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一年過去了,笑牙已經脫離了嬰兒時期來到了幼童的年紀,
從個頭小小一捏就碎的紅嬰仔,長成了健壯有力、活蹦亂跳的小阿哥,
每每看到浴室門口他出生第一天皺巴巴、黏糊糊的照片,
心裡總是充滿感動,感謝這一年來我有機會時時刻刻陪在他身旁,
看著他一點一滴慢慢慢慢的長高、長胖,
看著他越來越鬼靈精怪、越來越令人喜愛。
 
而我也從一個身穿套裝、腳蹬3吋高跟鞋的都會OL,
變成了一個Casual打扮、滿口媽媽經的大嬸,
懷孕前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生活,
每天忙著、煩著、惱著的都是這個只到我大腿高度的小不點,
因為他的一個咧嘴笑開心整天;
因為他的一個驚嚇、跌跤心疼、自責許久;
因為他依賴身上的一個撒嬌、磨噌忘了2分鐘前才大聲斥責他不可以,
因為他,我幾乎跟我的燦爛城市夜生活說掰掰。
 
11-12個月的笑牙開始有了小惡魔的行徑,爬的快不用說,
站起來高度夠,只要墊起腳尖什麼都構的到,什麼都可以翻倒,
扶著物體像螃蟹一樣橫向移動,誰都阻擋不了他要一窺這世界的好奇心。
我問林老師:「你覺得你兒子什麼時後最可愛?」
「睡覺的時後!」林老師想都不想直接回答。

(太頑皮,摔傷了,臉上的黑青持續一個禮拜)


1.馬麻,你看!
笑牙還是很喜歡用一指神功指東指西,不過指物已經具有意義,
遇到見過的人或是常來家裡的叔叔、阿姨,他會指著對方發出ㄟㄟ的聲音,
好像是在說:「你好,我記得你,你是不是那個誰誰誰。」
想要什麼東西,或是叫我看什麼東西,也會直直的伸出手臂,
堅定的用食指指著物體發出ㄟㄟ的聲音要我看。
也會用手指指認出照片裡的自己跟馬麻(把拔的照片太少了,所以不認識),
因為每天睡前林老師背著他的哄睡時間,總會把家裡的照片巡視一遍,
看看剛出生的他、告訴他媽媽鼓鼓的肚子裡裝的是他的小時後,
還有他剛學會翻身的笑臉,以及光頭肥胖的3、4個月。
有一次我急著要出門,在床上東翻西找看不到他的奶嘴,
隨口問了句:「寶貝,你的嘴嘴在哪裡?」他真的舉起手指了個方向,
我半信半疑的望過去,沒想到奶嘴真的就在他手指的吧台上。

 
(Jessie幫笑牙黏瀏海)

2.給你

除了會用手指物,也學會了把手上的東西交給別人,
像是喝水杯、玩具、奶嘴、圍兜...等,手指的小肌肉變的靈活,
雖然笑牙應該還不太懂得分享的意義,但只要別人接受了他手中的東西,
他就會開心的皺起五官發出呵呵笑的聲音,
給你水杯,你假裝喝水他會很開心;
給你奶嘴你假裝吃的速速叫,他也會高興的手舞足蹈。

 
(自己會伸手進餅乾盒裡拿星星餅乾了)

3.聞歌起舞的聲控娃娃
笑牙最近的才藝表演是跳舞,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一聽到音樂響起,
他就會雙手高舉過頭不停揮動,
雖然不一定跟得上節奏,但可以很明顯的知道他在跳舞。
可能是懷孕期間林老師老是讓我聽洞吃洞吃的重節奏音樂,
所以笑牙從一出生就對節奏很有感覺。(好吧!應該又是遺傳)
不論是出門吃飯餐廳傳來的音樂,或是帶他散步商店裡播放的音樂,
只要一聽到節奏他就會開始面無表情機械化的揮動雙手,
就算手邊正忙著,他也會丟下玩具、放下餅乾、停止偷看電視,
快速的舉起雙手擺動,真的很像是個聲控的娃娃。

 
(咬林老師的D80鏡頭蓋)

