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牙除了還是很雞婆、甚麼都很愛自己來之外,

最近還發展出獅子座森林之王的「堅持」。

像是堅持換完的尿布一定要自己拿去垃圾桶丟,

有一天我急著出門,隨手把床下換好的尿布拿到工作陽台丟棄,

誰知道笑牙跟在我身後一邊跑一邊生氣的哭泣,

我本來以為發生了甚麼事,後來才恍然大悟是我偷做了他的工作,

只好把尿布從垃圾桶裡拿出來,讓他自己丟一次。

丟完了尿布,笑牙會瞥見垃圾桶旁的掃把,然後就會堅持一定要把家裡打掃乾淨,

還有像是睡覺睡到一半會突然醒來堅持要我幫他戴上圍兜;

出門堅持自己拿襪子(有時跟衣服的配色真的很不搭)...等。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笑牙現在的狀況,只有2個字,那就是:「欠揍」!

(天氣好,帶笑牙到國光公園跑跑曬太陽)

1.自己開關門

目前約85c、11kg的笑牙墊起腳尖已經可以搆的到門把,

以前為了不讓他進廁所或工作陽台關起門的把戲已經不管用,

他現在突然想玩洗澡玩具、想刷牙,就會自己開了門進浴室,

還會趁我在刷牙或上廁所的時候把門關起來。

突然覺得地板太髒想掃地,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扭開工作陽台門把,

幸好我家這2處的門把都是簡易型,就算他不小心鎖上了,

我們用硬幣就可以打開,但是他這樣隨意的開開關關真的很麻煩,

為了不讓他頑皮,我只好從另一側把門反鎖,

但我才是家裡那個最常要進出的人,所以麻煩到的根本是自己。

 

家裡廚房的櫃子也是禁止笑牙亂動的區域,除了怕危險,整理起來也費事,

誰知道放刀子最危險的那個廚櫃,明明已經裝上了兒童安全鎖,

但因為太簡易,笑牙看個幾次就學會怎麼開了,OMG!又是另一個麻煩事!

(笑牙墊腳尖就可以開關浴室跟工作陽台的門了)

2.我的東西

笑牙對自己的東西已經開始產生歸屬感,

不過除了林老師故意逗他霸佔住我之外,他不會用搶的方式奪回,

對玩具也還是很大方,歸屬部分最明顯的是他自己的洞洞毯跟床,

有時候我抱他睡在我跟林老師中間,但翻了翻,他會爬回自己的床上躺著,

好像只有枕在自己的枕頭上才能安心。

(本來笑牙是不睡枕頭的,但前陣子鼻子過敏鼻涕倒流引發咳嗽,

所以睡覺的時候我都會幫他墊高頭部減緩不適)

笑牙也很清楚洞洞毯是他專屬的物品,所以不管回娘家或是外出度假過夜,

我都會幫他帶著這床小被子,讓他睡覺的時候有安全感。 

(帶笑牙到BR4的9樓玩耍,站在落地窗前他還沒有害怕的感覺)

3.拉開拉鍊

以前只要不准笑牙亂動的東西,我就會把它放在包包裡,

拉上拉鍊,笑牙就沒轍,但是他實在太想要包包裡不被允許的物品,

所以千方百計學會了開拉鍊,我只要稍微不注意,他就會翻找我的包包,

把濕紙巾、衛生紙、奶嘴、尿布...等媽媽包裡的物品搞的散落一地,

甚至還延伸到拉我衣服的拉鍊,想睡覺的時候就算我衣服包得緊緊,

他還是可以刷的一聲扯下我的拉鍊摸內內。

(希望這個技巧不要越練越成熟,以後把妹都用這招就糟糕囉!)

(大方的笑牙餵鴨鴨吃他最愛的蝦味先)

4.火車過山洞

笑牙喜歡面對我或林老師,雙手扒著我們的大腿,

然後趁我們不注意咻的快速從胯下爬過,一玩再玩,樂此不疲。

老人家說從胯下過會長不高,但笑牙卻獨愛這個火車過山洞的遊戲,

(小時後阿嬤說:從人家跨下過要站起來跳3下才可以免除長不高的魔咒)

尤其是在我洗碗或煮飯的時候,他會跟我擠在小小的廚房,

也不顧我正忙著,自己在我的雙腳間玩得不亦樂乎。

(每天下午3點跟晚上7點,笑牙固定要在窗前等垃圾車經過)

