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林老師等了八年的只只小公主降臨!!】

關於只只甚麼時候出生,我一直是心驚膽顫的等待著,

本來懷孕36週之後的產檢會變成一週一次,

但羅醫師應該是看我經驗老道,

所以11月底的第六次產檢後,

他還是幫我安排兩週後的12月初再次產檢,

羅醫師:「反正你只要一痛就來醫院就對了!」

 

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分辨「」,

因為第四胎後期,我幾乎每天都在痛啊!

宮縮痛、恥骨痛、抽筋痛...好像每天都在假性陣痛。

更讓人慌張的是,

我的專任接生婆Jessie12月初要去東京出差四天,

12月中又要去東京旅行一個禮拜,

中間只有間隔八天,

也就是說我必須搶在他在台灣的一個禮拜內把小孩擠出來。

 

12月初Jessie去東京的那四天,

我每天都跟肚子裡的只只喊話:

「乖乖的,要等到阿姨回來才可以出來喔!」

等到Jessie回台灣,

我就很積極的起立蹲下,想用自然的方式催生她出來。

 

我自己理想的生孩子時間是12/8(二),

因為我想利用星期天把東西採買收拾好,

星期一去銀行辦事、寄包裹,

還可以帶孩子們去435藝文特區玩太空基地遊戲氣墊

 

但是12/6(日)一早8點半我被宮縮時的悶痛跟腰痠叫醒,

痛了半小時警覺大事不妙,起身梳洗,

雖然宮縮並不規律,但心裡已做好進醫院的準備,

只是to do list上一連串的待辦事項讓我很不安,

濕著頭髮把需要交代的事情都先拍了照。

關於生產過程及後續的月子期間我其實並不擔心,

比較煩惱的是自然產的住院三天,

林老師如何照顧孩子們。

吃睡一定沒問題,

但他甚麼東西放在哪根本一無所知,

實在很怕12/9胖虎照畢業照時爸爸給他亂穿,

只好把衣櫃的分布都拍照並註記下來。

當然,胖虎的衣服一定要先準備好放一袋,

拍畢業照當天才不會有悲劇發生啊!

(事實證明,這件事非常重要,

甚麼東西放在哪果真是爸爸們的罩門啊!

不過,我都寫的這麼清楚了,林老師還是給臭貝穿胖虎的衣服)

一早痛過之後,近中午又有奇怪的痛出現,

這樣的痛感很詭異,我清楚不是生之前的陣痛,

畢竟生臭貝的時候我是自己發現宮縮規律,

一邊陣痛一邊整理東西然後去醫院的。

但這種亂痛又讓我非常擔心,

羅醫師說過,只要有不一樣的痛,都要快到醫院。

Jessie本來說要到家裡來幫我內診,

先看狀況再決定要不要去醫院,

但我私心的想要直接住院,

一來是因為正逢假日大家都有空,

二來是住了院只要稍微催一下應該就可以生,

接下來的幾天林老師剛好都休假,

我比較不用擔心三兄弟的照顧問題。

 

下午一點,林老師載著我們一家五口,

接了Jessie之後,我們就往台北長庚去。

 

懷孕期間只要有異狀,

台北長庚的作法都是直接到8樓產房。

進了產房之後,Jessie帶我到檢查室,由他替我內診。

這時Jessie可以摸到只只的頭,但子宮頸還是太厚,約開了2cm

內診的時候已經有稍微落紅。

詢問過羅醫師之後,她表示可以辦理住院,

我更衣之後開始一連串待產的檢查。

待產日期:2015/12/6(日)

1:50PM進入805待產室】

進入待產室之後就是不能動彈的開始,

肚子上綁了監測胎心音跟宮縮頻率的機器,

手上插針抽血檢查、吊點滴。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才發現中餐還沒吃,

因為沒有陣痛,饑餓感非常明顯。

本來試圖找北庚附近的便當店外送,

但當天是星期日又是下午2-5點的休息時間,

根本沒東西可以吃,

只好派林老師帶吵鬧的三兄弟,還有Molly一起去覓食。

 