4.巧手水電工
笑牙可能天生注定是個做黑手的命,小小年紀就對電器非常有興趣,
科技一點的像是電腦、液晶電視、DVD Player、音響,他總能輕易的找到開關,
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後,按下Power鍵發出聲響嚇大家一跳。
廚房的電器他也很好奇,老是學我亂按電子鍋的按鍵,
明明鍋裡沒東西我卻會聽到炊飯音樂響起,或是保溫到一半的副食品被他按了取消,
為了怕他哪天把手放到烤箱裡烤熟了,我只好把電器的插頭都拔除,
還要盡量推到電器櫃的最裡層。
笑牙也能輕易的打開各種瓶罐的蓋子,可能是遺傳到林老師家的巧手,
什麼寶特瓶、沐浴精、醬油膏等有瓶蓋的罐子,他都能轉轉轉的把它旋下來,
拔下來不稀奇,現在還學著要把瓶蓋裝回去才了不起。

 
(笑牙在球屋裡玩得好開心)

5.物歸原位
笑牙已經學會收玩具了,
把物品從箱子裡一個個拿出來之後(更多時後是直接用倒的),
現在也會把他們一個個再放回箱子內,
所以我開始教他什麼東西應該擺放在什麼位置。
他學的最好的應該是喝水杯,餐椅上有個小圈圈是水杯的擺放處,
現在笑牙不論是坐在上頭吃飯還是玩遊戲,都會很堅持要把水杯放在小圈圈裡。

 
(林老師教笑牙把弄亂的DVD放回架子上)

6.藏東西
出門前我最常找不到的就是我的鑰匙
只好從室內拖的鞋籃、鞋櫃旁的縫隙,或是腳踏墊下去尋找,
不用說,又是調皮搗蛋的笑牙把它藏起來了。
還有我的手機電池、皮夾裡的卡片都是他喜歡偷藏的物品,
最近他開始把玩具箱的蓋子收到沙發底下,幾天後再拿出來,
或是把積木偷偷放在電視櫃的DVD Player旁邊。
我覺得最神奇的是,他記得他自己把東西藏在哪!
有一次我在廚房洗碗,我聽到身後的笑牙好像在玩硬幣的聲音,
我回頭果真看到他試圖從地板上捏起那10元硬幣,
我心想他還拿不太起來,等我洗完碗再把硬幣收起來。
沒想到當我完成工作,硬幣不見了,我猜想可能滾到椅下底下也就沒多在意。
隔天我看到笑牙翻著門口的腳踏墊,正想斥責他不要玩時,
竟然看到昨天的那枚10元硬幣,原來笑牙把它藏在這裡呀!

 

(笑牙最愛冰冰涼涼的啤酒罐)

7.我還要洗久一點

笑牙一天洗3次澡:下午3點泡完清水之後睡午覺,
晚上8點洗泡泡浴,11點睡前跟林老師一起洗澡玩水。
每次洗澡我都會讓笑牙在澡盆裡玩水10分鐘,拍拍水花、壓壓噴水鯨魚,
或是把旁邊的一整排瓶瓶罐罐像骨牌一樣一口氣推倒,
不過這10分鐘的泡水時間對他來說似乎短了點,
常要抱他起身的時後會看到他掙扎的扭動身體並吼叫兩聲。
有一次我發現笑牙偷用洗澡的水瓢舀洗澡水來喝,
還會偷偷的低下頭把嘴巴靠近水面,沾得滿嘴都是泡泡,
從此我就得嚴密的監控他洗澡時的一舉一動。

 
(吃飯時會開始搶餐具的笑牙,我讓他自己玩他的碗跟湯匙)

8.抓奶龍手

我決定在周歲前把笑牙的安撫性母奶戒掉,
所以他11個月大之後我就不再讓他吸我的內內。
笑牙對奶的依賴性一向不高,不管是配方奶還是母奶比較像是他的飲料,
主食來源還是稀飯,因此不讓他喝母奶倒是沒遇到什麼抗議的過程,
沒想到笑牙戒母奶竟然可以如此順利,幾乎不費吹灰之力。
但是笑牙對於靠在我的胸部上頭這件事倒是樂此不疲,
他不在乎有沒有奶可以喝,他比較在意有沒有奶可以摸,
對他來說,觸感其實是比口感更重要。
每天笑牙起床前他總會滾滾滾的滾到我身旁,
很自然的把小手伸到我的衣服裡,也會戳戳我的手臂、聞聞我的味道,
或是直接掀開我的上衣,枕在我裸露的肚皮上,
總之就是要挨在我身邊,摸著我的肌膚、磨噌一下享受美好的賴床時光。
有時候我早上要先起床出門辦事,小心翼翼的把笑牙搬到林老師身邊,
抓他的小手放在林老師手臂上,假裝是我在旁邊,
但往往過不了多久笑牙就會發現睡在旁邊的不是馬麻而提早起床。
 
