牙戒尿布真正成功,其實是到他2Y1M開始學說話後,

因為他會表達了,想尿尿會自己說了,

也已經很習慣家裡的廁所環境、童用馬桶墊裝置,

我只要在第一時間火速的帶他上馬桶就沒問題了。

 

而訓練小胖虎戒尿布,就是從頭到尾由我執行,

他滿2歲後,有一天(4/26)我心血來潮就脫掉他的尿布了。

我跟他說:「寶貝,咪咪現在脫掉你的配配,我們就不穿配配囉!

要尿尿的時候跟咪咪說,可以嗎?」

他似懂非懂的看著我,對於冰涼的屁股有點沒安全感,

但他還是對我微微的點了頭說聲嗯。

 
(戒尿布第1天,情急之下連手上的蛋糕都沒放下就往廁所衝)

其實在我開始訓練他之前,

他就常在洗澡前站在馬桶邊、蹲在排水孔前學葛格尿尿,

雖然還尿不出來,但他已經在那時學會了「尿尿」這個詞彙。

 

想也知道剛開始他5-10分鐘來一泡,根本還不到預計的45分鐘-1小時,

家裡就已經好幾攤尿液,已經濕了好幾件褲子,

小胖虎戒尿布的第一天,

在尿濕了5件褲子之後才成功在馬桶上撒下一泡尿。

千萬不要在剛開始因為小孩像是尿失禁般少量多次,

找不到規律的尿尿時間就萌生放棄念頭,

這是因為他們剛脫掉尿布產生的不安全感,

再加上鳥鳥/妹妹接觸到冷空氣而產生的尿意所致,

給他幾天時間,他就會慢慢習慣沒有束縛的屁股了。

 
(戒尿布第2天在馬桶上坐了1個多小時才終於尿出來)

以下是我訓練孩子戒尿布的幾個小撇步及心得:

1.不使用學習褲

我家裡也買了5、6件的學習褲用在笑牙當初戒尿布的時候,

但我發現,明明已經開始可以告訴我他要尿尿的笑牙,

只要一穿上學習褲就一定尿褲子,

觀察幾天之後才明白,因為學習褲為了良好吸水性必須加厚,

穿上學習褲的笑牙因為褲子的厚度,會誤以為自己有穿尿布,

就會很自然的尿在褲子裡了。

 

2.大便的時候穿尿布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方便的規律,

建議小孩大便的時間還是先讓他穿上尿布,

訓練一次以一個項目為主,先教尿尿,再教大便,循序漸進而行。

小胖虎通常是在吃完第一餐之後大便,

因此我會讓他前一晚包的尿布撐到隔天吃完飯大完便才脫掉,

之後除了睡覺或出門都不會再幫他穿上尿布。

這樣執行的另一個好處是讓訓練者不用手忙腳亂,

因為擦地板 、換褲子已經很麻煩了,

要是再來個到處大便,或是屎尿沾的滿身,不抓狂也難呀!

(小胖虎有時也會一天大便2-3次,隨地大便之後他會急忙跑來跟我說:

便便...那邊...)

 

3.準備棉質清涼的短褲

沒穿尿布的時候我就不再給孩子穿上包屁衣了,

因為包屁衣褲檔部分的釦子有時會讓孩子感到不舒服,

我會準備大量的棉質短褲,穿起來清涼、清洗方便也快乾。

(後來小胖虎為了自己方便,都把短褲扔在一旁當遛鳥俠,

我覺得沒穿褲子是OK啦,但家裡的地板必須夠乾淨才行)

很多媽媽推薦MIT的小三福棉質內著,以前要購買多在市場通路,

現在他們也成立了官方的購物網站,非常方便。

小三福e購商城:http://ego5.no-ip.com/catalog/index.php

 

4.定時噓尿

剛開始戒尿布的時候必須定時帶孩子到廁所/小馬桶,

時間大概是45分鐘至1小時,這個過程可以讓他了解何謂尿意,

等他可以意識到有想尿尿的感覺,先讓他學著告知訓練者,

再進階就是自行至廁所/小馬桶尿尿。

過程中我也會不斷的詢問:「要尿尿嗎?」

就算他總是搖頭,我還是不厭其煩的一直問一直問。

每天我脫掉小胖虎的尿布時,我會跟他說:

「想尿尿的時候要跟咪咪說喔!好不好?」

而且一定要等到他點頭或是回答嗯、好,

這代表他有把這件事聽進去。

就算他已經又尿濕了好幾次,每次幫他換上新的褲子,

我還是會再跟他說一遍,再看他點頭跟我說好。

 