5.自己用湯匙吃飯

笑牙之前已經學會用叉子吃水果,最近開始學著用湯匙吃飯,

我餵飯時他會對我手上的小湯匙有興趣,也會對瓷碗周圍的花紋有興趣,

喜歡輕碰微波過後的瓷碗,感受溫熱的觸感,也愛學我把湯匙拿到嘴邊的模樣。

我開始把湯匙試著交到他手中,想當然爾是搞的一蹋糊塗,

但我先把飯舀到他的湯匙中,用鐵湯匙壓一壓使的米飯緊實不易掉落,

然後把他的學習湯匙交給他,不管左手或右手,他都可以準確的放到自己嘴巴中,

但有時候太猴急了,飯就一整團直接掉落,不過沒關係,再來一次!

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跟自我嚐試帶來的新鮮跟趣味,

也讓笑牙對「自己來」這件事更有信心。

(笑牙已經學會自己吃飯了,雖然會掉的滿桌滿地)

6.指令連貫

雖然笑牙還是不開口說話,

但他對指令的連貫已經晉升到可以完成一個連續的動作,像是:

林老師:「幫把拔到房間跟馬麻拿2張衛生紙」;

我:「寶貝,要出門了,拿鞋鞋去沙發上坐好」;

林老師:「拿小黑給把拔,我們一起去看貓咪」;

(笑牙會先把小黑拿給林老師,然後跑到門邊等著)

我:「寶貝,幫馬麻把尿布拿到後面的桶桶丟」;

我:「寶貝,要洗澡了,趕快來脫衣服」。

當我下這個指令時,笑牙大腦接收到的指令是:

快速跑開,然後躲在門邊的鞋櫃旁,我得作勢去追逐,他才會開心的乖乖聽話。

(催他睡覺、叫他吃飯,都喜歡玩他跑我追的遊戲)

(笑牙學Molly玩Wii Fit瑜珈練身體,我讓他站在體重計上,

但Molly轉身去喝水,他就把電子體重計摔壞了)

7.卡片偏好

笑牙很喜歡所有的卡式製品,會從林老師的皮夾裡抽出金融卡把玩,

把Jessie小錢包裡的i CASH跟提款卡藏起來,

(所以家裡常會出現詢問笑牙卡片藏在哪裡的戲碼,幸好他現在都會記得)

出門的時候一定堅持要自己手拿我的悠遊卡,

上公車或是搭捷運都得自己拿到感應器前「滴滴」。

(笑牙很假會的要自己用悠遊卡滴滴,明明已經到站,他還硬要再進去)

8.打蚊子

笑牙每次被蚊子叮,都容易留下像青春痘般大小的紅腫,

有時候就算擦了藥還是要一個星期才能復原,

所以看到家裡有蚊子的時候,我們都會咬牙切齒用力拍打,

笑牙學起了這個動作,只要說到蚊子,他就會打開雙掌作勢擊打,

一會兒在空中揮舞拍打,一會兒擊打桌面,看姿勢好像真有兩下子。

(笑牙跟劉小謙在台中美術館)

9.寶寶手語:可愛、對不起

笑牙很喜歡小動物,帶他出門他總是開心的指著小貓小狗,

而且他的眼睛就像小動物搜尋器一樣,明明還在很遠的前方或是另一頭馬路,

他都會嘿嘿嘿的發出聲音指給我看。

但是他只會用手拍胸部表達「怕怕」,不管是看到溫馴的、兇惡的,大的小的,

甚至書本上的小白兔,他都會拍胸部說怕怕,

我想他不是真的怕,只是會表達的手勢不多,

因此我教他用食指抵著臉頰表達「可愛」,

現在他慢慢會分辨怕怕跟可愛,也懂得用不同手勢來表達他當下的感受。

 

「對不起」也是我新教他的手勢,把手放在太陽穴邊像敬禮一樣,

笑牙有時候會亂丟東西,甚至K到我,或是穿鞋子爬到床上,

這些都是不被允許的,如果屢勸不聽惹我生氣,

我就會嚴厲的指責他,或是抓過來打屁股,然後訓斥一頓之後叫他跟我道歉,

只是比對不起手勢的笑牙總是嬉皮笑臉,我想他還不太懂得道歉的意義。

(這就是可愛的手勢,不管眼睛看哪裡,拍照的時候手一定要這樣比)