其實在家裡笑牙怎麼偷襲我的胸部我都覺得無所謂,
但現在馬麻觸感極佳的內內已經對他產生了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不論是車上、餐廳吃飯時、逛街時,只要我抱著他,
他就會出奇不意的把手從我的領口往下伸,不讓他玩,
他就會死命的把我的領口往下拉,好幾次差點讓我走光,
尤其在外面玩累了想睡時,更是需要摸著馬麻的內內才能安心入睡。

 
(笑牙最喜歡開車了,我帶他去環球購物中心的遊戲區開跑車)

9.馬麻是我的
笑牙的占有慾慢慢展現,雖然他對玩具之類的小玩意還是可有可無,
就算別人拿走了他最愛的彩球、小車,他還是可以若無其事的玩其他玩具,
絲毫不覺得那是他專屬的東西,他需要捍衛或保護。
但是他開始會跟林老師搶馬麻了,他很明顯的展現出:馬麻是他的,
林老師明明知道他會吃醋,卻老愛逗弄他,
總是趁笑牙靠在我身上撒嬌時,故意把手放在我胸部上,
這時笑牙就會使力的用他的小手抓住林老師的大手,把它移開。
林老師也愛故意躺在我身上,就像笑牙平常一樣,
笑牙也會不甘示弱的用他的小手把把拔的大頭推開。
這讓我想起阿迪跟謙小時後,只要我們抱著小咪說馬麻是我的,
他們就會緊張的要哭要哭過來搶媽媽。
 
10.我在走路
 笑牙已經可以自己放手站立約5秒,有時後會突然自己站著拍拍手,
也開始學著移動腳步,除了扶物體像螃蟹一樣橫向走路外,
還會推著有輪子的推車或是餐椅學走路。
他的步伐很大、很快速、很堅定,好像在預告著他正要努力的往前衝。

 
(笑牙推著椅子學走路)

11.我要抱抱
笑牙越大越黏人,自己玩了一會兒之後一定會爬到我身邊來,
一下頭靠在我大腿上,一下爬上我的身體,在我脖子與肩膀的交接縫處廝摩,
要不就是死命的抱住我的大腿,想利用自己的力量像爬竿一樣的爬上我的身體,
要抱抱。
睡覺的時後只要我熊抱住他,輕輕的摟住他的頭,
他一定能甜蜜安穩的睡著,有時還會在我懷裡含眠的呵呵笑。
真是個甜蜜到不行的負荷呀!
忙碌的時後會埋怨他的黏人,黏踢踢得讓我什麼事也做不了,
但當看他一個人,又會好捨不得,寧願放下手邊所有工作,
輕輕的走到他身旁,給他一個擁抱,跟他說:「馬麻最愛你了」。
 
12.怕鞋子
笑牙不只不愛穿衣服、不愛包尿布、不穿襪子、不戴帽子,
我發現他還對鞋子有恐懼,
小時後沒讓他習慣穿襪子跟鞋子的確會讓他產生排斥,
畢竟對土性這麼重的他來說,無拘無束豪放的生活才是他要的,
最好能只用一片樹葉蔽體,抓著樹枝盪來擋去還可以喊個兩聲喔咿喔咿。
 
只是我萬萬想不到他對鞋子的排斥竟然是「怕」,
有多怕?怕到連鞋子都不敢摸,這就稀奇了吧!
逸鳳伯母送給他2雙Combi的學步鞋,他一看到鞋子就退避三舍,
更別說幫他試穿了,我曾試著把他的腳硬塞到鞋子裡,
只見他害怕的曲起腳趾,根本無法順利穿入。
 
