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老師難得有兩天的連假,

雖然很臨時很匆忙,但想玩愛玩的妻小怎能放過這大好的機會,

因此我硬是在混亂下安排了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這次選定的地點是「苗栗三義」,

印象中我跟林老師去苗栗通常是往飛牛牧場跑,

我唯一一次去過三義,

就是多年前跟時報的同事們去勝興車站,

翻了翻網誌,才想起當時還去了龍騰斷橋、ㄚ箱寶及隔壁鄰舍用餐。

 

因為太過臨時,我做功課找景點/餐廳的時間非常有限,

只好先把住宿點訂下來,

其他的等到了當地再用i Pad查詢或是詢問民宿主人。

 

現在多了才2M的小Baby貝貝一同出遊,

很多時候都要以他方便、舒適做為考量,

因此我選定了以養生餐聞名的「福軒」作為此次旅行的落腳點。

 

通常我們都是約中午出門,隨便買個可以車上吃的午餐便出發,

但出遊的前一天晚上笑牙莫名其妙開始發燒,

給了退熱貼之後隔天起床已經退燒,

但忙完一個又一個,早上換小胖虎發燒,

而且固執的他就是不肯貼上退熱貼,

本來打算取消這次的旅行,

但特別請假的笑牙,還有正在發燒的小胖虎都執意要出門,

我也掙扎著這次沒去,

下次林老師的連休假又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

所以最後還是,衝了!不過出門時間都已經下午2點了。

 

我以為板橋到苗栗需要2小時車程,沒想到1.5小時就可以到達,

這麼近,下次可以多到苗栗走走了。

 

福軒養生館離三義交流道約15分鐘路程,

經過了三義木雕街很快可以到達,

他的位置在半山腰上,要經過一條小徑才能抵達,

我最近很愛這種隱身山林的民宿,

放眼望去都是青翠的綠色樹木還有吸取不完的芬多精,

唯一的壞處就是,蚊子特多,防蚊工作一定要做好。


(沿路都有福軒養生館的指標)


(還要走一段這樣的小徑到達頂端才是福軒養生館唷)

6月中的天氣雖然燠熱,但時不時還是會來個雨後雷陣雨,

到達三義的時候天氣並不好,綿綿細雨一直飄。

(入住當天天氣不好照片拍的不多,很多都是隔天補拍的)

 

終於到達這座三義的山中小屋,

車子緩緩駛入就聽到店狗小黑的汪汪聲,

民宿主人欣怡、阿良聽到小黑的叫聲,撐著傘出來迎接我們。

 

因為還在下雨,我們又是小孩又是行李又是推車的,

因此欣怡先讓我們進入房間,

等晚一點再到大廳辦理Check in就好。

 

我們這一次住的是「景觀四人房」,

房間特色是落地窗看出去的景色就是福軒的登山步道,

樹木與叢山層層疊疊出不同層次的綠,

有石階、有竹林、山中獨有的涼爽,還有不絕於耳的蟲鳴鳥叫。


(拾階而上,才是我們的晨霧景觀四人房)


(我們住的是31號房)


(到了,到了,每間房間都有他的專屬名字)

先來看看房間內的格局跟布置吧!


(進門的玄關處右手邊有小衣櫥、Mini Bar,正對的是行李架,
很有趣的是房間內直接給你一個飲水機,泡麵沖奶超方便)



(四人房是兩張Queen Size的雙人床)


(雙床對面是電視機跟大片落地窗,還有小露臺,
圖片右手邊的小門則是浴廁)



(房間裡最珍貴的就是這個彷彿置身玻璃屋的小角落,
帶本閒書,倚靠籐椅,啜杯咖啡,
在陽光灑落的午後偶爾望向窗外美景,這才是度假)



(如果沒有蚊蟲叮咬的擔憂,
我也很想在這露台上的小桌小椅與林老師喝茶聊天)


    
(簡單的乾濕分離浴廁,貼心的民宿主人幫貝貝準備了嬰兒澡盆)


(使用的是上山採藥的備品,
不過因為帶了小孩以及環保概念,現在這些我都自己帶了)


(有網友提到他們的無線網路收訊不好,
我還擔心無法在房間內查詢景點,
到了現場發現他們已在房內加裝了無限分享器,
網路訊號強的不得了啦!)