想到生完之後有一個月的時間要注意飲食,

就有非常大的慾望想要吃犯規食物,

平常我很少喝手搖飲料,

但這時候卻一心只想喝珍珠奶茶,

催促著Jessie打電話叫外送

3:00PM 宮縮頻率2-3分鐘,內診子宮頸開3cm

3:12PM羅醫師內診,喔,超痛的!】

3:14PM給子宮頸軟化藥

開始待產之後雖然宮縮持續,但強度一直不夠,

而且子宮頸太厚,開指的速度也超慢,

所以羅醫師給了子宮頸軟化藥,

副作用是心跳會加快

 

3:20PM無痛分娩+催生藥】

羅醫師內診時我趕緊說明我要施打無痛分娩,

她立即請麻醉科醫生過來處理。

我每一胎都有施打無痛分娩,

但要埋針的時候還是會緊張害怕,

因為對我來說,

整個生產過程,大概就埋針這一刻最痛了吧!

以往我打了無痛之後立即從地獄飛到天堂,

天堂到生完了都沒有感覺,

所以雖然要生第四胎了,但我根本沒經歷過生產過程的痛啊!

埋完了無痛、加了催生藥,準備工作差不多都完成了,

接下來只要迎接不會痛的陣痛,

還有等待待會只只的出生就好了。

(我當時真的這麼天真的以為)

 

3:30PM吃摩斯漢堡】

埋完無痛,Molly他們也剛好回來了,

外頭真的沒有東西好吃,他們只好買了很沒創意的摩斯漢堡

為了安撫在待產室很無聊的三兄弟,

林老師還買了一些零食讓他們打發時間。

漢堡有了,珍珠奶茶也送到了。

Jessie特地訂了多杯的茶飲,謝謝產房同事的幫忙。

生孩子的時候有漢堡可以吃、有奶茶可以喝,

還挺不賴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都不會痛啊,

只只會不會不想出來啊??

4:10PM按摩尾椎】

產房資深護理師從機器觀察只只的狀況後,

建議我側躺30分鐘之後再平躺20分鐘,

並教Molly按摩尾椎的方式。

我吃完漢堡之後有點噁心想吐的感覺,

而且麻醉之後血管擴張讓我的肚皮超癢,

我忍不住一直東抓西抓好像猴子一樣。

4:20PM停掉催生藥

待產之後的內診,子宮頸都只有開2-3cm

宮縮雖然持續但強度不夠,胎頭還是下不來,

羅醫師說打了無痛之後會讓子宮頸軟化速度變慢,

她內診之後決定讓只只慢慢來,不催生了,

因此把我點滴裡的催生藥關掉。

 

4:24PM自己尿尿】

以前施打無痛之後我是真的完全沒感覺,

但又因為一直打點滴膀胱會很漲,

所以都是仰賴Jessie幫我導尿,

但這一次我有明顯尿意就算了,還可以自己解尿,

實在太神奇了,跟之前的麻醉經驗很不一樣耶!

 

4:57PM三兄弟回家】

眼看催生藥停了,陣痛又要來不來,

沒有要生的跡象一直在醫院待著也不是辦法,

所以林老師就先把三兄弟帶去姑姑家,

他視情況再回醫院。

 

5:38PM羅醫師內診,子宮頸厚】

我的子宮頸非常頑強一直不軟化,

這樣只只的胎頭也還在高位下不來,

老實說我已經開始沒耐性了。

(心裡想著,趕快催她出來就好了,不然在這裡躺著好累唷,

但羅醫師的專業判斷還是覺得不要輕舉妄動)

肚皮這麼沒動靜,

阿姨們只好大喊:「只只快出來啊!」

6:55PM加無痛麻醉藥】

7:30PM君悅排骨】

整個下午我的陣痛都非常不明顯,

一來是打了無痛所以痛感減緩,

二來是宮縮不規律強度也不夠,

所以我就像是個躺在病房的正常人。

晚餐時間一到,肚子又餓了,

Molly去樓下買了三個君悅排骨

Molly:「你知道君悅有多貴嗎?

