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就要滿4歲的笑牙可以就讀中班幼稚園了,

本來一直打算讓他念私立幼稚園,

印象中公立幼稚園的老師普遍公務員心態,

對小朋友的關心跟照顧比較敷衍,有做就好,

反之私立幼稚園的老師聯絡簿洋洋灑灑寫一堆,

課後還會打電話關心,對於家長的問題也能耐心聽完並說明,

我知道兩者的價錢有差(只是以前沒小孩哪會去調查差多少)

但心裡卻一直覺得這樣的金錢付出是值得的。

 

以上是我的刻板印象,

是以前在南投鄉下就讀私立幼稚園的阿迪跟謙給我的印象。

 

其實在笑牙2歲多的時候,

我就開始在BBH上搜尋附近評價較佳的私立幼稚園,

我重視的不是雙語、才藝或是其他教學方法上的噱頭,

我想要的是「一個讓小孩可以到處跑跳的大公園」。

沒想到這個在鄉下地方必要具備的條件,到了城市卻這麼難尋,

真要那樣個學校,有,

但不是地點遠的要命就是學費貴的要命,

我甚至把地點拉遠到土城山上,

(話說這土城山上的私立幼稚園學費也是貴的嚇人的那種)

但因為該學校沒有娃娃車才讓我卻步。

 

過去一年,我還是不時的在BBH上搜尋幼稚園相關訊息,

有一天,看到媽媽們對國小附設幼稚園的討論,

我才知道,原來北部的公立幼稚園這麼搶手,

原來公幼的老師不是我印象中對小孩、家長愛理不理的公務員心態。

(不過現在連公家機關都有投訴系統,公務員心態的確改變很多)

 

我後來才知道,大家搶著唸公幼的原因有:

1.師資整齊,都是有相關學經歷背景經過考試審核入選的。

2.政府補助餐點費用,因此早午餐跟點心都吃得很好。

3.國小附設幼稚園的腹地較大,也可與國小共享資源。

 

看完那些討論之後,我自己仔細想想,

我有企圖讓小孩從幼稚園就拼命上英文課嗎?

有必要讓他們從小上雙語或全美語學校搞的連中文都不太會說嗎?

有需要把他們的生活排滿琴棋書畫一堆才藝課嗎?

沒有阿!!

我只是希望他們每天吃的好睡的好有地方可以跑,那就好了,

所以我的幼稚園目標急轉直下,

從原本的一定要念私立幼稚園,變成國小附幼才是首選。

而且在我比較完公私立的學費之後,

那天差地遠的價格讓我更堅定唸公幼的決定。

(公幼一學期約NT.20,000,私幼一個月約NT.12,000-18,000)

 

不過要去念哪間公幼又考倒我了,

依照我愛做功課的強迫症,沒把資料收集齊全應該會每天睡不著,

所以我開始著手了解附近有哪幾間國小附幼,各家的風評又如何。

 

板橋區有2家明星國小:莒光跟海山,當然他們的附幼也很不賴,

幾乎每年的登記人數都超額必須抽籤,

莒光離我家太遠,而海山國小又是我想讓笑牙念的國小首選,

所以想當然爾就是去抽海山國小的附幼。

 

但是新北市公幼只能擇一家登記、抽籤,

雖然可以跨區,但是登記當天必須攜帶戶口名簿正本去報名,

並在戶口名簿上做註記,

外籍配偶的子女、原住民子女、低收入戶都可優先入學,

所以就算公布的缺額很多,

也必須等優先入學都登記完之後才開放抽籤。

海山國小附幼就曾經發生過最後只有5名缺額,

現場卻有80幾個人要抽籤,

大家空等一天非常氣憤,還因此鬧上新聞。

 

海山國小附幼實在太熱門了,我很擔心抽不上,

所以想到就查詢一下學校的相關訊息,

沒想到3月多竟發現因為校舍改建的關係,幼稚園廚房拆除,

從今年2月開始餐點部分跟國小部一起食用廠商提供的營養午餐,

何時恢復中央廚房自行料理的方式,老師們也還不確定。

 

因為這一點,我猶疑了。

我對廠商提供的營養午餐很沒信心,

而且這也違反了我當初想讓笑牙吃的好的初衷。

 

海山不是第一考量之後,就得開始找合適的學校,

哪一家呢?我心裡真的沒有譜,

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家家詢問,一家家參觀,

再來找出我跟笑牙都覺得不錯的學校。

 

那又為什麼離我家最近的國光附幼會是我最後的志願呢?