外頭還在飄著雨,小胖虎的燒還沒退,

所以我們就先在房間內讓孩子們休息,晚點再去吃晚餐。

 

只要住宿福軒養生館房費就已經包含了養生早餐跟晚餐

我們因為是平日入住,提供的晚餐是排餐或養生鍋,

若是周六入住,民宿餐廳會提供養生餐Buffet

從官網照片上看來是一簍簍附近農家種植的新鮮蔬菜,

讓住客們自行涮食,美意是讓大家用簡單清燙的方式吃到食物的原味,

為了減肥常吃燙青菜的我超想體驗這種創新的養食文化。


(退燒精神變好的笑牙在珍貴的角落吃布丁休息)


(數次外出過夜的貝貝才2M對於旅行已經是老手了)

休息過後,我們前往大廳。

 

大廳位於主建物的一樓,旁邊就是餐廳,

二樓都是客房,雙人房、四人房、六人房都有,

很適合有小小孩家庭住的合式四人房也是在這主建物的二樓。


(隔天天氣好,照片怎麼拍都美,尤其是放眼望去整片的綠,
突然感嘆,比起台北的鳥籠,這才該是人住的地方呀!)


(大廳門口)


(大廳門口的小椅凳)


(小而美的接待櫃台)


(透視過去的空間都是餐廳)


(一整排的相框展示房型)


(現場販售防蚊液跟紫雲膏,讓你不怕山中小黑蚊)


(大廳可愛的布置小物,有沒有看到很多貓頭鷹,
是低,三義這邊很多貓頭鷹,夜晚可以聽到他們咕咕咕的叫聲喔)


(還有販售三義DIY活動券,享有折扣價)

距離晚餐還有一小段時間,星期一晚上住房的客人很少,

因此我就跟民宿主人欣怡跟阿良在餐廳區閒聊起來。


(大廳旁的餐廳區,空間很大還有投影設備,
因此很多公司會包場舉行會議)

我看他們這麼年輕,忍不住問起他們經營民宿的動機,

原來阿良的父親是南投清境山上很有名的「五里坡民宿」老闆,

與福軒民宿的地主相識,

後來因為地主外務繁忙,阿良父親才接手繼續經營,

除了本身有經營民宿的經驗外,也算是幫好友一個忙。

現在阿良的弟弟負責清境的五里坡,

阿良跟欣怡夫妻就負責三義的福軒。

 

年輕人經營民宿跟老一輩的作法有很大的不同,

他們願意創新,也比較捨得投資,

欣怡透露,剛接手時花了大筆金錢在修繕及重整布置,

像是修復太陽能路燈、定期噴灑藥劑除蟲(尤其是小黑蚊)

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栽種新的、應時應景的花草,

更別提每天週而復始不斷的澆花、除草

這些,全都不假手他人,全都是阿良跟欣怡兩夫妻獨力完成,

能夠擁有一間像這樣的民宿的確羨煞很多薪水族,

但他們坦言,除了熱情,還必須付出相當多的勞力才能支撐下去。


(等待晚餐的期間,我抱著貝貝跟民宿主人聊天)


(小胖虎因為還在發燒繼續昏睡休息)


(笑牙則帶著他的樂高英雄工廠在一旁廝殺)


(泡茶區就是小胖虎昏睡,我跟欣怡聊天的位置)


(餐廳有個小小遊戲區,小孩不怕沒地方去沒東西可以玩)

怎麼沒看到林老師?

他喔,拍照去了啦!

接待大廳有很多可愛的布置小物,

大廳外的花草樹木、自栽蔬果、籐椅搖籃,

甚至是慵懶打盹的小黑狗都吸引他的目光,

好不容易沒有黏踢踢的老婆小孩巴著他不放,

他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享受獨自喀擦喀擦狂按快門的快感。


(餐廳外的搖椅,綠色草地區可包場舉辦BBQ)


(民宿栽種的百香果,果實成熟時住客可以隨意摘取品嘗,
這可是完全沒有農藥的有機水果唷!)



(孩子們看到都市裡難得一見的蜻蜓、蝴蝶、蚱蜢、蟬,
每見一個尖叫一次)


(民宿裡有兩隻小黑狗,一隻是民宿主人養的,
另一隻流浪狗,到了福軒就不肯離去,
兩隻長得非常相似,還一度嚇到林老師,
怎麼剛從他腳邊走遠的小黑,這會又從他腳邊走過)


(復古式搖椅讓人想起小時候學校的遊樂器材)


(民宿的登山步道,行走一趟約15分鐘,往返約需半小時)


(步道裡還有可休憩的木棧道)

晚上6點多,欣怡幫我們準備晚餐,

我好奇的問:「廚師在哪裡?有請煮飯的歐巴桑嗎?」

欣怡說:「我就是那個歐巴桑啦!」

原來餐廳裡提供的早晚餐都是欣怡烹煮的,

看樣子經營民宿真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得精通呀!

