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胖虎從幼兒園大班開始就很期待可以上小學,

暑假的時候常常穿著笑牙太小的制服褲假裝自己是小學生。

914:「臭胖虎,你為什麼想要上小學啊?」

胖虎:「因為每個禮拜都可以領零用錢。」

           「還有下課時間可以自己去玩。」

           「而且可以去葛格教室找他。」

從小,笑牙就是胖虎的學習對象,

他會因為穿到葛格給他的二手衣開心,

也希望跟他上一樣的學校做一樣的事。

 

今年的開學比往年早了3天,還不到九月就得到學校了,

我很感傷暑假過得太快,

但笑牙迫不急待想見到同學,胖虎也滿心歡喜地迎接他的小一生活。

 

2016/8/29(一)開學第一天

特地早起了一些,本來以為可以從容的準備然後上學,

結果早上7點半,臭貝跟只只都醒了,

啊啊啊!真是令人崩潰的狀況,

我只好分兩趟載送笑牙跟胖虎上學。

(我揹著只只,機車前方站貝,後座先載胖虎到校門口,

再回家載笑牙到校門口,然後一起帶他們進教室)

 

前一晚胖虎就已經收拾好自己的書包還有工具箱,

工具箱裡都是他課堂上可能會用到的文具。

看著他穿上制服揹著書包的小小背影,真的會有感傷的情緒,

但我忙啊,實在沒多餘時間惆悵他長大太快。

身上背著只只,手裡牽著臭貝,

快快地帶笑牙到他教室那棟樓的樓下,快快地跟他說掰掰,

再快快地領著胖虎到他的教室,

他對小學校園還不熟,第一個禮拜通常都要陪他進教室。

因為有了笑牙的經驗,所以我這個小一生的家長不致於慌亂,

進了教室,依著桌牌先讓胖虎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

然後教他把工具箱、衛生紙、字典等放進自己的櫃子裡。

桌上擺有一些給家長看的資料或是需要填寫的表格。

開學第一天大家姍姍來遲,所以教室內的狀況挺混亂的,

除了眼神放空的小一生們,還有許多關心孩子的家長。

等大家都差不多到齊的時候,

老師開始點名,然後請同學們到自己的櫃子裡拿這學期的書本。

胖虎看到自己有這麼多新書很開心,

應該是對於自己身為小一生這件事更有感了。

 

不久之後新校長來跟大家打招呼。

前校長本來可以續聘還有四年任期,

但很多家長覺得前校長專心致力於仕途根本無心校務,

上一年為了阻止前校長續任鬧的滿城風雨,

沒想到這學期開始前校長真的沒來了,

大家對新校長的期許很高,目前為止也很感謝他為學校帶來了新氣象。

 

當初對於「反校長」這件事也有家長邀我參與,但我婉拒,

一來我並不了解他們所謂校長無心校務的「內情」,

(當然我也無意去了解,知道太多內幕只會增加我的擔憂,對孩子不是好事)

二來我不希望校內某些家長的意見形成可怕的民粹主義,

(這股勢力要是形成,以後是不是學校的重大政策都要這些人同意才行?)

再來是行政跟教學部門的對立對學生、對校園來說都是負面影響,

還有,要是新校長更糟糕,那豈不是虧大了?

接著,班導師拿出了秘密武器,這是要送給班上小朋友的禮物,

每人都有一隻黃色小鴨。

看到胖虎第一天的小一生活他還適應得不錯,

臭貝跟只只也都因為太早起累了,所以我就先帶他們回家,

讓他們去睡回籠覺之後我還有得忙,

因為升上三年級的笑牙一星期有3-4天要帶便當,

我要趕回家洗米煮飯啦!

 

而一早就出門上班的林老師在回家途中經過學校,

剛好看到小一新生有活動,就臨時停了車進校園陪臭胖虎。

(結果這一個臨時,在校門口吃了一張重機違停的罰單NT.900,好傷啊!)

 

小一生們排隊前進,

學校為了迎接新生設計了一些有趣的歡迎活動。

這是勤學門,應該是走過去就會好好念書的意思。

還有許願池

老師發給小一生每人一個硬幣讓他們許願之後丟到小池裡,

他們的願望會不會是不要寫功課、下課可以去福利社...之類的,哈哈!

所有一年級新生在穿堂集合,

胖虎是虎年生,新生兒人數本來就比其他生肖少,加上少子化現象,

今年一年級只有3班,一班約25人,真的很迷你,

不過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學校少班級。

老師們把小一生帶到視聽教室,待會還有新生家長的座談會,

林老師看時間差不多了起身離開,

就在校門口看到剛開好違停罰單的警察先生,

進去學校約10分鐘被罰了NT.900,好悶的開學第一天啊!

中午我送便當給笑牙順便載胖虎回家,

他開心的拿給我看今天導師送的黃色小鴨禮物。

回到家再秀給我看學校送的色紙,

胖虎老愛說自己是摺紙小王子,所以他很喜歡這個禮物。

胖虎的開學第一天收穫滿滿,跟他老爸的反差非常大,哈哈哈!

