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出國嚮往的是悠閒慢活的度假模式,

但千里迢迢花了大把銀子飛到國外去,

總不能一趟回來腦海中記憶的只有:

飯店的床多好睡、早餐多好吃、泳池多漂亮、服務人員多正(誤)

我還是會希望在少少的天數中,

安排一兩次當地的風景名勝遊覽據點,

就算這些行程很觀光客很芭樂,

但這些在地的特色我們就算無法深究,但也應該略知一二,

這樣,才算來過吧!

 

沙巴的觀光客行程不外乎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跳島的水上活動,

以及前往濕地觀賞沙巴獨有的長鼻猴、螢火蟲聖誕樹。

 

跳島部份我預計安排到沙比島浮潛、看魚、戲水,

不參加旅行社行程,自己到碼頭買船票前往,

而且只打算安排一下午時間跑一個島,

悠閒自在的躺在島上沙灘放空就好,

這樣就很舒服、很省錢。

 

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行程我剛開始很猶豫,

一來是路途遙遠,來回拉長至少4小時,

二來旅行社的報價很高,一個人約RM160-180

再加上網路上很多人覺得不值得花這些時間這筆錢去一趟,

因為不一定看得到長鼻猴,就算看到也在很遠很高的樹上,

又螢火蟲台灣多的是,所以網友反應很兩極。

 

我後來決定去的點是,長鼻猴只有沙巴有耶!

目前數量僅剩幾千隻算得上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現在不看這輩子大概也沒甚麼機會了吧!

而且看動物這行程本來就是親子路線的啊!

(本來還考慮Lok Kawi Wildlife Park洛高宜野生動物園

但聽說那裏動物不多更無聊,而且外國人門票還要RM20,

不過如果沒去濕地看長鼻猴的到建議來一趟動物園近距離接觸)

 

決定去了之後,當然就是開始辛苦的比較工作,

比較各家旅行社提供的長鼻猴一日遊內容,

比較網友參加過的旅行社風評、服務優劣,

(有鄉民提出一家OIB旅行社服務很差,聽說受騙的網友不少)

最重要的,當然是比較價格。

 

我們這一團七大三小人數眾多,

一人差個RM20,整團就差了快台幣兩千元,我當然得斤斤計較,

但是我也非常相信旅遊品質是一分錢一分貨,

我可不想因為貪小便宜掃了大家玩樂的興致。

 

目前亞庇可觀賞長鼻猴、螢火蟲的紅樹林濕地有三個,

Klias:螢火蟲比較多但分散,看長鼻猴比較遠;

Garama:沙巴西海岸最多長鼻猴聚集的地方,這裡還有稀有的銀葉猴、

獼猴及水鳥,以及河水下的鱷魚,但沒甚麼螢火蟲

Weston:長鼻猴量不少也有很多螢火蟲,

所以現在很多旅行社都是推新興的Weston濕地。

Weston濕地位於亞庇西南方,

沙巴第二長河流巴達士河(Padas river 120公里)流域上,

2010年開始對外營運。

 

長鼻猴主要活動於河口跟海洋交界處的紅樹林中,

並於黃昏時刻出沒覓食,

所以這行程是從下午1點開始飯店出發,到晚上約10點回到飯店,

其中包含了4小時來回車程。

一日遊的行程通常是:到了紅樹林濕地區會先參觀水上人家,

在水上屋享用馬來式的下午茶小點、

然後在傍晚時分搭乘快艇在河岸邊尋找長鼻猴,

之後是馬來風味的自助式晚餐,

吃飽之後再搭乘快艇尋找河岸邊的螢火蟲,

亞庇的螢火蟲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會圍繞著整棵樹,

就像是聖誕樹上裝飾的彩燈一樣一閃一閃非常耀眼美麗。

 