5.定點如廁

笑牙當初是在廁所使用童用的馬桶墊尿尿,

因為高度問題,想尿尿時一定要我抱上馬桶,他無法自行處理。

小胖虎則是使用小馬桶,位置在廚房的冰箱旁電器櫃前,

會選這個位置主要是那裡剛好有個小凹洞,

平時放置小馬桶不怕兩兄弟跑跑跳跳踢到跌倒,

而且位置醒目容易看到,

不把小馬桶放在廁所是因為一來廁所位置墊高,

怕小胖虎急忙要尿尿時衝進廁所容易被門檻絆倒,

二來我無法隨時注意廁所地板是否乾燥怕他滑倒,

再來就是廁所是封閉空間,

他突然跑進去了或想上廁所我沒看到比較容易發生危險。

 

童用的馬桶墊好還是小馬桶好?我覺得各有利弊。

童用馬桶墊必須裝在一般馬桶墊上,

高度較高,小孩腳踩不到地沒感全感,

但也因為如此就算他不耐煩也不能隨意逃走,

而且就算出門在外沒有加裝童用馬桶墊也能很快適應一般坐式馬桶。

 

小馬桶的好處是讓孩子就像坐在椅子上般自在,

想要尿尿時也可以自己來,不一定需要大人幫忙,

但是因為來去自如,

訓練的時候很容易發生明明有尿意卻不願乖乖坐在小馬桶上,

一溜煙逃跑讓大人很難控制。

 

選擇童用的馬桶墊還是小馬桶都無所謂,

只要能則一從一而終進行訓練,

不要一下這個一下那個讓孩子無所適從,就會比較好訓練了。

(小胖虎剛開始是學葛格坐同用馬桶墊,後來就都用自己的小馬桶了)

 

6.一定要陪伴

我一定會在孩子旁邊陪他尿尿,

就算他在馬桶上撐個2小時尿不出來,我也一定陪在身邊。

(最高記錄應該是1.5小時,為了陪笑牙尿尿,

我跟當時還是Baby的胖虎就坐在廁所地板上陪公子練劍,

而這次訓練小胖虎最長時間也有1個多小時)

其實剛開始孩子明明有尿意卻尿不出來,

一來是不習慣,無法自然的解放,二來是因為壓力,

所以就算他膀胱滿了、很想尿了,

還是會有想尿尿不出來的事情發生。

我通常是時間到了,就把孩子帶上馬桶,

有時用嘴巴發出噓噓聲,有時拿盆水製造滴答滴答聲,

有時還會按按他的膀胱位置。

其實孩子有沒尿意除了按膀胱看他是否腫脹,

從他的表情跟鳥鳥也可以觀察出來。

(他的表情就是自己發現身體有異狀,開始會有想用力的動作,

而鳥鳥部分就是會突然脹起來)

剛開始我常看到小胖虎有尿意了,但一緊張尿尿又被縮回去,

為了讓他放鬆心情我會特意轉移他的注意力,

像是讓他坐在馬桶上狂喝水、讀繪本、唱歌、吃零食,

撐了1個小時無計可施的時候甚至會讓他看電視,

他心情放鬆了,忘記自己是坐在馬桶上了,

尿意一來很直接就尿下去了。

 
(戒尿布第3天在馬桶上看書放鬆心情才能自然尿尿)

有些人建議用關廁所的方式來訓練,

原理是利用孩子恐懼的心理迫使他們趕緊完成任務,

當然也有可能是把他們弄哭了可以快點尿出來,

但我一點都不能接受這樣的方式。

你讓孩子因為害怕而妥協而順從,

只是扭曲他成長過程的自信心罷了。

 

訓練過程的主要的工作是:

1.讓他知道何為尿意(簡單說就是甚麼是想尿尿的感覺)

2.放鬆心情在沒尿布包裹下自然的尿尿

 

7.只獎賞不處罰

開始戒尿布時,我告訴小胖虎:

「如果你很棒的在小馬桶上尿尿,咪咪就會給你1顆糖果。」

因為兄弟倆每天吃糖果的叩打只有1顆,

所以對他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

小小的誘因會讓孩子更願意去配合,

他在戒尿布的第6天就吃了4顆糖果,

表示他一天之內已經可以在小馬桶上成功尿尿4次了,

是很大的進步。

而且只要他尿尿成功,笑牙也可以沾他的光吃到1顆糖果,

一來我不希望笑牙覺得自己會尿尿很吃虧,

為了吃糖果而產生退化行為,

二來他也會為了能吃到糖果很努力的鼓勵、

幫忙小胖虎在小馬桶上尿尿。

 

成功尿尿的時候有糖果可以吃,尿褲子了我也不會處罰,

只是一再苦口婆心的告訴小胖虎尿尿要去找小馬桶。

(因為糖果的極大吸引力,小胖虎想尿尿的時候已經不會跟我說,

而是自己衝去小馬桶完成方便事,等成功了再捧著小馬桶來領賞)

 
(戒尿布第6天因為糖果的誘惑自己衝去小馬桶尿尿)

