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牙又長大一點了,會走路之後跟匹脫疆的野馬一樣,

帶他出門,他總是邊走邊摸牆壁、摸停在路邊的摩托車,摸人家的大門,

帶他到公園散步,才想說讓他多練習走路,

一放手人就一溜煙的跑不見了,不是追著狗兒就是跟著公園裡的小哥哥小姐姐,

喊他,他也只會回頭看看我,然後繼續往前衝。

不過看他走路的身影,真的會覺得笑牙從Baby變成小大人了,

儘管走的還是跌跌撞撞,但他總是很有勇氣、充滿自信的踏出他的每一步,

而且擁有行動能力的他,開始會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

該去摸什麼,該去找什麼,該去搗蛋什麼。

(IKEA的這台玩具推車讓他玩瘋了,要抱他離開還哭哭啼啼) 

 1.爬上爬下一點也不怕

長高的笑牙不僅可以動作俐落的上下沙發,現在連床都不是問題,

以前還可以在手邊忙著的時後暫時把他關在床上,

床高,他頂多只敢做在床沿望著我,

現在半夜翻身醒來看不到媽媽,還會自己尋著燈光下床找媽媽,

我看家裡已經沒有地方可以關的住他了。

而且很愛爬高的他對樓梯、溜滑梯等情有獨鍾,

一見到樓梯就會飛也似的衝過去,因為腿短只能趴在樓梯上用四肢力量攀爬,

一點也不怕高的他爬的越高越興奮,但老媽的冷汗卻越滴越誇張。

溜滑梯也是會讓他腎上腺素直飆的玩具,從上而下奔馳的快感緊張又刺激,

但笑牙懶惰不乖乖的從樓梯爬上去,總是學著小魚硬要逆向行駛。

 

其實每次看到笑牙頑皮跌跤、摔傷,我都非常自責,而且有強烈的挫折感,

我都已經花這麼多時間在他身上了,怎麼還沒能好好照顧他呢?

(帶笑牙去日月潭玩,他才剛學會走路就想掙脫把拔的手往前衝)

2.臭腳ㄚ

不知道是因為學步鞋不透氣,還是笑牙遺傳了林老師的手汗腳汗,

只要脫下鞋子就會聞到笑牙鞋內跟腳ㄚ的味道,

我總是在他脫下鞋後舉起他小小的腳ㄚ湊到鼻子邊,

聞一聞,然後告訴他:「唉呀!好臭唷!」

沒想到有樣學樣的笑牙現在只要脫下鞋子一定抓起自己的腳ㄚ,

學著我們湊到鼻子邊,然後皺起小豬鼻,用手揮揮鼻子,

告訴我們他也聞到自己的臭腳ㄚ了。

  (脫了鞋就要先聞聞自己的臭腳ㄚ)

3.幫媽媽收東西

現在只要出門,笑牙不僅會幫忙拿小黑(Hipseat),還會自己拿鞋子跟外套,

回家脫下鞋之後,會把鞋子放回原味,

吃飯時間到了,跟他說一聲,他就會幫忙把餐椅推出來,吃飽飯再推回原位,

有時候林老師會舖墊子在房間打地鋪,我會在隔天起床把一切收拾乾淨,

沒想到最近笑牙起床也會跑到墊子旁要幫我捲了收起來。

其實這些小事情只要多花點時間訓練寶寶,陪他一起做,他就會學的很快,

在他幫忙之後跟他說聲謝謝,給他一點掌聲當做鼓勵,

他就會非常願意幫忙而且甘之如飴,

只是有時候我也會偷懶,在累的時後實在沒力氣有耐心的陪他做完這些小事,

收鞋子、推餐椅我可能只要花個5秒鐘,但跟他一起,有時要花上5分鐘,

所以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放慢腳步,讓笑牙有機會陪在身邊跟我一起完成更多事。

(笑牙會撕掉鞋子的魔鬼氈自己脫鞋,然後乖乖拿去放好)

4.好棒!厚...

笑牙的一指神功繼續進化,之 前我爸教他用大拇指比棒跟讚,他學的很快,

但因為手指靈活度不夠,所以不管是棒還是讚,都還是用食指來表達。

他也學會了在做壞事或是闖禍的時候搖動食指、嘴巴發出「喔...」的聲音,

(應該是要發生「厚...」的聲音,但因為講話臭零呆所以變成「喔...」了)

明明是他耍壞被抓包,卻總是先聲奪人對別人厚...一陣,

雖然他做賊的喊抓賊,但也表示他開始知道什麼是可以的,

什麼事是不可以會被禁止會挨罵的。

(帶笑牙出門他會自己乖乖坐在捷運的博愛座上)

5.手眼平衡

笑牙的小肌肉發展的越來越好了,

除了時常運用拇指跟食指在地板上捏起小紙屑、頭髮跟餅乾屑之外,

還會把吸管插到飲料杯裡,

某一天林老師把用完的施巴泡泡浴瓶蓋打開,這就成了笑牙的新玩具,

每天都在玩著壓嘴瓶蓋插入瓶身的遊戲。

而且還對推車、餐椅、小黑的扣環非常有興趣,老是兩隻小手很努力的要把扣環扣上。

(笑牙很認真的把壓嘴瓶蓋放到瓶身裡)

(放成功之後就會自己開心的拍手叫好)

6.你有便便嗎?