後來林老師想到一個方法,就是把鞋子當成「玩具」,讓他慢慢的接受,
我們把Combi學步鞋一雙放在電視櫃上,另一雙放在我的梳妝台上,
這兩個都是他喜歡亂摸搗蛋的地方。起先他對這2雙鞋視若無睹,
就算要摸櫃上的東西也會技巧性的越過鞋子拿取,一丁點都不願意碰觸到它,
我索性把鞋子拿起來當玩偶一樣擬人化的跟笑牙玩耍,
經過約一個禮拜的時間笑牙才慢慢的接受了鞋子,
但好不容易笑牙敢摸鞋子了,卻是把它高高舉起重重的丟下。
 
13.副食品及作息
笑牙11個月大之後比較特別的副食品食材有:
(1)起司
原本在笑牙9個月大的時候我就想讓他嚐試吃起司,
除了上BBH看媽媽們的討論,還在松青超市起司區前思考許久,
最後我決定晚點再讓笑牙嚐試,因為起司屬於較重口味的食物,
為了不讓笑牙偏食,副食品口為必須由清淡開始,慢慢的才加入重口味食材。
現在笑牙一天吃1/2片原味起司,通常是加在中午正餐的稀飯裡,
熱熱的稀飯很容易就融化了起司,攪拌之後濃濃的起司為讓笑牙食慾大增。
 
(2)魚
我開始讓笑牙吃點魚類,像是自製的鮭魚鬆,或是一些清蒸的魚肉,
關於吻仔魚我一直掙扎要不要給笑牙吃,保育的考量讓我遲遲無法決定,
也許周歲之後再來試試看吧!
(吻仔魚其實不是一種魚類的名稱,而是所有小魚苗的總稱,
吃光了小魚就沒有大魚了,這是會破壞自然生態的,所以我很掙扎。)
 
(3)山藥
山藥是個很營養的食材,某天我突然想到常吃的山藥炒蘆筍,
趕緊幫笑牙準備了番茄山藥蘆筍粥
雖然細長白嫩的日本山藥一根就要價快NT.200,
但煮的軟綿綿的山藥不僅口感細緻,芬香的氣味更是讓人想一口接一口。
(我以為山藥跟蘿蔔一樣要煮很久才會軟爛,傻傻的一直小火悶煮,
幸好我媽打電話來提醒烹調約10分鐘即可,才讓我免於浪費了這根好山藥呀!)
 
笑牙每天的作息如下:


下午11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1碗

---------1點上樓之後待在樓上跟我婆婆玩----------
下午 1點    點心  半碗切丁小果肉(婆婆餵他吃西瓜、香蕉、葡萄...等) 
-----------------洗澡、睡午覺1.5-2小時---------------
下午 5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1碗
------------------------散步1小時----------------------
下午 7點    點心  半碗切丁小果肉(婆婆餵他吃西瓜、香蕉、葡萄...等)  
--------------------用餐前先洗澡----------------------
晚上  9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1碗 
-------------------跟下班的林老師玩------------------
晚上12點    消夜   200cc配方奶
-------玩累了由林老師哄睡,平均睡眠10小時-------

  

 門診日期:2009/08/24


【寶寶生長紀錄】

年紀:12M+6D

頭圍:45.2cm

身高:79cm  (其實已經超過80cm了,但躺著量身高,腳彎曲就少了好幾公分)

體重:9.9kg  (從6個月之後笑牙的體重就增加非常緩慢)


 
【檢查項目】
1.水痘疫苗第1劑
 
2.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7價)第4劑
 
3.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1劑
 
(打針的時後,林老師壓腳我壓手,一次打3針,笑牙一直大聲哭喊,好可憐喔!
 
幸好之後用一塊嬰兒餅乾就安撫了他的情緒,讓他忘記痛了。)
 
【其他事項】

陪伴者:林老師

費用:掛號費NT.100+藥費NT.2,962+材料費NT.10+處置費NT.105=NT.3,177
 
(金額最高的藥費應該就是自費的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落落長寫了一大篇,其實都是一些小事,都是每個寶寶曾經走過的過程,

但在我心裡,這些小小的事件都是心裡最最珍藏的寶貝,

不這麼一個字一個字的敲打紀錄下來,我害怕自己會忘記,

害怕多年後我會記不起笑牙曾經發生的每個小可愛,

關於他的每件事,不怕多說,只怕說的不夠多。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