我這兒附近都是公寓式的老社區,依我在公園走跳4年多的經驗,

附近的小孩很多都是外籍配偶或是阿公阿嬤帶的隔代教養,

小孩在公園裡玩推擠、爭搶雖然常會發生,

但我總是看到外籍配偶把公園當成交誼場所,

遛小孩不是重點,跟同鄉的八卦話家常才是目的,

不管是小孩玩過火受傷,或是弄傷其他人,都不關媽媽的事,

他們只想抓住這難得的下午時光,好好的大聊特聊。

 

而阿公阿嬤帶的小孩更誇張,明明已經要發生危險了,

阿公阿嬤還咧著嘴笑他們的孫子好可愛,不然就帶頭做些危險動作,

妨礙別人事小,要是真受傷了,又是怪這怪那這錯那錯,

反正通通不是自己的錯。

 

我是真的被這些同齡的小孩嚇到了,才不想待在這個學區。

這個問題其實很困擾我,我不可能永遠幫小孩們過濾環境、挑選朋友,

他們有自己的人際社交要去適應、學習,

再好的學校都有壞學生這道理我非常懂,

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做法,對我來說還真有點困難。

 

本來林老師很反對我把小孩送到離家遠的學區,因為接送是一大問題,

天氣好騎機車當然OK,但是遇到下雨天還要帶著小胖虎,就很麻煩。

直到有一天他帶著兩兄弟去公園玩,

遇到了超挑釁故意找麻煩的小哥哥之後,他才明瞭我的擔憂。

 

我家附近的公幼有(依距離遠近排列)

國光國小附幼、文德國小附幼、板橋國小附幼、海山國小附幼,

(板橋國中附幼跟海山高中附幼因為年齡差距太大不考慮)

而私立的大觀幼稚園因為評價不錯,也列入我的參觀名單中,

因為真的不知道該從何選擇,

所以我最後決定以我參觀過後的觀感來決定,

原先希望參觀項目包含校園的環境、老師的態度、

空間的分布設計及整齊度,還有餐點的內容,

但後來發現只能單就硬體部分考量,因為有些學校根本沒有開放參觀,

有的老師還建議我趁早上小朋友入學的時候偷溜進去隨便看看,

而且因為公幼沒有行政老師,每個老師都有自己負責的班級要忙,

根本不可能帶領參觀或導覽。

 

以下就逐個介紹囉!

 

【國光國小附幼】

離我家最近的國光國小附幼步行5分鐘內可到達,

當我致電表達有參觀意願的時候,接待的陳老師非常熱情,

與我約好當天4:30PM小朋友放學的時間參觀,

而且在電話中陳老師就先告訴我,因為下學年度會增班至6班,

所以不用擔心登記超額需要抽籤的問題。


(國光國小校門)

  
(幼稚園在進校門後的左手邊)

 
(用三角錐隔出幼稚園的專用通道)


(國光附幼是一棟獨立的建築,有柵門與國小部區隔)

國光附幼是一棟獨立的建築,

建築物的兩邊1樓是教室,中間是室內活動空間,

擺放著小型的遊樂器材,像是室內型的溜滑梯等。

門口有一大塊空地可活動,

面對建築物的右方有一片長型的戶外活動空間,

擺放大型溜滑梯、搖搖馬等遊樂器材。


(建築物的兩邊1樓是教室,右手邊有戶外的遊樂區)

因為我到達國光附幼的時候陳老師還在開會,

所以我就先帶著兩兄弟在校園裡走動參觀。

 
(由此進入建築物右手邊的戶外遊樂區)


(這裡有單槓、溜滑梯跟搖搖馬)


(溜滑梯)


(搖搖馬)


(溜滑梯對面有洗手台)


(搖搖馬對面可洗手洗腳)


(洗手洗腳台的後方就是廚房)


(溜滑梯跟搖搖馬中間有警衛室跟鐵柵門,但進出好像還是以校門為主) 

陳老師開完會後我們進入幼稚園的主體建築參觀,

因為當時已經是放學時間,所以教室內部的燈大部分都關了,

無法拍照。

主要的空間分布是入口的兩邊都是教室,中間是室內活動區,

擺放著小型的室內遊樂器材,像是溜滑梯。

因為下學年度要增加2個班級,

所以右邊的廚房跟行政教室會遷移至別處,

廁所部分有2間,我參觀的時候剛打掃完,地板還是濕的,

陳老師特別說明小便斗是花了40萬新改建的,

不過我很納悶怎麼是長型的大人用便斗,

而不是一般幼稚園使用的迷你型。

 

陳老師還告訴我,他們是縣立幼稚園的規格,

所以硬體、環境的部分不用擔心,一定比其他幼稚園佳,

而且這棟幼稚園的大樓是約7-8年的新建物

(是林老師念小六的外甥女涵涵4歲進幼稚園那年才剛蓋好的)