在訓練笑牙戒尿布之前,我打算先讓他學會告知大小便這件事,

因為他大便時間幾乎固定,所以我會在特定時間問他:「寶貝便便了嗎?」

若他大便了,他就會摸摸自己的尿布告訴我,

若沒有大便,他就會裝做若無其事不理我離開,

雖然不是每次都成功,但他已經聽的懂也會表達,之後要訓練也就容易的多。

(林老師買了馬5之後才有空間放笑牙的汽車安全座椅,不過他只有在睡著之後才肯乖乖就範)

7.沖馬桶

如果只有我跟笑牙2個人在家,他就會黏我黏得非常緊,

走到哪跟到哪,連上廁所也不例外,

我曾經試著把他關在門外,但是他會大哭大鬧用力拍打門板叫我開門,

讓我上廁所上的很不安,所以最後只好讓他跟我一起。

跟我待在廁所裡,他會開始弄倒所有的瓶瓶罐罐,一點也不無聊,

後來看我上完廁所的沖水動作,他也要學,

所以現在只要上完廁所他就會自動走到水箱旁幫我按下沖水鈕。

洗澡的時候也會用林老師幫他特製的小水瓢舀水替把拔沖身體,

什麼都想自己來,什麼都想跟大人一樣。

(每次我上完廁所,笑牙一定衝第一要幫我沖水)

8.拖著毛毯走路

笑牙有時候很像史努比卡通裡露西的弟弟奈勒斯(Linus Van Pelt),

常常拖著一條小被子走來走去,

尤其是剛起床的時候被拖著洞洞毯下床,一手拉著邊走路,

要不就是拿個防濕尿墊,或是到林老師衣櫃裡把他的衣服一件件拖出來,

家裡被他弄得一團亂的時候只好安慰自己,他是看馬麻辛苦在幫忙拖地啦!

(笑牙挽著林老師的手臂睡著了)

9.疑似得了玫瑰疹

10/9我帶笑牙去長庚照超音坡的時候,就發現他的體溫比較高,

傍晚回到家不安心幫他量了耳溫,竟然是38.3度,

我嚇了一跳趕緊幫他洗溫水澡,然後蓋一堆被子讓他睡覺順變額頭冰敷,

想說出汗後就可以退燒,晚上9點起床燒還是沒退,

只好趕緊找了Jessie跟Molly陪我倒他到附近診所就醫。

(Jessie告訴我蓋被子、穿衣服都是錯誤的退燒方式,退燒主要是要散熱,

所以一定要少覆蓋,不要穿太多衣服跟蓋被子,盡量讓他運動出汗才是正確的方式)

醫生看了發現有輕微的扁桃腺發炎,吃了藥之後燒退了,

但隔天中午起床發現又燒到38度,直到吃完藥才退燒。

10/11晚上幫他洗完澡,我發現他身體有點紅斑,心理懷疑是不是過敏,

隔天胸部、頸部都出現大量紅斑,背少許,我猜想是不是玫瑰疹,

跟林老師討論後決定10/13去讓醫生確認,沒想到隔天紅斑都消失了。

是不是玫瑰疹至今還是個謎,

但我強烈懷疑是10/5帶笑牙去環球購物中心小熊館玩的時候感染的病毒。

(笑牙很喜歡這個IKEA的城堡堆疊玩具,林老師買回家給他玩)

10.多長了3顆牙

有天我心血來潮扳開笑牙的嘴巴檢查他的牙齒,

我想都過了那麼久了,怎麼小白都沒進展,

果然被我發現偷偷摸摸長出來的2顆牙,都在上排,左右各1顆,

但因為是在中後段,所以才沒發現。

前幾天在笑牙大哭的時候我又發現他下排右邊多了一顆臼齒,

難怪他現在吃飯咀嚼的有模有樣,

比較糟糕的是我幫他刷牙的時候都只著重門面上的8顆小牙,

希望新長出的3顆別在這麼短時間內蛀掉才好呀!

(笑牙吃飯的時候調皮搗蛋裝怪表情)

11.副食品與作息

現在笑牙吃的東西跟大人越來越像,很多食物慢慢解禁,

但還是必須秉持循序漸進的原則,他最近吃的比較特別的點心是「養樂多」,

我會讓他每天下午喝一瓶養樂多,但因為養樂多甜份太高,

所以我選擇比較不甜的300 Light。

副食品部分還是以粥為主,但我會把它烹調成「軟飯」,讓笑牙學習咀嚼,

最近有個比較偷懶的方法,因為我婆婆每天都會煮湯,

若我發現適合笑牙喝的湯就會加進白飯裡煮成軟飯,

只是我們一般湯的湯對笑牙太說味道太重,所以要加一倍以上的水稀釋才行。

(笑牙已經可以手拿食物自己吃的很好了)

笑牙每天的作息如下:

上午11點   早餐   配方奶180cc

下午 1點    點心   婆婆餵他吃一根香蕉或半碗葡萄

------------1點上樓之後待在樓上跟我婆婆玩--------------

下午 3點    正餐   蔬菜白米軟飯1碗

---------------吃飯前洗澡、睡午覺1.5-2小時--------------

下午 5點    點心    水果、優格、養樂多或是小餅乾

----------------------散步1小時後洗澡----------------------

下午 7點    正餐    蔬菜白米軟飯  

----------------------我或Molly陪他玩----------------------

晚上  11點   正餐   配方奶180cc

---跟林老師玩,玩累了由林老師哄睡,平均睡眠10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