一個排骨飯NT.180,我加了兩顆滷蛋,

結帳的時候竟然要NT.500,太誇張了!」

914:「啊!」(我是真的被一個NT.180的便當嚇到叫出聲)

下一秒,護士匆忙地跑進待產室,

護士:「怎麼了?怎麼了?你怎麼叫了一聲?」

我被護士的緊張嚇了一跳,

914:「沒有啦,沒事沒事!是因為便當太貴我才叫的啦!」

(厚,真的很糗也對護士很不好意思,

而且這竟然成為待產兩天一夜裡我唯一叫出聲的一次)

 

雖然待產還是照樣吃好睡好很幸福,

不過就跟吃完摩斯漢堡一樣,

吃飽之後只要一有宮縮位就會不舒服的想吐。

8:27PM Molly回家】

本來Jessie要先回家洗澡、收拾隔天上班物品再來醫院陪我過夜,

但是一下宮縮一下又沒事的讓她擔心,

最後決定Molly先回家幫她整理行李,

晚點再由林老師幫忙拿過來,

她要洗澡的話就直接到正在安胎的香蒨單人病房去。

10:44PM陣痛明顯,加無痛麻醉藥】

10:55PM內診之後小破水】

護士幫我內診完之後,我就明顯感覺到有水流出,

不大,有點像是漏尿的感覺,

告知Jessie之後,他判斷應該是破水了。

Jessie:「剛剛你內診的時候破水了,你知道嗎?」

護士:「啊!我...我不知道耶!

我是有摸到那個膜,但我摸到之後就避開了啊!」

原來,我的破水是被護士戳破的!

 

23:38PM陣痛感加強,但開指還是2-3cm

稍晚有逐漸增強的宮縮,

已經可以明顯的感覺到疼痛不適,

但內診之後發現子宮頸仍厚開口也小,

我想我這次終於體會到人家說的:

打無痛容易讓產程遲滯的道理了。

 

生產日期:2015/12/7(一)

 

00:05AM發抖覺得冷】

11點多林老師到醫院,Jessie拿了衣物去11樓病房香蒨那洗澡,

我無聊的躺在待產室裡看電視,

可是身體卻不由自主地輕抖,而且微微發冷,

我想是打了無痛麻醉的副作用吧!

 

00:12AM無痛麻醉幫浦】

護士突然推了一台這個小機器到病床旁給我,

914:「請問這是甚麼?」

護士:「你是醫院的護理人員嗎?」

914:「嗯...不是,是我妹啦!」

護士:「那你問那麼多幹嘛?我跟你講你聽的懂嗎?」

914:「我只是想說剛剛沒有,想知道這是做甚麼用的而已,

因為我想做一下紀錄。」

頓時,護士面露尷尬,好像察覺了自己的不友善,

後來她說話的語氣明顯溫和許多。

護士:「這是給麻醉藥的幫浦,會自動給藥,

因為要睡了,定時給藥讓你好好睡。」

本來護士那嗆聲式的回答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但後來想想,護士的壓力應該很大吧,

懂的人不懂的人都要發問都有意見,

而且現在的醫療糾紛那麼多,

讓他們不禁板起臉孔武裝起自己。

眼看夜裡是不可能生了,那就好好睡一覺吧!

三兄弟傍晚就被送到姑姑家托嬰一晚,

林老師猶豫著要不要回家。

怕他一回家,沒兩個小時又要跑一趟醫院,

但他不回家,待產室空間有限,大家都不好睡。

討論了一會兒,決定讓他先回家,

一早七點再趕來醫院,這樣算算也只有四、五個小時可睡而已。

 

凌晨一點,我終於放棄生產的可能,

決定閉上眼好好休息,

而在醫院陪睡的Jessie卻還在忙著公事。

2:00AM胃痛

有了麻醉幫浦的幫忙,睡眠中我是真的沒有陣痛的感覺,

但凌晨兩點我被奇怪的痛擾醒,

我摸著肚臍上方的位置跟Jessie說我很不舒服,

唉,怎麼莫名其妙胃痛起來了呢?

 

5:00AM導尿】

除了胃痛之外,我沒有其他不適,

很訝異自己竟然可以在醫院睡的這麼好,

也許是麻醉的關係很快就可以進入深層睡眠狀態,

就算只有短短幾小時也覺得睡眠品質很好。

 

因為持續有加點滴,我的膀胱很漲,

只是下半身麻木的狀況讓我感覺不到尿意,

護士幫忙導完尿,發現沒甚麼宮縮,

我就安心的又繼續睡去。

 

6:38AM子宮頸軟化藥】

一早護士們跟羅醫師聯繫過後開始幫我催生,

先給了子宮頸軟化藥,又幫我把點滴裡催生藥開關打開,

不過是從一小時6的低劑量開始。

 