(廁所裡小馬桶數量偏少)

 
(男用生的小便斗是長型的)


(提供腳踏車給小朋友騎乘)

看完國光附幼的環境我挺滿意,

畢竟台北縣市現在要找有獨立空間,又有大片戶外活動區的公幼太少了,

很多私立幼稚園還只是大樓裡的一層樓,

至於當初住民品質的考量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實在無法兩全其美呀。

 

財團法人大觀書社附設大觀幼稚園】

致電給大觀幼稚園時,園方熱情的表明隨時歡迎參觀,

因此我安排在同天,等參觀完國光附幼之後前往,

這家也是距離較近的,騎機車5分鐘內可到達,步行約15分鐘。

 

大觀幼稚園是大觀書社附設的幼稚園,在板橋頗負盛名,

而且在六年級生讀幼稚園的時代(民國70年初)是貴族學校,

聽說沒有關係的話要排隊好幾天才有可能可以入學。

 

現在大觀幼稚園在板橋的風評仍然不錯,

我在電話中才知道原來大觀幼稚園的學費很便宜,

幾乎是一般私立幼稚園的半價,有戶外活動區,有娃娃車,

難怪那麼熱門。

 

不過園長告訴我,今年入學登記的人很多,可能連抽籤的機會都沒有。

因為去年人數太多小班沒能開成,

所以去年登記要唸小班的,今年可直接入學念中班,

再加上在學學生的弟妹可優先入學已佔掉了1班,

幾乎已經沒有名額給後來登記的人了。


(大觀幼稚園位於供奉文昌帝君的大觀書社內)


(左方的戶外遊樂設施正在改建,全新品,近日內完工)

 
(幼稚園教室位於書社的兩邊,前方有一大塊空地可活動)


(最前方是辦公室,後方是教室,一邊有4間)


(教室內擺設)


(教室門口可置放牙刷、漱口杯跟拖鞋)


(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個小格子放自己的牙刷跟漱口杯)

 
(可穿越大觀書社到對面的教室)

 
(廁所外面的洗手台)


(廁所內部)


(男生的小便斗,笑牙正在假裝尿尿)


(坐式小馬桶)

我最不滿意大觀幼稚園的部分就是他的馬桶蓋長滿黴斑,

本來以為只是其中一個,沒想到檢查完每一個都這樣,

如果真的清潔不易應直接更換,

畢竟馬桶蓋的費用不高,我家換的一個才不到NT.200,

這個衛生問題,我非常在意。


(馬桶蓋及磁磚都是黴斑)


(廚房看起來也不太乾淨)


(小朋友戶外教學通知單)

 
(餐點表)

 
(娃娃車,我當天看到有2輛)

【海山國小附設幼稚園】

海山附幼原本是我的第一至願,

沒想到因為營養午餐問題變成最後選項。

海山附幼可參觀,建議時間是小朋友放學後,我約4:30PM到達,

幼稚園就位在校門進去第一棟大樓的左手邊,

可能是因為參觀的頭兩間都有獨立空間跟戶外場地,

看到海山附幼我有點傻眼,因為他就是國小部的3間教室,

活動空間就在走廊上,左方的盡頭有一間廁所,

但我入內一看並不是幼稚園規格,馬桶間有門,也不是小型便斗,

問了國小部學生他說另一頭還有一間廁所,但我找不到。

 
(進校門後左轉就是幼稚園的3間教室)


(稚園的3間教室,盡頭是廁所)


(妞妞車放在樓梯下方的開放空間)


(教室內部)


(空曠處應該是午睡空間)


(幼稚園的空間就只有這3間教室)


(教室走廊圍牆外就是籃球場)

海山附幼的空間雖然小,但我去的時候剛好看到老師在召集課後班,

約10個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到國小部的戶外場地活動,

其實戶外空間的部分是可以跟國小部共享的,

另外,有課後班這點,

對沒法那麼早下班或無人可接送的家長而言非常方便。

 

【文德國小附設幼稚園】

文德附幼也是我的優先選擇之一,除了學校新穎、績優評鑑之外,

還有附近的住民品質較高,離我家也近,騎車5分鐘內可到達,

可是他跟海山附幼一樣都是登記超額很多抽籤機率很低的學校。

 

老師建議我趁7:30-8:30AM小朋友上學的時間參觀,

但是我覺得那時候家長、老師、小朋友亂成一團根f本沒法拍照,

所以後來我是放學後偷溜進去學校參觀的,

因為搞不太清楚幼稚園的位置,

只好從剛好有開的教職員工停車場進入,

兜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幼稚園的位置比較靠近新生街,

可由7-11對面的家長接送區進入。


(幼稚園比較靠近新生街的入口)

