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小孩出生24天,

就會被抓去剃光頭,

說是長出來的毛髮會比較茂密且烏黑亮麗。



我想反正3、4個月會開始掉胎毛,

與其變成小禿頭,

倒不如現在全剃光來的乾脆。



我硬是要跟出門去幫小青蛙拍照,

照理說我是不能出門的,

回集集的這段期間我都被關在房間哩,

生產完到現在我只出門3次:

出院、回集集、看小青蛙剃頭。



而且出門還一定要帶傘,

有個說法是因為天公看到坐月子中的人是裸體,

必須用雨傘遮蔽才不會不敬,

嚴格一點的還規定一定要黑傘。

我媽則是說天公看到坐月子中的人是一滴血,

哇!好詭異的說法。



帶睡夢中的小青蛙去國小同學家讓他媽媽剃頭,

小青蛙醒來之後會發現人事全非呀!
用電動剃頭刀把頭髮理光光,

小青蛙雖然面有難色但還是照睡不誤。



我在旁邊看的心驚膽顫,

要是小青蛙亂動,

那把鋒利的刀會不會割的他頭破血流呀!
三兩下工夫小青蛙的頭就光溜溜了!

這小子頭毛被裡光了,

竟然還可以若無其事睡他的覺,

利害!利害!
再來是眉毛,

新生兒的眉毛顏色很淡,

質地很細,

必須近看才看的出有眉毛跟眉型,

所以就算剃光了也沒多大差別,

但是新生兒的皮膚很敏感,

出生一段時間又會一直脫皮,

因此剃眉刀經過的地方有皮膚屑屑,

看起來好可憐。
最後一道手續是眼睫毛,

但因為小青蛙的眼睫毛還很短,

因此只用剪刀在眼睛部位比畫一下做做樣子,

並沒有真的下刀。
回到家開始洗頭洗澡,

我媽準備了龍眼葉、蔥、雞蛋、鴨蛋等吉祥物來幫小青蛙洗澡。



龍眼葉是我們這兒的習俗,

但我媽並不確定他的意義。



蔥一則表示孩子將來聰明,

一則希望嬰兒以後的頭髮,

長得像蔥一樣的濃密。



雞蛋跟鴨蛋則是祝福寶寶能有雞蛋般漂亮的臉蛋,

鴨蛋般健壯的身體、聰明的智慧、以及勇敢的膽勢。
這次洗澡非常勞師動眾,

我媽主洗,

我爸幫忙,

還有劉小謙在一旁遞洗髮精、沐浴乳,

我則在一旁拍照紀錄。
洗完澡本來應該用雞蛋滾頭,

鴨蛋滾身體的,

但我媽忘了這儀式,

所以一洗完就叫我爸跟劉小謙把蛋殼剝了放在澡盆裡。
【剃胎髮】



嬰兒出生後一個月,要做滿月,

這一天要剃掉嬰兒的胎髮,

民間也有在產後二十四天剃髮,

是取二十四孝的數目,

希望將來孩子是個孝子。



理髮的人一般由理髮師擔任;

若親族中的長輩會剃髮的,就請尊長擔任,

若為理髮師,剃好頭之後,贈送紅包一個。

理髮的水是取用煮雞蛋、鴨蛋的水,

也有加一種退火的草藥臭青籐一起煮沸的水,

待水冷卻後,倒到臉盆裡,

再在盆中加一塊小石子、十二個銅錢、雞蛋一個、蔥少許,

然後把蔥搗碎與蛋黃一起塗在頭髮上,

但也有將蛋只作塗抹一下,接著就開始用刀剃髮。

理髮時,理髮師唸吉利話祝賀:

「雞蛋身、雞蛋面,剃頭莫變面,娶某(妻)得好做親」。

或「鴨卵身、雞卵面,好親成來相配。」



面盆內的物品都有象徵性的意義:

♥ 石子:是希望嬰兒「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 錢:表示錢財、富有、孩子長大之後生活富裕。

♥ 蔥:一則表示孩子將來聰(聰的諧音)明,一則希望嬰兒以後的頭髮,長得像蔥一樣的濃密。

♥ 蛋:表示身體強壯和面目清秀。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



【喊鴟鴞】



嬰兒剃好髮之後,由祖母或尊長抱到門外,

用雞箠(趕雞的竹竿)敲地,

對著空中喊鴟鴞(老鷹)。

民間養雞,老鷹常來抓小雞,用雞箠敲地,

一方面趕雞,另一方面也趕走老鷹,保護小雞,

祖母邊敲邊喊:「鴟鴞、鴟鴞、飛上山,囝仔快做官。鴟鴞飛高高,

囝仔中狀元。鴟鴞飛低低,囝仔快做爸。」

如果是女嬰僅喊「鴟鴞,鴟鴞!」

因為女孩以前不能做官,也不能中狀元和做爸爸。

民間藉著喊鴟鴞的儀式,

一方面讓嬰兒見到天日,

另一方面也喊出對孩子未來的期望。

希望孩子早日長大結婚生子,功成名就。



【補充】



有的剃頭師傅爲寶寶剃掉頭髮及眉毛後,

會以準備好的雞蛋在寶寶臉上滾一圈,

接著再用鴨蛋在身上滾一圈。

嘴裡說著:「雞卵面、鴨卵身、聰明、有膽量」等吉祥話,

祝福寶寶能有雞蛋般漂亮的臉蛋、鴨蛋般健壯的身體、聰明的智慧、

以及勇敢的膽勢。

剃頭師傅會唸的吉祥話還有:

「鴨卵頭、雞卵面,後拜仔作一ㄟ好親戚鬥相挺。」



【小兒剃頭吉日(農曆)】



初三歡喜、初四富貴、初五飲食、

初七大吉、初九大吉、初十職祿、

十一聰明、十三大吉、十四得財、

十五大吉、十六利益、十九吉慶、

廿一大吉、廿五財福、廿六祥瑞、

廿九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