KliasGarama除了有快艇外,還有Fiber雙層大船

好處是下午茶、晚餐都直接在船上享用,

不用為了吃東西一直上船下船,

而且空檔時間還可以在船上垂釣,但缺點就是船身太大,

若船家發現了樹上的長鼻猴無法像快艇一樣靠近,

就只能遠遠的遙望,機動性比較不強。

(Klias大船:http://synnwang.blogspot.com/2012/01/klias-river-cruise.html)

(Garama大船http://chenthai.pixnet.net/blog/post/29530587)

 

另一個Klias被提到的優點是,他有專門的餐飲供應中心,

因此有網友認為Klias提供的下午茶及晚餐會比GaramaWeston美味。

還有,Klias也是最多人自駕前往觀賞長鼻猴的濕地,

因為一日遊的單價太高,一人約RM160-180

若是自行租車前往,直接跟當地的船家議價,一人約是RM80

可以省下不少錢。

(Klias自駕路線:http://poiulko.pixnet.net/blog/post/29890288)

 

網路上沙巴酒店訂房很多人都是找特優旅行社

我這次也請他們幫忙訂了Sutera太平洋渡假村,

另外他們也提供多樣化的一日遊行程,當然包括了長鼻猴跟營火蟲,

雖然特優的評價不錯,但比較起來他們的價格偏高。

做過功課之後沒選特優的原因是:

1.價格最高,而且我一團10人卻沒有議價空間。

2.在水上人家用下午茶及晚餐,雖然可以實地進入水上人家參觀,

但整體環境我不是很喜歡。


(圖片來源:http://enough.pixnet.net/blog/post/30483910)

3.我比較想在下圖的雙層小屋基地用餐。


(圖片來源:笑遊沙巴)

 

【長鼻猴螢火蟲一日遊比較表】

旅遊社

特優

Sabah

booking

沙巴遊

婆羅洲
樂園

Jeffery

洪叔

地點

Weston

Garama

Weston

Weston

Weston Water Village

Weston

內容

水上屋下午茶

快艇

水上屋晚餐

下午茶

Fiber雙層大船

釣魚

晚餐

水上屋下午茶

快艇

水上屋晚餐

小屋基地下午茶

快艇

釣魚

小屋基地晚餐

下午茶

快艇

晚餐

水上屋下午茶

快艇

水上屋晚餐

成人
價格

180

1-4160

5-10RM155

160

2-3180

4-8160

60

180

兒童
價格

90

120

 

90

40

 

備註

目前有訂購其他兩項行程送長鼻猴一日遊的活動

 

 

 

包車14人座含華文司機、汽油費7-10RM550

Klias濕地RM150

Garama濕地RM150

其實我剛開始是打算自駕前往Klias濕地的,

在交通不方便的沙巴,有了車我們除了可以遠征去看長鼻猴,

還可以隨意亂逛去郊區走走或尋找當地人愛好的美食餐廳,

況且會開車的人這麼多,換著開也不怕累,

不過後來讓我打消念頭的原因是:

1.我們人數太多變成要租2台車,不划算也不方便。

2.前往濕地路途遙遠來回約220KM,夜晚回程沒路燈車又開的快,

我覺得太危險,就算輪流開車也會太累。

 

租車的部份我洽詢了Jeffery

背包客棧上有不錯的評價,寫信給他回覆的也很快,

後來他建議我可以包14人座小巴,

12小時含一個華文司機、汽油費RM550(11-13RM650),

這樣我就可以在看長鼻猴之前找順路的美食餐廳吃中餐。

 

Jeffery也有銷售Weston的長鼻猴行程,

目前報價成人RM60、兒童RM40比一般船家低很多,

不過他配合的船公司Weston Water Village我在網路上找不到資料,

(因為光是Weston溼地就有12個經營長鼻猴行程的船家)

所以還在考慮是直接跟Jeffery買行程,

還是包車到了Weston之後再比價購買。

 

Jeffery Cheng(租車):

FB:Jeffreycheng3246

Email :Jeffreycheng3246@gmail.comJeffreycheng3246@yahoo.com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