7:13AM提高催生劑量

羅醫師上班之後就來幫我內診,

經過一個晚上,我的子宮頸還是太厚,不見它軟化的跡象,

因此羅醫師決定加重催生劑量變成一小時30

 

7:30AM林老師到醫院】

8:40AM子宮頸塞藥】

再次內診,我那子宮頸依然冥頑不靈不肯軟,

羅醫師決定先塞半顆子宮頸軟化藥,

但是這期間不能再加無痛麻醉藥,

因為他判斷是打了無痛使得子宮頸軟化速度變慢,

必須等到子宮頸確定軟化之後無痛才可以繼續給藥。

接下來的半小時是我生四胎中感受過最強的陣痛了,

因為加了催生藥劑量讓宮縮規律且強度增強,

但是又不能給無痛麻醉藥,

等於是讓我體驗一下沒打無痛的人是怎麼經歷陣痛的。

很好!很好!

沒有這半小時的經歷,我還真的像沒生過孩子啊!

(我覺得我敢一胎一胎的生下去,真的是因為沒經歷過生產的痛啊!

只能說之前的北庚麻醉科主任實在太厲害了!

好可惜,他已經退休了。)

9:03AM子宮頸軟化】

羅醫師內診,我那固執的子宮頸終於願意低頭了,

最讓人慶幸的是,

我可以加無痛麻醉藥了,可以不用再痛了!

我告訴羅醫師我的胃很痛,

他判斷是胃酸逆流的關係,幫我開了胃乳藥。

 

對了,我在這痛得要死不活的當下,

竟然還可以趁宮縮空檔打電話跟胖虎的幼稚園老師請假,

實在是神人了我!

9:22AM喝胃乳】

我實在很討厭胃乳那黏黏稠稠的口感,

偶爾胃痛我也只願意吞胃藥,

但這次胃痛劇烈,Jessie說胃乳的藥效比較快,

我只好捏著鼻子硬吞下去了。

(從髮型跟表情就可以知道,我這次真的有痛到了)

9:35AM無痛麻醉加藥】

9:38大破水】

我躺著躺著突然聽到好大一聲「」,

像是甚麼東西破掉的聲音,

我整個呆傻在那不敢動。

 

因為我從來沒有自己破水過,自己被那聲響嚇到,

兩分鐘之後我才回神跟Jessie說,

Jessie緊張的快幫我內診,果真是破水了,

只是這次內診超痛的。

 

9:37AM連吐兩次】

喝了胃乳,Jessie讓我側躺,

一翻過身我就整個反胃,然後連吐了兩次。

【9:50AM開指4cm】

羅醫師內診,發現子宮頸已經開了4cm

趕緊叫Jessie去換衣服,因為接下來的進度就會飛快,

這時我已經明顯的感覺到只只往下鑽,

而且真的有人家說的便意

(嗯...我雖然已經生到第四胎了,但前三胎都是人家幫我生的,

在無痛麻醉的情況下,

我既沒有強烈陣痛過,也不知道怎麼用力生小孩,

當然不清楚何謂生小孩前的便意啊,哈哈哈!)

自從有了一次便意之後,

每一次宮縮我都有種要把小孩大出來的感覺,

想要大便的感覺非常非常強烈,

但因為產房有人在使用,護士們也還在準備器械,

所以他們教我宮縮的時候先吐氣,不要用力,

很怕我一個不小心就把小孩擠出來了。

 

這時候,我竟還有心情一邊痛一邊用手機拍照,

然後在Line群組上跟親朋好友說:「要衝出來了!」

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羅醫師決定直接在待產室生小孩,

是的,只只是在待產室,而不是產房出生的

因為產房有人在使用,本來產房應該有兩間,

但北庚正在整修,所以只剩一間產房,

我又已經等不及了,只好就地把孩子生下來。

 

在待產室生小孩的經驗還挺妙的,

因為待產室的空間有限,

突然之間小小的房間裡擠滿了人,

還要擺下一些機器、工具,整個非常熱鬧。

以往是站在我頭位置的陪產林老師,

這次也只能擠在我身旁的咖咖角角,

然後甚麼血啊、黏液的都看的一清二楚啊!

