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笑牙2Y6M開始,我就積極的幫他找一些適合的課程,

倒也不是希望他從小就習得什麼驚人的才藝,

我只是單純的希望他可以有多一點的機會跟同儕團體相處。

 

帶笑牙到公園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遊樂器材的時候,

我發現他與同齡相處的情形很兩極,

愛睏沒睡飽,或突然耍悶的時候會變得很自閉,

不想與人攀談,也不想跟其他人一起玩,只會頭低低的自己一個人。

 

吃飽睡好心情佳的時候又會變得異常熱情,

可以一見面就興奮的拉著陌生小朋友的手,但通常是嚇哭小女生,

或是裝出他最愛的恐龍吼聲去驚嚇別人,

但大部分情況是惹的身旁的人逃之夭夭,

他很不解,也很受挫,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不跟他玩,

不明白為什麼大家不像他一樣愛恐龍,

也許只有我清楚,他的這些暴衝都只是他想揪人一起玩的示意動作。

 

我總是在他受傷跟不解的眼神下不斷不斷的告訴他:

「小朋友還不認識你,所以你太靠近他,他會害怕呀!」

「暴龍不可以吼太大聲、不可以真的咬人,或碰觸到別人的身體,

這樣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或是受傷。」

「你看,蛇本來讓大家都害怕所以沒有朋友,

後來他變的好親切,大家都喜歡他,都跟他變成好朋友了。」

 我一再一再的重複告訴他,

在從公園走路回家的途中、在洗澡閒聊的時候、在睡前的說故事時間...

 

老實說,我不知道他能從其中了解多少,

也不知道這情形多久之後才能改善,但是我深深相信這是教育的過程,

深深相信一再的重複跟溝通遠比打罵,或是沒理由的規定來的長遠有效。

(很多人會建議我不再讓他看恐龍相關書籍或電影,避免繼續誤導他,

但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方法,一來內容我已經篩選過,

二來能從他的興趣中去導正觀念或是給他機會教育其實才能正中核心。)

 

因為有了同儕相處的問題,

所以我希望藉由一些課程讓他有更多機會跟同齡的小朋友在一起,

因為常見面、因為共同學習產生的熟悉感,

讓他慢慢的摸索人際交往的方式,他會發展出一套他自己的交友技巧,

而不是我教給他的,更不是我幫忙他的。

 

所以,笑牙就去上課啦!

我挑選的課程都是以親子為主,就好像平常我在家陪著他玩一樣。

 

每個週日上午,林老師在家陪小胖虎睡覺,

我就帶著笑牙到板橋的CICA當代藝術兒童基地上親子塗鴉課。

 

每次要帶笑牙去上課還是參加戶外活動比賽,最緊張的總是老母,

上塗鴉課之前,還得幫忙準備畫畫衣,以免顏料弄髒了衣服。

我光是買畫畫衣就花了好幾個晚上網挑選,

本來買了一件麵包超人的長圍兜,但笑牙長的太高大,穿上去緊繃得很,

後來才又趕緊加購了一件雨衣材質套頭式的畫畫衣,

還以為笑牙會喜歡車車圖案,沒想到他堅持要粉紅色的草莓款式。

 
(笑牙自己選了這件草莓圖案的畫畫衣)

親子塗鴉課程是從上午10:30開始,約上到中午12點,

前半段老師會先給小朋友一些不同的媒材,

像是粉蠟筆、水彩,或是用滴管來創作,基本上是自由塗鴉,

後半段會有一個小勞作的教學,

讓小朋友嘗試使用安全剪刀、撕膠帶、黏貼、塗白膠...等,

訓練手部小肌肉的運作,也能加強他們的手眼協調。

 

4月份第一次帶笑牙去試上塗鴉課,林老師跟小胖虎也跟著去,

他很開心的把粉蠟筆當成車車在圖畫紙上馳騁,

老師說他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他是橫握粉蠟筆用比較大面積的切面來塗抹,

而不像一般小朋友是用筆比較尖頭的位置來做畫。


(笑牙的第一張畫作)

可能是可以任意塗鴉揮灑的自在,也可能是因為小勞作帶給他的成就感,

笑牙很enjoy塗鴉課1個半小時的時光,

當然媽媽也就得乖乖的捧著銀子繳學費讓少爺上課。


(笑牙的麵包超人圍兜)

 
(紙黏土做的河豚)

5/1正式帶笑牙去上課,看的出來他喜歡這個環境,也喜歡這個課程,

所以他很快的就進入狀況開始隨意塗鴉,

剛開始他會因為手上、衣服上沾到顏料而害怕,一直嚷嚷著手髒髒要洗手,

不過幾次之後他已經可以輕鬆的欣賞他自己身上不同的顏色了。


(手上沾滿了藍色顏料)


(用水彩做畫,可以雙手並用,右手藍色、左手紅色)

 
(還可以用滴管噴顏料)


(望遠鏡勞做是我自己撕膠帶、拿剪刀完成的喔,老師說我剪刀拿得很好)


(這幅畫是畫踫踫踫的「煙火」)


(我做的陀螺,上面的顏色跟線條是我自己畫的)

很高興笑牙喜歡這個課程,不過最辛苦的真的都是家長,

小孩塗鴉的時候一邊要陪伴,一邊還要聊聊他的創作想法,

做勞作的時候,就算手再拙也要裝出一副幹練樣從旁協助,

最重要的是耐心,臭小孩不論塗鴨還是勞作,總是不斷分心看別人,

一手拿著剪刀,一手拿著色紙,卻可以眼睛盯著隔壁5分鐘都不動,

這時明明已經很不耐煩的我,還要輕聲的提醒:「寶貝,快點!」

殊不知媽媽很想一把搶過來自己一口氣剪完了事。

 

【CICA當代藝術兒童基地】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115號三樓
電話:(02)8953-2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