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護士這麼一說,

我真的非常緊張跟擔心,

病床旁邊的儀器可以聽到寶寶的心跳,

我拉長耳朵仔細聆聽,

只要小青蛙的心跳開始變慢,

我就會用力的吸氧氣罩裡的純氧,

讓我的胎盤功能強一點,

才能幫助小青蛙的心跳速度提升。



凌晨4點鐘,

小青蛙的情況還是沒有好轉,

我只好繼續等待。



早上6點鐘,

電話聯絡到羅醫師,

護士先來幫我抽血以便萬一要剖腹使用,

但是大夜班的護士技術太差,

第1個找不到血管,

在我的手臂上亂戳,

我只好不耐的轉過頭,

但他真的抽不到血,

只好口中念念有詞:「我會被Jessie打死」,

然後默默離開。

來了第2個護士,

努力找到了血管,

但抽了一半之後竟跟我說血無效得重來一次,

唉...好吧!

我無奈的接受第3個護士,

幸好這個護士技術好一點一抽就ok,

但我的右手臂已經淤青一塊了。



7點鐘,

羅醫師開始巡房,

他幫我內診已開了1 cm(也開太慢了吧!),

並觀察小青蛙的心跳表,

他覺得情況還ok,

所以開始滴催生藥1小時6滴,

若是催生之後宮縮小青蛙就掉心跳,

馬上剖腹。



8點鐘,

羅醫師調高催生的劑量,

但還是要持續觀察,

若心跳沒掉就可以用早餐。

(我當時真的餓死了...)



9點鐘,

小青蛙心跳狀況尚可,

持續調高劑量,

並且開始埋好無痛分娩的管線。



當天的麻醉師很遜,

所以Jessie特地call回麻醉科主任為我操刀。

我彎曲成蝦子狀讓醫生在脊椎旁的氣室為我埋下管線,

開始陣痛再請麻醉科護士幫我在儀器裡加入麻醉藥劑,

所以我的雙手、背上都是管線,

怪嚇人的。
之後羅醫師來內診開2 cm了,

心跳有下降所以催生劑量也調降,

我吃了幾口早餐,

但飢餓感已經被嘔吐感蓋過,

非常不舒服。



10點鐘,

在點滴裡加入子宮頸擴張劑幫助子宮頸軟化,

希望能加速我的產程。

但是因為已經打了無痛分娩的麻醉藥,

我想上廁所卻上不出來,

膨脹的膀胱只能用導尿的方式解決。

後來因為宮縮不夠,

羅醫師加強我的催生藥劑劑量至1小時12滴,

持續觀察寶寶的狀況。



11點半,

羅醫師發現寶寶的心跳一小時掉了2次,

判斷是臍帶壓迫,

因此我又開始禁食,

若此情形再度發生,

就真的要剖腹了。



直到目前為止,

我都還抱有一絲希望,

努力的大口呼吸氧氣,

期盼小青蛙可以加點油讓我自然的生下他。
12點45分,

羅醫師內診依然只有2 cm,

又加了子宮頸擴張劑之後,

他表示下午2點要門診,

若6點門診結束產程速度一樣緩慢就立即剖腹。



這一說嚇到我,

也嚇到了Jessie,

他趕緊找同事幫忙,

一夥人努力、用力的用人工幫我做子宮頸擴張,

我只覺得不斷的有人在我的產道挖呀挖的,

(有無痛所以不會痛,耶!)

好像想徒手把寶寶撈出來一樣。



2點48分,

在護士的努力下,

子宮頸被挖開至3 cm,

雖然持續有落紅,

但這一次我明顯的感覺到汩汩流出,

原來是破水了。



接下來,

護士好像被激勵了一般,

除了加藥,

比先前更專心用力的幫我人工擴張子宮頸。



5點20分,

子宮頸終於變薄,

而且開至6 cm,

因為之後擴張的速度會加快,

所以Jessie開始發口罩給要跟我一起進產房的Polly跟林老師。



6點鐘,

我開始練習用力,

但是一度因為陣痛太痛無法繼續,

我抓住林老師的手身體不斷扭動,

還因為身旁的人一直接電話發脾氣,

不是我EQ低,

而是我人這麼不舒服,

又在這麼緊要的關頭,

一堆人打電話來問情況就算了,

接電話的人竟然還巨細靡遺的說明當時情形,

你說我該不該生氣!



因為我真的太痛了,

Jessie的學姊楚潔(已離職回來串門子)建議繼續加藥,

(一般來說生產前不會繼續加無痛藥,怕產婦下半身麻醉而無法出力)

所以我從頭到尾總共加了5管子宮頸擴張劑跟3次無痛藥。



在肚子硬起的宮縮時,

(本來這時最痛,但現在沒感覺了)

2個護士壓住我雙腿(因為我腿麻了,無法出力),

我大口吸氣、憋氣讓肚子隆起,

楚潔用力壓+推我的肚子,

我用大便的力量屁股抬高將寶寶的胎頭往外推。



也許是麻醉的關係,

也許我用力方式不對,

我幾乎都是靠護士的幫忙,

尤其是楚潔,

雖然他第一次壓我肚子我痛的叫出來,

那也是我在生產過程中唯一一次喊出聲。
6點半,

羅醫師門診結束,

我在經歷了幾次用力練習之後已經可以看到寶寶的頭了,

所以大家全副武裝準備進產房,

就連已離職的楚潔跟已下班的高川崎醫師,

都義不容辭的穿上手術衣進產房幫忙。



進了產房,

在楚潔壓下肚子的同時我努力的撐住第一次用力,

想繼續加油再來一次的時候,

寶寶出生了。

(真神奇!我才用力一次耶!)



我完成了,

我的自然產,

謝謝台北長庚醫院8樓產房的所有人,

沒有你們,

我辦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