10:51AM分娩】

這次的生產過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前三胎的生產經驗都是在無知覺的情形下生完的,

因為不會痛,感覺不到宮縮,也不知道怎麼用力,

糊里糊塗下把小孩擠出來,

問我生產過程真是一問三不知。

 

而這次,從增加催生劑量且不給無痛麻醉開始,

我就有了一連串的實戰經驗。

 

半小時的強烈陣痛(好裡加在只有半小時)

突如其來的猛烈便意這都還算是小菜一疊,

當我用力把只只從產道推出來的時候,

我很清楚的感受到他滑動的過程,

到了洞口的時候,因為頭太大開口太小,

我感覺到兩隻手硬生生的扒開洞口,

但是怕只只衝出來兩旁會有撕裂傷,

所以羅醫師臨時決定在會陰處剪一刀,

以前會陰也有剪開的傷口,

但這次我是親眼看到羅醫師揮動銀色的剪刀,

感受到他喀擦剪下的剎那,

雖然有麻醉不會有痛感,

但我就是意識清楚的知道他在幹嘛,

然後腦海中一直想像他正在執行的動作啊!!

 

只只被拉出來之後,我的肚子一空,突然之間消轟。

這次還是由Jessie幫忙做Baby Care

不過因為待產室的設備有限,

只好把初生的只只抱到產房去做護理。

孩子抱走之後還有一段恐怖的經歷,

以前孩子拉出來了會在一旁做Baby Care

所以整個注意力都會移到他身上,

這次在狹小的空間裡,又沒有其他東西可以看,

胎盤娩出、傷口縫合都活生生血淋淋的眼皮下進行啊!

 

我不會痛,

但卻清楚的感受針扎下我皮肉、線拉出的重複動作,

我不會痛,

但心裡非常害怕的緊握住林老師的手,

我真的不會痛,

但腦海裡一直出現縫合的畫面,是這畫面讓我整個人揪成一團。

等我縫合的的差不多,Jessie也處理好了只只的基本護理,

小女孩體重3,280g,跟羅醫師預期的一樣,

是我們家孩子的第三名。

(最後一名出生才3,200g的笑牙現在整個是吹氣的大隻佬啊!)

 

羅醫師把只只抱給我做第一次接觸。

出生後第一次吸奶只只就非常上手。

生到第四胎了,所有程序我都非常熟悉,

但林老師卻誇張的讓我哭笑不得。

明明每一胎他都有陪產,

明明每一胎他都是親眼看到小孩被拉出來,

但他的反應卻像是第一次當爸,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親身骨肉。

 

他一見到裹著浴巾的小女兒,眼神發亮嘴角上揚,

眼睛直盯著小嬰兒,口中喃喃說出:「好可愛唷!」

(可是只只出生明明跟其他三位哥哥長一個樣,

而且完全看不出來是小女孩啊!)

看著只只吸奶的樣子用驕傲的口氣說:「他會吸奶耶!」

(可是明明每個嬰兒生完第一件事都是要先練習吸奶,

他之前不也看過三次了嗎?)

然後竟然連一出生就大哭這件事也可以稱讚:

「他怎麼出生就會哭,好厲害哦!」

(這些事情真的都已經發生過三次了)

不過,不管生過幾胎,不管生產過程經歷了甚麼,

在抱到小嬰孩的剎那,都是滿滿、滿滿的感謝。

懷中緊擁著我的小女兒,

想起了當初猶豫著要不要留下他的過程,

萬般慶幸我選擇有他的陪伴。

這是我親愛的小女兒,

這是林老師等了八年的小情人,

這是我給林老師最珍貴的愛的禮物。

小妹妹來到世界上,也沒忘了帶給哥哥們見面禮。

笑牙:「你要怎麼生妹妹又生禮物啊?

914:「嗯,我會先把妹妹生出來,再生出你們三個禮物啊!

所以我的肚子才會那麼大,要裝一個嬰兒還有三個禮物,很累耶!」

笑牙:「那禮物不會沾到血嗎?」

林老師:「喔,出生的時候會有袋子裝著啦,不會沾到你不用擔心!」

(這句話很明顯的表現出我老公很白爛這種謊都敢撒,

然後我兒子很單蠢這種話都相信)

 

應該是有了禮物的加持,哥哥們才會那麼愛那麼愛這個小妹妹吧!

【前三胎生產紀錄】

老大笑牙生產紀錄:http://goo.gl/iSY9m9

老二胖虎生產紀錄:http://goo.gl/ZgURFx

老三貝貝生產紀錄:http://goo.gl/JU5AUu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