 

福軒平日提供的晚餐以套餐為主,可選擇排餐或火鍋,

沒有Menu,因為菜色會隨著季節不定期更換。

我們住的四人房就是提供四份晚餐,剛好每個各來一樣。


(藥膳鍋)


(養生鍋)

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藥膳鍋跟養生鍋湯頭著實讓我們驚豔,

老實說,坊間火鍋店那些湯粉泡成的湯底我是一概不喝的,

欣怡可能是看出我的疑慮,

主動告訴我,這些湯頭都是他們自己熬煮的。

藥膳鍋裡有當歸、川芎、茯苓、黃耆、枸杞、老薑...等食材,

溫補的中藥材各年齡層都很適合。

而以自然蔬果為湯底的養生鍋,

用了豐富甘甜味的紅蘿蔔、高麗菜、花椰菜、甘蔗、玉米等熬煮,

光喝湯就可以品嘗出蔬果自然香甜的口感。

 

對味精很敏感的林老師淺嘗一口藥膳湯底之後連聲說好,

湯底讚,菜盤肉片新鮮,這一鍋就非常好吃。

而養生鍋非常對我的胃口,對我這吃菜不愛肉只會生兒子的人來說,

蔬果高湯很有我煮副食品的Fu

 

一般人吃完這鍋就已經撐到站不起來了,

沒想到我嗑完了自己的養生鍋,

還吃掉笑牙跟胖虎的魚排跟雞排套餐。

是低,我一人吃了兩碗飯、一個鍋、兩塊雞腿排、兩份排餐配菜,

還有四個咖啡凍。

那是因為胖虎還在睡,笑牙沒食慾,食物不能浪費,

還有...我在餵奶耶!!


(很入味的雞腿排,味道偏重所以我才會不小心多吃了一碗飯)


(我特地留下魚排讓林老師晚點可以配酒喝)

吃飽飯,我們請阿良幫忙打包魚排,

他一聽到林老師喜歡喝兩杯熱情的說要帶我們去三義的「夜店」,

我們本來不好意思的一直推辭,

畢竟小孩都生三個了,也沒有力氣再跟年輕人一起窩在熱鬧的電音中,

但是阿良說:

「這裡的夜店不是你們想的夜店啦,那是一家燒烤店。」

我心想,原來是居酒屋呀!

 

於是,我們先回房間休息一下,把三小洗乾淨,

本來看小胖虎還是不舒服,我打算在房間裡照顧他們,

讓林老師一人逍遙快活去,誰知道兩兄弟硬是要跟,

最後我們只好帶著三個未成年跟民宿主人一起去「夜店」。

 

夜店離民宿很近,我們一下子就到達了。

什麼?這就是你們說的夜店?

阿良說:「所謂的夜店就是指開的比較晚的店,

三義總共有三家這樣的店,這家算是生意最好的,

營業時間是下午三點到凌晨零點左右。」

 

我怎麼都沒想到,

他們指的夜店竟然是一家「燒烤、炸雞」的攤子呀!

而且,他就跟一般的路邊攤一樣,是沒有名字的唷!

大家喊他叫「六角亭」,是因為它位在一家六角亭香鋪旁。

這家店是非常簡易的燒烤啤酒屋,

據說本來只是提供外帶的燒烤、炸物等消夜,

後來因為客人喜歡配點飲料啤酒,

所以老闆就擺了幾張桌子讓客人可以邊喝邊吃邊聊。

雖說有店面有座位,但裡頭真的一點裝潢也沒有,

整個房子內空蕩蕩沒有任何布置,就是單純擺了幾張桌椅,

最大的裝飾物應該是那個放飲料的大冰箱吧!

阿良介紹了幾樣這裡的招牌,

1.炸豆腐

炸的外酥內軟的豆腐淋上特製醬汁,再配片生大蒜,下酒一級棒!

2.炸雞排

酥脆的外皮,鮮嫩多汁的肉質,一樣抹上特製醬汁,

大片厚實很適合飢腸轆轆的消夜客。

3.串燒

豆皮、雞心、肉串烤得恰到好處,很得小孩子喜愛。

4.豬血糕、甜不辣

燒烤的軟嫩的豬血糕跟甜不辣本來就是我的心頭好,

搭配冰涼的蘋果西打,真是又涮嘴又罪惡的消夜享受呀!

吃飽喝足打道回府,

哇!有在地人領路真的很不一樣,

品嘗巷弄的在地小吃、挖掘在地的純樸風情非常令人雀躍及欣喜,

更開心的是,阿良說這兩天沒什麼客人,

明天可以繼續帶我們去吃在地人的食物、逛在地人的大街。

 

這是我最嚮往的旅遊方式,

沒想到,竟然是在三義這個小地方,實現了。

 

最後,來點好康的吧!

即日起至1021231日止只要憑此兌換券住宿福軒養生館,

就可以獲贈可愛的貓頭鷹幸福御守唷!

雙人房贈送乙只

四人房贈送兩只

六人房贈送三只

(不用勞師動眾的列印憑證,只要拿起手機拍照就可以了喔!)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