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只7M開始就爬的很快,又站又走沒在怕,

也因為肢體發展的太快速,一不小心就受傷了。

 

1.餐盤跳沙發

只只常常會攀爬餐椅整個人直接坐在餐盤上,

(安全帶因為設計不良很容易夾到手所以被我拆除了)

怕我們一不注意他就爬上去然後摔下來,

所以幾次刻意把餐椅拉近沙發,

結果他就從餐椅爬到餐盤上,然後從餐盤一躍而下到沙發。


(就是在男生宿舍長大的啊,成天都學哥哥玩樂高、車子)

2.知道自己的名字

在家裡只只常常一溜煙就爬不見,所以五分鐘十分鐘就要尋找他,

914:「只!阿只!」

叫個幾聲他就會蹦蹦蹦的從別處爬出來。

有時候他又在撿地上的紙屑吃或是翻哥哥的櫃子,

偷偷摸摸做壞事的時候只要喊他的名字她都會嚇一跳。


(阿姨覺得女生就應該有蕾絲才對)


(幫只買了一件可愛泳衣,但每天陪哥哥上游泳課曬得黑嚕嚕)

3.會伸手討抱可以出動小黑坐墊了

大人張開雙手給他,只只會開心的迎上前去,

也學會了伸手討抱,

因為已經可以坐的很好,在大人身上也懂得緊抓住手臂或衣服,

所以有時會出動小黑坐墊取代背巾。

每次我只要拿出背巾,只只就知道是要出門,

可以立馬破涕為笑,或是興奮的跑到跟前來等待。


(自己會默默的跑到玩具箱前掏寶)

4.會蹲下,也可以蹲著,還喜歡扶著牆面起立

只只起立蹲下的動作越來越熟練敏捷,

從扶著物品站立,慢慢學會自己蹲下,

現在可以青蛙蹲著,也可以從蹲姿扶著牆面起立。

在他站立的時候我會特別觀察他的腿部線條,

他的腿非常有力,站的很直,還一付雄赳赳氣昂昂的驕傲樣。


(喜歡站在餐椅上就算了,還學會了把青蛙杯打開,
然後水弄得到處都是,衣服跟桌子都濕了
)


(哥哥們覺得只只亂爬很難顧,所以用很多物品做成柵欄把他關起來)


(突然之間蹲下然後就睡著了)


(很愛偷扶東西就站起來,那腿超級有力的啊!)

5.教下床

只只有幾次從床上摔下的經驗,

所以從他可以站立開始,我就教他怎麼下床。

我讓只趴在床上,然後輕拉他的兩腿往後移動,

讓他慢慢的腳觸地,

雖然他還無法自己做好倒退嚕的動作,

但我每一次下床都這樣幫他,有一天他就會自己下床了,

我覺得先把這樣的技能教給他是比較安全的。

 

6.自己刷牙

嬰兒從出生開始就應該用紗布巾幫他刷牙,

還沒長牙的時候就按摩牙齦、刷洗舌苔。

只只沒牙的時候每次我幫他用紗布巾清理口腔都會有恐懼感,

老覺得他會作噁然後吐奶,

後來長牙了,常在幫他清理的時候手指被他當成固齒器猛咬,

現在我會在睡前吃完最後一次副食品後丟給他嬰兒牙刷,

他很喜歡自己刷牙,因為咬咬咬讓發癢的牙齒很舒服。

7.分離焦慮大爆炸

只只6M認人之後就開始有分離焦慮,越大越嚴重,

除了起床一定要看到我、洗澡要在門口陪著,

現在看到我出門就算只是曬個衣服也會哭著爬到門邊。

開始超黏媽媽之後也學會了吃醋,

有時只只看到我抱臭貝就會很緊張的衝過來討抱。


(竟然學會自己打開星星餅乾的瓶蓋了)


(打翻Jessie從泰國帶回的椰子餅之後偷吃)

8.不喜歡躺在床上換衣服換尿布

嬰兒從學會翻身之後就會很討厭一直躺在床上,

現在每次我幫只換尿布,他會就一直翻一直滾,

我得要不斷的把偷跑走的他抓回來,

明明只是簡單的換個尿布卻老是搞得我滿頭大汗。

除了換尿布,洗完澡躺在床上穿衣服只只也很不愛,

被我壓制跑不了就開始大哭掙扎,

我實在搞不懂不想穿衣服的點在哪。

 

9.感冒咳嗽有痰

每次家裡有人感冒最倒楣的就是年紀最小的那位,

抵抗力低很容易被傳染,

生病的時間也因為交叉感染拖的比較久,

再加上若是咳嗽有痰會很麻煩。

幸好Jessie去日本扛回了一台多功能離子蒸氣吸入機

除了吃藥、吸鼻涕之外,我也幫他蒸氣才終於擺脫了病毒。

(感冒照顧方法: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67802631)


(可能是沒睡飽,平常看醫生淡定,今天卻可憐兮兮)


(蒸完鼻子還要吸鼻涕感冒才會快快好)

10.血光之災

有兩次大的受傷,

一次是從餐椅上摔下來撞到提籃,

其實當時我們都在旁邊,只突然之間從餐椅跌出然後翻了一圈跌落,

眼睛周圍剛好撞到擺放在旁邊的提籃。

第二次是我去幫Jessie搬家,我站在床上收拾衣櫃裡的衣服,

怕只只在地上亂抓東西危險,

所以我抱他上床讓他在我身後,怕他跌落床我還特地用腳擋在床沿,

誰知道他一溜煙的爬到床的另一頭,

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掉到床下,

又是摔個滿臉黑青的狗吃屎。

 

這兩次摔落的當下都非常嚴重,有大片的紅腫,

所以我緊急冰敷,然後再塗上紫雲膏,

所幸兩次都因有即時冰敷處理沒有黑青,也很快復原了。

(講一百次,跌倒撞到一定一定要立即冰敷!) 


(不乖乖冰敷我只好先用肚圍把他綁起來)


(也用沾濕的紗布冰凍之後黏貼冰敷,好處是不會掉,壞處是要一直更換)


(就算睡著了也要持續冰敷才不會黑青)


(最後再擦上紫雲膏,這是跌倒撞傷我的基本處理步驟)


(在Jessie家跌下床瞬間黑青,還是一樣要持續冰敷才能消腫)

11.長了五六顆牙,除了副食品也可以吃麵包

6M始長牙,維持一個月長兩顆的速度,

所以8M已經有了六顆牙。

除了食物泥、蔬菜粥之外,我也會給一些麵包水果讓他自己抓著吃。


(跟哥哥們一起外出吃飯,我撕了披薩皮給他自己啃)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