10.教學DVD

其實我不太贊成小朋友太早接觸聲光效果過大的電視或影片內容,

連很多媽媽從小讓寶寶看的巧虎DVD也一樣,

本來預計笑牙1歲半或2歲的時候才讓他接觸幼兒教學帶,

但是有一天林老師到光華商場偷買了小叮噹的卡通DVD回來,

(基本上我覺得技安仗勢欺人、阿福奸詐,大雄好吃懶做又懦弱,

一天到晚只會要求小叮噹幫忙,任誰看了都想當大雄,

所以這類需要教育「自食惡果」的卡通應該等笑牙大一點才看)

還不懂的笑牙每天黏著林老師嚷嚷要看,

我只好提前讓笑牙看Molly他老闆提供給我的寶寶教學DVD。

(笑牙會自己把片子放到DVD Player裡)

目前笑牙看的是Baby Einstein的系列DVD,大部分是英文解說,

(有幾片還是連我都聽不懂的法文版)

但我覺得跟普遍幼兒教學DVD很不一樣的是它以動畫跟背景音樂為主,

真正的旁白或語彙教學很少,通常是利用玩偶、玩具或卡通動畫來表達,

像是動物單元,就是以區域分,把動物分為海裡的、極地的、森林的...等,

用生動可愛的布偶跟實際動物影片來引導寶寶學習,

這跟寶寶看的巧虎DVD不同,我個人覺得巧虎的互動性太強,

也就是說寶寶一個人看DVD就可以跟電視內的主角對話,

容易讓寶寶跟父母養成過度依賴DVD互動內容的情形。

笑牙在看Baby Einstein時,只有單純的背景音樂陪襯,

他看到認識的物品時會興奮的指給我看,不認識的東西也會用詢問的眼神看我,

雖然電視是個很好帶小孩的利器,但能陪在他身邊跟著他一起學習,

才是這個工具最能帶給父母跟寶寶的收穫。

(DVD一片約25-40分鐘,我忙的時候會先偷偷跑去做點家事或吃東西,

但是最後一定會坐在笑牙旁邊陪他一起看)

 

(每天吃完晚飯後笑牙都會在我的坐在書桌前餐椅上看DVD)

11.最愛的一本書

笑牙越來越愛看書了,自從林老師幫他布置了小書桌之後,

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小桌子前拿他最喜歡的書,

然後遞給我們或是拍拍身旁的坐位示意要一起讀。

他目前最喜歡的是「小金魚逃走了」,還有小寶寶翻翻書系列的「小寶寶」,

(小金魚逃走了:作者:五味太郎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小寶寶翻翻書:作者:馬梭.普萊斯/文、摩意拉.肯波/圖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後來我發現他喜歡讀書的原因是他對「指認」很有興趣,

書本上有各式各樣他想學習認識的物品,所以他會指著書上的物品要我告訴他,

像是水果、動物、日常用品都是他非常有興趣的東西,

遇到他認識的他就會跟我說哪裡也有,

看到書本上的電話,他會指著家裡抽屜櫃上的電話;

看到書本上的雨傘,他會指著工作陽台的雨傘;(甚至直接去拿)

看到書本上的香蕉,他會指著冰箱告訴我香蕉就在冰箱裡;

看到書本上的Baby,他會摸著我的肚子跟我說他知道Baby在這裡;

看到書本上的貓咪,他會指著門外說外面有小貓咪跑來跑去。

笑牙喜歡他一邊指我一邊說的指認遊戲,而且通常是2-3個不停重複,

有時速度越來越快,我還會唸到舌頭打結。

(笑牙一出門就是追著小狗小貓跑來跑去)

12.第一次正式生病

笑牙之前因為鼻子過敏看了2次醫生,也拿了一些過敏的藥水,

有一次發燒我懷疑是玫瑰疹,其他時候都是頭好壯壯,

但這一次因為氣溫變化太大,不斷的寒流侵襲讓我不小心感冒,

還連累了笑牙還有打過流感疫苗的林老師。

麻煩的是我跟笑牙因為長時間相處,2個人病毒交叉感染,

尤其是咳嗽一直好不了,笑牙年紀小不會咳痰,

我只好蒸梨子給他吃,外加用蒸氣化痰機來幫忙,可是效用不大。

感冒太久,痰的細菌漸漸感染到耳朵,

醫生說目前有輕微的中耳炎,讓我非常擔心,希望這小子早早康復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