當初笑牙戒尿布成功之後,偶爾還是會尿濕褲子,

通常都是玩的捨不得離開,最後忍不住就尿褲子了。

當時我很生氣,因為他不是不會,而是只顧著玩該尿的時候不尿,

我曾經因為這樣罰站過他。

後來林老師覺得這樣不妥,

他深信會不會自己尿尿是看生理機能的成熟度,

若我因為他尿褲子懲罰他,

很容易讓他對尿尿這件事產生壓力跟排斥,

很多幼稚園的小朋友還因為尿褲子被取笑被處罰,

最後對尿尿這麼自然的一件事產生恐懼。

 

我聽了林老師的話,不再因為笑牙尿褲子罰站他,

沒想到跟林老師聊完那天起,笑牙就沒再因為玩過頭尿褲子了。

(我懷疑他是不是偷聽到我們說話才乖乖去尿尿的)

 

8.每天至少尿一次

戒尿布這件事一定要每天持續不間斷,

讓孩子習慣每天都會見到小馬桶,每天都會跟小馬桶親密接觸,

因為孩子的腦容量小非常健忘,

幾天中斷不在小馬桶上尿尿,訓練可能就得從頭開始。

但有時候總會因為外出或訓練者不在而難以執行,

我的方法是,每天至少一次在馬桶上尿尿,

出門在外我會讓小胖虎穿上尿布,但一回到家就先脫尿布,

我們都有一 回家就想跑廁所的經驗,

那是因為回到家整個人放鬆了,所以容易有尿意或便意。

每天就算只有一次,但最少孩子的戒尿布經驗是連貫的,

對於熟悉的事務能很快上手,

若是外宿,我選擇的方式就是帶他到廁所試著用一般坐式馬桶,

或是直接蹲在地上尿尿,

總之要堅持每天最少一次能不包尿布尿尿。

 
(平常在家都不穿尿布了,這天小胖虎耍脾氣趴在地上哭到睡著,
抱起他之後發現地上一灘濕,有汗水淚水跟他的一大泡尿)

9.別因為孩子哭泣就放棄

這裡說的哭泣不是小孩鬧著不想尿尿歇斯底里,

或是強迫他之後他不甘願委屈的哭泣,

而是孩子待在馬桶上一段時間,你也清楚他想要尿尿了,

但他因無法自然尿出而不耐煩哭鬧想下馬桶的時候,

記得再等他一下,

因為他一哭,身體緊繃用力產生刺激,就會有尿尿的反應出現,

最長時間3分鐘就會尿出來了,

我的經驗是孩子才哭個兩聲就突然尿尿,這時連他自己都嚇到,

再來就是破涕為笑開心的跟我說他成功了。

 

之前常有的經驗是,孩子哭了,訓練者也累了,

只好放棄帶下馬桶,但只要一離開馬桶一步出廁所,

他們就一定馬上尿出來讓人好洩氣呀!

 
(喜歡學葛格站在馬桶前尿尿,偶爾會成功) 

10.這次不成功,下次再來

若孩子一個禮拜內戒尿布都沒有進展,

像是每次都要撐上1-2小時才尿,

每次要他自己尿尿就好像孫悟空大鬧天庭一樣兵荒馬亂,

那就別再強迫他了。

可能是他的生理機能還沒成熟,

可能是他還依賴尿布給他的安全感,

可能是他單純的不願意,都沒有關係,下個月再來試試看。

孩子很健忘,下個月他就會忘了上次戒尿布的不愉快經驗,

如果還是不行,就再等下個月,

不用強迫孩子一定要在甚麼時候完成這件事,

因為他總會學會自己尿尿的。

 
(戒尿布第18天,沒人教就自己在小馬桶上大便,
這一切都是糖果的功勞呀!)

小胖虎戒尿布的過程算來順利,

教會他自己在馬桶上尿尿之後,他竟然連便便都會自己跑到小馬桶上解決,

讓我吃了好大一驚,我想,這些都要歸功於冰箱裡的那些糖果,

現在他的SOP是:尿尿->開冰箱->拿糖果。

Day 1(4/26):尿濕5件褲子後成功在馬桶上尿尿。

Day 6(5/1):一天內成功4次在馬桶上尿尿。

Day 18(5/12):自己在小馬桶上大便。

 
(自己在小馬桶上便便很棒,但請不要去摳屁股沾的滿手大便好嗎?)

對了,尿濕的褲子就算洗過之後還是會有尿騷味,

可以在洗衣的時候加入一瓢小蘇打粉,小蘇打粉有潔白跟除臭的效果,

真的很神奇,加了小蘇打粉洗過的衣服都沒有尿騷味囉!

孩子戒尿布的期間記得在床墊上鋪一層保潔墊,

若真的不小心尿到床墊,可吸乾尿液之後鋪上薄薄一層小蘇打粉,

讓小蘇打粉去除殘存的尿騷味。

(我除了用廚房紙巾吸乾尿液之外,還會用吹風機吹乾床墊尿濕處)

 

【看小胖虎自己尿尿】

這個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省一分是一分,

把尿布戒了,一天可以省下幾十塊,菜錢都有了,

各位婆婆媽媽一起省錢摳門顧家庭吧!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

別忘了幫我在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投個票喔!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0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