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只只算是好帶的嬰兒,月子期間又有月子媽媽幫忙照顧,

所以處理起來算是很輕鬆的。

林老師:「是她真的比較好帶,還是因為你很有經驗的關係?」

老實說,我覺得我跟只可以和平相處,個人的經驗值大於嬰兒本身的個性。

(所以第一胎因為夜裡照顧嬰兒沒睡飽,被嚇到不敢再生的朋友們,

多生幾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啦!)

 

第一胎笑牙的時候因為新手媽媽甚麼都不懂,

餵奶成天掛身上、放下就哭醒、日夜顛倒、戒夜奶戒了兩個月...

棘手的問題哪個沒遇過,

第二胎胖虎因為媽媽很累,餵完奶直接擺一旁不抱也不哄,他就自己睡著,

約三、四個月大時開始睡過夜;

而臭貝跟只只都是兩個月大就自己睡過夜,

甚至他們躺在床上哭了我也不太理,

反正唉個幾聲之後他們就會自己睡著了。

 

因為有經驗,所以知道甚麼狀況要注意,甚麼情形不用在意,

已經學會理解嬰兒的需求、從哭聲判斷嚴重性,

不用時時刻刻陪在身旁,當然照顧起來就輕鬆多了。

 

後來才發現,照顧嬰兒只有一個重點,

給他吃飽」,你就可以去旁邊翹腳捻鬍鬚了啦!

 

出生到滿月之間只只的成長記錄:

1.親餵母奶

其實出生在醫院母嬰同室的時候,只只就沒添甚麼麻煩,

(生產住院日記: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55733783)

睡得不錯,喝奶也很OK,誇張的是他才出生第一天就在病房裡溢奶了!

(胖虎當初也是還在醫院就喝太多溢奶了...)

產檢時媽媽教室的護士就特別叮嚀,

因為我之前有三次哺育母乳的經驗,乳腺已經暢通,

所以這一胎母乳會來的快又多,千萬不要急著補,不然很快就塞奶了。

誰知道出生第一天才剛開始學習喝奶的只只就喝過量,

一般來說,剛出生的嬰兒大概奶量只需要5cc

只只進病房的第一餐應該就喝20cc有了吧!

當時他躺在醫院的小推床上,林老師看他嘴巴一直動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

一把抱起輕拍之後,他就往前方大大的吐了一口奶,

搞的地上、林老師的身上都是奶。

 

出生以來我幾乎都是親餵,

只有幾次因為奶實在太漲,還有臨時托嬰才把奶擠出來瓶餵,

只只雖然不抗拒瓶餵,但接受度也不高,

很餓的時候可以勉強喝,但頂多60cc,止飢了他就不要了。

 

2.睡眠時間三至四小時

出院回家之後只只就能睡得久,大約出生一週之後可以一次睡3-4小時,

所以白天我只要餵完奶幾乎就可以做自己的事。

曾經有幾次經驗是哥哥們在家裡追逐嘶吼,以及臭貝大哭吵鬧只只都沒被吵醒,

我當時非常緊張怕是他的聽力有問題,

擔心到翻閱兒童健康手冊看他的新生兒聽力檢查是否正常。

 

3.一次夜奶

雖然只只需要夜奶,但因為我是躺餵,

所以夜裡睡到一半聽到他咿咿啊啊的聲音常是無意識的抱來直接餵,

一邊餵一邊睡也就不特別覺得累。

4.胃脹氣

只只最難帶的部分大概就是脹氣,

因為脹氣容易吐奶,常常喝完奶沒多久就吐的我跟他全身。

在醫院的時候,嬰兒室就發現他脹氣到肚子鼓起一個小圈,

晚上若睡不好大部分原因也都是因為吐奶,

有時夜奶餵完他開始吐奶,我就得起身收拾清理,清理完繼續奶睡他,

狀況不好的時候就是一直餵一直吐搞整個晚上。

後來忍不住去買了乖寶寶脹氣膏,月子媽媽建議可以在每餐喝奶前塗抹,

讓他肚裡的氣容易排出,吐奶狀況就可以緩解。

5.趴睡

因為有了貝的趴睡照顧經驗,所以只只出院回家之後我都是讓他趴睡,

月子媽媽不放心,若他放上床,只只就是側睡。

趴睡的只只的確可以睡得比較安穩,

而且他的脖子硬,趴睡之後我就發現他可以自行轉頭,

不過還是要特別注意,很怕他轉到一半脖子突然沒力就會直接趴下了。

出生大約兩週的時候月子媽媽看他的頭型有點歪,

因為他趴睡習慣趴左臉,就算我喬他睡右臉,他也會很快的就轉回左臉。

被月子媽媽一說我非常緊張,

了一直翻轉他之外,夜間的躺餵我也都盡量讓他睡右臉。

5.出門過夜

只只出生三週我們回了南投娘家一趟,三天兩夜的旅行只只沒甚麼不適應,

但夜裡還是因為脹氣、吐奶問題沒睡好。

(第一胎笑牙兩個月大要回南投,林老師不讓他待在外頭餐廳,

怕公共場所人多病菌多;

第三胎臭貝兩個月大跟我們去苗栗過夜小旅行;

第四胎只只不到滿月就可以回南投過夜了。

是生越多越隨便的意思嗎?)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