 
(可由7-11對面的家長接送區進入)


(幼稚園教室區域特地用木柵門區隔)


(教室區)


(教室長廊的底端有鞋櫃,及放置打掃用具的櫃子,
最左邊可到達戶外遊戲區)

 
(由鐵門處可到達幼稚園教室)

 
(幼稚園位置臨近操場,用鐵柵欄加以區隔)

雖然放學後的幼稚園區域幾乎都用鐵門、柵欄阻隔,

但是還是發現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入內使用戶外遊樂器材,

我猜測應該是翻牆而入的。 

 

【板橋國小附設幼稚園】

板橋國小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學校,目前學校積極進行校舍整建,

第一階段已經完成,幼稚園部分屬於第二階段的改建工程,

下學年度開始就會搬移到其他教室,而不是我拍照的原址。

 

再加上102學年度海山高中附設幼稚園要裁撤,

(今年會是海山高中附幼最後一次招生)

原先的班級會與板小附幼合併,因此目前空間不敷使用。

 

板小附幼位在校園的邊邊角角,非常迂迴之後才找到,

校社真的已經很舊很舊了,

不過他有獨立的建築物、一小塊空地,只是臨近民宅的感覺很差。 


(板小附幼的校舍非常老舊,可由左方小巷進入這個獨立空間)


(校舍前方有一小塊空地,還有投籃的籃框)


(幼稚園內部)




(幼稚園廁所)


(改建完成的新校舍)


(待改建的舊校舍)

雖然新大樓看起來氣派,環境也比較優,

但是幼稚園遷移到新校舍之後可能就無法有獨立的空間了,

(我猜測會跟海山、文德一樣只剩一排的教室)

真是兩難呀!

 

PS.下學年度開始新北市公幼將統一更名為「幼兒園」,

招生簡章約4/17公布,一般生登記抽籤的時間為5/27。

招收年齡更改至2-6歲,

實際招生班級請見招生簡章:

http://kidedu.ntpc.edu.tw/files/14-1000-2568,r9-1.php

 

再來就是我列出參觀過後自己評量的優缺點:

 

附幼

文德附幼

板小附幼

海山附幼

大觀
幼稚園

電話

29677719#500

22574654#11

29686834

29545725#45

29685028

地址

板橋區中正路32530

板橋區英士路179

板橋區文化路一段 23

板橋區漢生東路 280

板橋區西門街5

參觀時間

2012.4.10

430PM

2012.4.13

430PM

2012.4.13

500PM

2012.4.12

430PM

2012.4.10

510PM

承辦老師

嘟嘟熊班

陳老師

呂老師

主任

主任

園長

班級數

6

3

3

3

中班4
大班4

優點

1.可預約參觀

2.腹地大,有獨立空間

3.接待老師親切

4.廁所、廚房都很乾淨

5.提供腳踏車

6.101學年度增班至6班,缺額多

1.評鑑績優學校

2.新學校,校舍、設備較新穎

3.有獨立的遊樂器材

4.住民品質較高 

1.板橋區風評佳

2.校舍改建,幼稚園將搬至新校舍

3.目前使用的舊校舍有獨立空間,空地

4.102學年度與海山高中附幼合併,會增班

1.優良學區

2.板橋區明星學校,若日後想要念國小部,無須重新適應環境

3.提供妞妞車

4.有課後班

1.在古蹟內上課

2.有一大塊空地

3.收費便宜的私立幼稚園

4.板橋區風評佳

5.全新的戶外遊戲器材

6.有娃娃車

缺點

1.廁所是長型的一般便斗,而不是專攻小孩用的迷你型便斗

2.女生用的小馬桶數量較少

3.附近外籍配偶子女多

4.住民品質較差

1.無獨立空間

2.附幼位於校園側門,鄰近操場

3.戶外獨立活動場地只限遊樂器材區

1.新教室無獨立空間
2.
無獨立的遊樂器材

1.無獨立空間

2.部分大型玩具置放於樓梯間

3.教室旁的廁所是國小生規格

4.校舍改建廚房拆除,2月起食用廠商提供的營養午餐

無獨立的遊樂器材

1.廁所、廚房不乾淨

2.老師的年紀普遍較年長

3.外人可隨意進廟參拜,管制較難

註冊費

約NT.20,000

約NT.20,000

約NT.20,000

約NT.20,000

註冊費NT.16,500
月費NT.3,500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