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在路上遇到攀談的婆媽,

他們看到我帶著臭貝,總會胡亂問起肚子裡的是不是第二胎,

914:「這第四胎了。」(每次講都覺得不好意思)

阿桑:「哇!你好有勇氣喔!現在生那麼多的人很少耶!」

(如果下一句是妳老公會很賺厚,我就想立刻轉身離開)

914:「對呀,因為我很想生女生啦!」

阿桑:「阿嗯溝跨立架少年...」

914:「無啦無啦,我低昧40毀啊!」(我生妹妹的時候真的40歲了。)

 

雖然這是我第四次懷孕了,

但懷孕過程跟先前三胎有很大的不同,

一來是因為我就算挺個肚子還是要照顧可立用三兄弟,

所以沒甚麼特別的時間或精力去觀察肚子的成長,

有時突然想起來都搞不清自己到底懷孕幾週。

 不過身體的不適倒是時常提醒我現在是個有孕之人。

 

懷第一胎笑牙的時候,正值青春年華的30歲,

就算挺個大肚一樣上山下海活蹦亂跳,一點都沒有體力上的問題,

林老師甚至在我快生的時候帶我上擎天崗爬山,

然後在我攀爬石子路的時候,突然轉身問我,

林老師:「我這樣會不會太白目?」(現在問來不及了吧!)

 

懷第二胎胖虎,當時笑牙剛滿一歲,

我的體力依然沒甚麼問題,

但初期的害喜症狀讓我對於很多副食品的味道非常敏感,

所以我回娘家住了一個多星期,

請爸媽幫我照顧笑牙,讓我可以好好休息。

懷著胖虎我一樣時常抱著笑牙,

甚至懷孕27週時從樓上婆家下來在樓梯上摔倒,

大概當時壯的跟頭牛似的,所以我跟胖虎都沒有大礙。

(摔倒實錄: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20552445)

 

懷第三胎臭貝的時候,我已經34歲了,

已進入法定的高齡產婦。

懷孕初期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精神不濟欲振乏力,

常常動不動就暈倒在沙發或是房間,

幸好當時笑牙跟胖虎都比較大了,

他們很能體諒我的不舒服,總是在我無預警昏倒的時候互相陪伴玩耍。

 

而第四胎的只只妹妹,真是讓我吃足了苦頭,

人家說懷男生皮膚會變得粗糙模樣糟糕,

我反而覺得懷女生才讓我整個糟糠到不行,

另外也是因為年紀真的大了,禁不起五臟六腑移位的折磨啊!

(老實說,我很感謝徐若瑄高齡懷孕安胎一百多天的消息,

因為太多藝人明星高齡產子,給社會一個錯誤的訊息,)

好像高齡懷孕根本不會怎樣,因為誰誰誰誰還不是這樣,

但我親身的經驗真的要告訴大家,

有想生小孩的朋友們,懷孕要趁早啊!)

 這陣子迷迷糊糊過日子,沒想到一轉眼孕期就已經邁入了第24週,

很快的懷孕進入六個月,

此時應該是懷孕的舒適期,但我卻一點也不舒適。

 

從懷孕初期開始的胃食道逆流、胃凸胃脹氣,

讓我無法好好享受美食,

好不容易熬到12週之後,異想天開以為會不藥而癒,

但直到五個半月之後我的胃食道逆流才有明顯好轉,

雖然不再為吃東西而苦,

但我以為後期才會出現的症狀卻接踵而來。

 

【胖得太快】

沒有吃得特別多,但體重明顯飛飆,肚子也顯得很大,

每次產檢量體重都是震撼教育,

之前幾乎每個月去產檢都會增加1kg

但五個月後體重好像有停滯的感覺,

目前懷孕24週約增加體重5kg

不過我開始有下盤肥大的困擾,看來產後減肥是一條漫長的路。

 

【腰痠吃力】

可能是肚子大的太快腰腹的承受力不夠,

多站一會兒就會覺得腰痠需要休息,

任何需要蹲下起立的動作都很遲緩吃力,

最近更發現仰躺睡覺已經無法翻身,

只好跟臭貝借月亮枕來墊腳側睡。

 

【小腿抽筋】

懷孕23週的某天早晨我竟然被小腿抽筋驚嚇醒來,

因為太有抽筋經驗了,

所以當我感受到小腿的肌肉繃緊時立即清醒,

很快速的下床站立,

挺直小腿舒緩肌肉,

不過前兩天又發生一次睡夢中小腿即將抽筋的狀況,

這症狀讓我非常擔心,

我要怎麼撐到足月啊!

 

【夜夜作夢】

從懷孕開始就有睡眠品質差的狀況,

初期是因為胃不舒服,難以入睡外清晨也常餓醒,

睡眠時間大不如前。

就算真的入睡了也都很淺眠,

一再的做夢讓我連睡覺都無法休息非常疲累。

現在睡到半夜就算尿急、口渴我都盡量不起身,

甚至孩子踢被我也視若無睹,

因為要是我一起床大概就很難再次入睡了。

(像我這種隨處都可以秒睡的人,實在很難接受睡不好這件事)

 

日夜頻尿

頻尿本來就是孕婦容易患的症頭,

白天就算了,反正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上廁所很方便,

但睡眠中我就會強迫自己忍到不能忍再起床,

雖然懷孕期間憋尿感染的機率更高,

但我更不想承擔上完廁所之後的失眠啊!

 

牙齦發炎

我的牙齒本來就不好,預計過年後要拔掉兩顆智齒,

誰知道春節從沙巴度假回來後不久我就懷孕了,

懷孕期間牙齒的治療都必須先暫停。

我只要熬夜睡得少,牙齦就很容易有腫脹的狀況,

最近因為睡眠品質差牙齦蠢蠢欲動,

我雖不敢大意,

卻在一天早晨6點半醒來就睡不著之後發病了。

看了牙醫,只能先整口洗牙處理,

因為不能服藥,醫生給了漱口水讓我經常清潔口腔,

我也只能一天撐過一天,

拼命的刷牙漱口,希望牙齦發炎早早痊癒。

 對了,我家妹妹的小名叫只只

發音是只直,或是只的破音字ㄓㄓ,

這名字跟貝貝一樣都是笑牙取的。

 

有天林老師跟笑牙聊起腹中寶寶,當時還不知道性別,

林老師:「你要幫Baby取名嗎?我們家中間字都是五畫。」

笑牙:「只啊!只五畫。」

林老師:「哪個只?」(因為我們從來沒想過這個字)

笑牙:「只有的只啊,五畫。」

我跟林老師都覺得這個字很棒,也中性,男生女生都可以用,

艋舺阿龍還說:「絕無只有,當然是只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