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小胖虎的周歲生日了,

趁著今天早起,記錄一下他總是超前很多的生長狀況。

 

Baby好小好小的時候,媽媽老是唱著「一眠大一吋」,

希望他吃飽睡好快快長大,怎麼知道才一晃眼,

那個皺巴巴的醜小孩已經開始試著放手要跨出他人生的第一步,

這個時候,又好不捨他即將脫離嬰兒時期,

好想他永遠這麼小這麼小,一直挨在媽媽身邊就好。

  

小胖虎一直是個吸收很好的小孩,從肚子裡就是這樣,

第二胎懷孕我只胖了8kg(不過也是因為懷孕前胖的太誇張)

但小胖虎出生就足足有3,800g,同學家的小女生養到滿月都還沒他重。

懷孕期間因為還要照顧剛會走的笑牙,沒有心思多注意營養的補充,

人家說懷孕不能提重物,非得抱笑牙的時候,

他就直接坐在我的大肚子上,把小胖虎的頭當成椅子,

甚至在懷孕27W的時候抱著笑牙從樓梯上摔下來,

屁股跌坐造成尾椎受傷。

 

但是不管遇到甚麼,小胖虎都是乖乖的,自顧自的一直長大,

就算我因為擔心他長太大生不出來,在後期開始飲食控制,

他還是很不受外界影響的,持續長大,我媽說這是因為他的臍帶比較粗,

營養的輸送帶比人家大條,當然可以吸收到的營養就比人家多。

 

笑牙小時候,我總是擔心他的生長狀況落後,

體重有沒有增加、身高多了幾公分、怎麼還不會翻身、坐得不夠挺、

該站起來了嗎?該要會走了吧?說話好像比人家慢了點...

慢條斯理的笑牙總是會比平均發展再慢一點,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學習不要去擔心那麼多,

開始告訴自己每個Baby都有他自己生長的速度跟方式,

放輕鬆才能享受他每個階段的不同。

 

所以對於小胖虎我可以用比較自在的態度去看他的改變,

只是這小子從小就是個急驚風,跟他哥的慢郎中形成強烈對比。

 

3M+開始長牙。

偶然發現他的嘴裡有小白冒出頭,更是一次就把上下門牙4顆都長了,

11M+帶他去看兒童牙醫,護士跟醫生都納悶他已經長牙了嗎,

扒開嘴一看,醫生驚訝的笑著告訴我:「這樣的牙齒數量是2歲的狀態」。

 

4M+6D翻身成功。

那天我把小胖虎放在床上,帶笑牙去上廁所,

沒想到出來的時候就看他自己從仰躺變成趴臥,

一臉狐疑的看著我,他大概也很納悶自己怎會變成這個姿勢吧!

 

5M+啃蘋果。

本來是預計6個月之後才給小胖虎吃副食品,

但他因為從小就有脹氣的問題,3、4個月的時候厭奶很嚴重,

我怕他營養不夠開始給他吃點HiPP的米精。

不過他比較喜歡的是自己手拿水果用力啃咬,

因為他的牙齒比同齡的Baby多很多,

所以對於自己吃蘋果、蓮霧這種事輕而易舉,

但胖虎少爺從小好命,不甜的水果不得他的青睞,

像是芭樂這種比較適合用來磨牙,甜味較低的,就會被他打入冷宮。

還有,他也開始學習自己拿奶瓶。

 

6M+腹部爬行。

會翻身之後的小胖虎可能是因為體積比較大,運動起來比較吃力,

所以他沒有像笑牙小時候一樣沒事就在床上翻滾個40、50次,

他可能翻身個2、3次就會突然癱軟趴下開始休息,

雖然翻身沒有很俐落,但他已經開始偷偷用腹部移動爬行。

 

這個時期的小胖虎可以挺著坐了,

從4個月開始用Bumbo學習坐姿,但他似乎對坐著這件事不太感興趣,

給他靠枕或棉被支撐的時候他也坐不久,很快的就又翻下身爬爬爬。

 

7M+站立。

小胖虎沒有爬得很好,猜測也是因為懶的關係,

總是爬個幾步就趴在地上休息,

加上今年冬天冷,我不敢讓他在地板上爬太久,

舖了墊子他又不賞臉老是出界,所以給他練習爬行的時間很有限。

不過個性急躁的小胖虎才不管是不是爬的好,他就是想往下個階段邁進,

7個多月就偷偷的扶著沙發的扶手站起來,

明明才剛開始嘗試站立,就要學人家只靠單手扶著耍帥。

 

8M+跨步移動。

滿8個月當天,小胖虎為了跟笑牙玩,

扶著沙發站立之後開始緩步移動,

因為葛格在沙發上跑來跑去,他為了追逐,硬是邁開步伐前進。

 

9M+放手站立。

腿部肌肉越來越發達,站的越來越穩之後,小胖虎開始假會的放手,

不過還算是聰明,知道在床上放手跌倒了比較不會痛,

只是床墊比較軟,需要更大力量的支撐,

稍微沒站穩,一個小晃動就跌倒了。

很不怕摔的小胖虎每天都在床上玩著起立、跌倒、再起立、再跌倒的遊戲,

總是撐著我的身體站起來,然後跌在我身旁,

反覆不停,成為這時期他最愛的遊戲。

 

10M+吃的自己來。

小胖虎因為牙比較多的關係,比很多Baby還有口福,

也可能因為從小就愛自己動手,奶瓶、水果都要自己拿,

所以他的手部小肌肉發展的還不錯。

他可以自己拿著吐司條、Cheerios小圈圈餅乾,甚至是笑牙的小樂高,

而且跟把拔、葛格一樣都有用嘴巴開瓶的好功夫。

 

11M+答答答吧吧吧學說話。

小胖虎也很想說話表達意見吧!最近的他老是答答答吧吧吧的念不停。

我發現他已經慢慢的聽的懂大人說的話,所以我會故意給他指令:

過來、抱抱、爬爬、趴趴,林老師還叫他自己去拿小黑給把拔才可以出門。

 

小胖虎的身高體重都在生長曲線的很前端,

在路上常有婆婆媽媽過來問他的年紀還有飲食狀況,

然後很感嘆的說家中的小孩或孫子不愛吃飯,所以瘦巴巴,

要是可以跟小胖虎一樣碰陪碰陪那該有多好,

雖然Baby胖一點要是生病了或是抽高會比較有空間,

但林老師可是很擔心小胖虎將來是個胖子呀。

 

小胖虎的生長狀況目前看來都還不錯,

但他1歲前就感冒3次是我比較內疚的。

4個月、8個月跟11個月分別感冒,4個月那次還一直燒燒退退,

那麼小的小孩必須忍受身體發燙、鼻塞、流鼻水、咳嗽的不適,

真的讓人很心疼。

 

結婚前、懷孕前、生小孩前,

總是會對小孩有很多的期望,有很多的幻想,

希望他濃眉大眼人見人愛;希望他IQ、EQ都高,唸書沒煩惱;

希望他身材高瘦,長大沒工作還可以當Model;

好多好多的希望,好多好多的期待...

等到自己真正生了小孩,才了解外在期盼的膚淺,

小孩啊,只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是為人父母最大的福氣。

 

我最親愛的小胖虎寶貝,盡情的享受你現在擁有的一切,

快樂的吃、快樂的玩、快樂的笑、快樂的胖,就快樂的快樂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