2016/8/30(二)開學第二天

一早就起床的胖虎精神很好,心情也很好。

這幾天都會牽著他的手帶他進教室。

開學第二天,對於在學校上課的流程已經比較清楚,

前方坐的是胖虎幼兒園的同班同學,

有認識的人在一起讓他更喜歡上學了。

好像每個弟妹上學都會有一下課就要去找哥姊的階段,

臭胖虎也是,

雖然笑牙的教室遠在對面還在三樓,

他還是會很想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去跟哥哥打個招呼。

(但是哥姊都會覺得弟妹好煩拜託不要來)

第二天又拿到禮物了,導師發給班上同學一人一本繪本,

書目很多可以自己挑,然後胖虎挑了一本家裡本來就有的書。(暈倒)

但他喜歡,就由他了。

2016/8/31(三)開學第三天

星期三便服日,臭胖虎穿上他最愛的襯衫,

這件是8月中Jessie曼谷洽圖洽買回來的。

每天上學的心情都很好,

我想起他剛上幼兒園中班的前兩個月,

每天都哭哭啼啼要我陪進教室、陪換室內鞋,

說個再見要十八相送到中午。

也幸好有幼兒園兩年的前導期,

他跟笑牙的適應歷程相似,剛上中班的前兩個月分離焦慮嚴重,

大班時較能如魚得水,而上了小學很快的就能融入新的環境跟同學,

這也是幼兒園跟小學是同一間的好處吧!

看著穿便服的全班小朋友,稚氣的小臉跟幼兒園時非常相像,

這時候的他們對父母的依賴性還很強,

等到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他們的臉慢慢改變,

開始成熟、自信,可以獨當一面,

漸漸的他們期待脫離父母的羽翼,想要自己或是跟朋友一起去做些甚麼,

這些都是成長的過程,也是父母要學習放手的階段,

然後...孩子就離我們越來越遠,想起來還是會有些感傷的。

(幸好我聰明有繼續生,後面還有兩個還沒上學的,不怕不怕!)

2016/9/1(四)開學第四天 

胖虎已經大致熟悉上課流程,

一到教室放好書包,先把作業拿出來一本本的攤開放到講台前桌子,

以前幼兒園也是這樣的繳交作業方式。

前幾天的聯絡簿都是老師打字然後幫他們黏貼上去的,

第四天,要自己抄寫聯絡簿囉!

每天早上7:45之前到校,

坐定位要先抄老師寫在黑板上的當日功課。

臭胖虎之前念的是公幼,注音符號學的不多,也還不會拼音,

所以他真的是按照字型照抄,根本不知道功課是甚麼。

寫一個注音符號就要抬頭看一遍。

大家都很認真的在抄寫聯絡簿,

臭貝很無聊一直問我甚麼時候才可以回家。

這是胖虎第一次自己抄寫的聯絡簿,

也是他第一次用注音符號拼音寫出完整的句子,

雖然他根本不知道上面寫的是甚麼。

抄完聯絡簿要跟作業一樣繳到講台前桌子,

老師會一一檢視同學們抄寫的正不正確,放學前再發還給大家。

(小一生的第一個月班上都會有六年級的學長姐來協助,

幫忙整理作業或是抬餐、打掃之類的)

陪胖虎在教室的時間越來越短,

我看他寫完聯絡簿就跟他說我要回家了,

他很自在的揮手跟我說掰掰,沒有留戀。

回到家臭貝吃著剛剛在班上胖虎導師送給他的小熊糖果,

我開始處理雜事,待會就要上市場買菜準備中午的便當,

因為今天一次要做兩個便當,還是早點動手比較保險。

(因為每天都跟哥哥們一起早起,吃完糖果臭貝就在沙發上暈倒了)

這是今天的便當:

肉丸仔、炒嫩蛋、杏鮑菇還有清燙敏豆,水果是無籽葡萄。

大便當盒是笑牙的,小便當盒是胖虎的,

這都是他們幼兒園畢業時新北市政府送的禮物,

全都是不鏽鋼製品,內含一個圓形便當盒、小碗、小杯、湯匙,還有餐袋,

我覺得非常實用。

但是笑牙那年的便當盒太大了,以致於我每次裝飯都覺得看起來分量好少,

然後一不小心就給了笑牙兩大碗白飯吃不完。

今天也提早出門去學校送便當,

因為笑牙的教室在三樓,我先拿去給他,再到胖虎教室陪他開便當。

到胖虎教室的時候,他們才剛下課去洗手準備吃飯。

洗完手濕濕的,我提醒胖虎用他書包裡的手帕把手擦乾,

他們在幼兒園的時候就已經養成帶手帕的習慣,

所以這些生活上照顧自己的小細節都已經熟能生巧。

進教室之後,老師請大家排成一排取餐,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還是吃學校的營養午餐,

這學期餐費調漲NT.5變成一餐NT.50,每週二四增加水果。

胖虎則是坐在位子上期待的打開他小學生活的第一個便當。

老師貼心的為每個小朋友準備了一條抹布當餐墊,

免得他們把桌子搞得油膩膩,

因為待會吃完飯還要趴在桌上睡午覺。

取餐回來的同學很開心的秀給我看他今天吃甚麼。

他們今天吃炒麵,水果是小蘋果,老師也給了胖虎一顆。

取完餐的同學必須回到座位上等待,

等所有小朋友都取餐完畢才能開動。

(以前笑牙班上開動前還要念一串口號:感謝天感謝地...甚麼甚麼的) 

期待了好久,臭胖虎終於可以跟哥哥一樣在學校吃媽媽準備的便當了。

2016/9/2(五)開學第五天

事假。

因為五六兩天要跟Jessie公司去員旅,開學第一週我就幫孩子請假了,

我不太在意他們因為要出去玩請假,

比較可惜的是晚上有班親會,無法跟導師面對面聊一聊這學期的計畫。

不過看胖虎對於小一生活適應的這麼好,

也很喜歡他不同於幼兒園的學校生活,

我總算放心了。

 

祝福我的小「瘦」虎每天開開心心上學。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