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月內人元旦回了一趟娘家,終於吃到了台中金寶茶餐廳】

2016/1/1(五)

可能是跨年夜玩的太瘋,朋友都還在林老師就開始茫了,

凌晨我去洗澡的時候請他照顧一下只只,

10分鐘之後洗完澡出來,他倆就躺成這個樣了。

出生第26的只只,安穩的睡在爸爸懷裡。

林老師開始大掃除了,

只要休假在家,他就會一點一點的慢慢做。

因為我們傍晚要開他的車回南投,所以他先洗車打蠟。

看天氣還不錯,繼續洗窗戶,三小也來幫忙。

(結果弄全身溼答答,出[門前還要再換衣服)

傍晚Jessie開林老師的車載大家南下,

跟爸爸還有小咪約在台中科博館附近的金寶茶餐廳

金寶茶餐廳是好友大力推薦的港式餐廳,

他每次回到台中都一定要光顧,

剛好爸爸喜歡港點,就約了大家吃完晚餐之後再回南投。

很幸運的在餐廳門口找到路邊停車格,

白天天氣好氣溫高,但太陽下山之後冷風四起,中部果然溫差很大。

我先帶孩子們進餐廳,Jessie在車上幫只只換尿布,

到達目的地的前10分鐘他大便了,

結果Jessie一打開尿布只只又撒了泡尿,

不僅Jessie的手沾的到處都是,連只只的衣服也濕了一大片,

幸好我們就在附近,趕緊從行李裡找出只只的換洗衣服,

這小孩還沒下車就搞得阿姨手忙腳亂。

(真的要說,有妹妹真好啊!)

 

因為餐廳現場已經沒有大桌,我們只好分兩桌坐。

(又一個有妹妹真好的案例,小咪抱只只,

笑牙跟胖虎也在這一桌,我超輕鬆的啊!)

臭貝有同桌的兩位阿姨幫忙餵食,我根本是單身來著。

吃飯的時候特地拍了張照給說我終於吃到金寶茶餐廳,

沒想到他正跟其他兩位國中同學在附近聚餐,

還拿了一袋二手衣要送給只只,

擇日不如撞日,我們直接約在誠品綠園道面交。

 

以前常看到台中的朋友在綠園道的草地上打卡,

害我一直以為綠園道是個公園之類的地方,

沒想到竟然是一間誠品的百貨商場。

 

我們短短的碰面10分鐘,

除了,還看到上大學之後就沒再碰過面的雅玫

好神奇,20幾年了,大家的改變不多,

雖然都當媽了,但長相、身形還有相處起來的感覺,

還是跟國中時一樣啊!

只要我回娘家,就是林老師的休假日,

晚上他跟艋舺阿龍喝啤酒配生魚片、滷味聊天。

2016/1/2(六)

只只雖然生來不小,但所有的衣服穿起來都還是像演歌仔戲,

二手衣裡一歲以上的衣服很多,

0-3M的初生衣服最少,因為這時期大部分都穿居家的紗布衣,

而且生長速度快,買了穿沒幾次很浪費,

也因為這樣,就算衣服不夠穿,我還是不想花錢買。

幸好前一天給了我這件0-3M的連身兔裝,

只只終於有像樣一點的外出服了。

(很多老一輩的說嬰兒必須大於4M才能外出,

大概也因為是這樣,New Born外出服才那麼少吧!)

下午回草屯的吸血帶著女兒來集集看我。

(其實我們早就約好1/30國中同學要來家裡看只只,

結果前後兩天我各見了一個固定班底)

他們這四個的年紀剛好都差一年,

小三、小二、小一跟幼稚園大班,

小童之間玩的遊戲果然比較不一樣。

 

孩子們自己玩,我跟吸血騎車去火車站附近買小吃,

先在楊家傳統豆花攤訂了5杯豆花,

(吸血說要先付錢,我說不用啦,待會就回來了)

接著吸血去買水餃給女兒吃,然後排隊買阿婆臭豆腐

我看人潮多需要一段時間,就離開先去排隊買水里肉圓

好可惜我一直推薦他的圳溝邊古早麵星期六沒營業。

 

買好肉圓走到隔壁去拿剛剛訂好的豆花,

結果,豆花小貨車整台不見了,

我剛剛排隊買肉圓的時候還特地注意他,他明明還在的啊。

 

非常驚嚇的騎車去阿婆臭豆腐載吸血,

不死心的直接衝到豆花老闆的家,

果然小貨車已經停在家門口。

914:「老闆,我剛剛訂的豆花呢?」

老闆:「沒有了,都賣光了!」(搖手)

吸血:「你看,就跟你說要先給錢的吧!」

本來吸血來找我,是希望帶著孩子們出去跑跑,

誰知道下午都在下雨,

好不容易雨停了,快把精力旺盛的小鬼們帶出去放風。

這次元旦假期林老師沒跟我們一起回南投,

因為他這幾天都有工作,

他接了一個在高雄的大型戶外活動,

結果高雄下了一整天的雨,連放器材的棚子裡都進水了。

晚上Jessie實在看不過去我狂扎眼的瀏海,

拿了把大剪刀先幫我簡單修整一下。

2016/1/3(日)

傍晚我們啟程回台北。

這次女兒賊還是從家裡拿了很多東西,都是吃的。

小咪買了烏骨雞、爸爸買了私釀米酒、竹薑,

食材準備好拿給隔壁伯母幫忙煮成麻油雞,

但是這根本是高粱等級的麻油雞

酒精沒滾煮揮發之外,本身的濃度大概就有40%

我喝一小口嘴巴都要冒火了,

只好整鍋帶回來請月子媽媽幫我加工。

除了麻油雞,還有爸爸釣到的一尾吳郭魚,跟水果。

晚上回到家,夜市小開帶來好吃的爸爸牌羊肉爐

顧名思義就是夜市小開爸爸親自烹調的私房料理。

出生第29的只只,

這傢伙以後一定也是個旅行咖,未滿月就可以跟我們回南投過夜。

2016/1/4(一)

今日晚餐:冬菇燒雞翅、紅燒烏魚、透抽芹菜、番茄炒蛋、麻油烏骨雞。

(最近中餐沒有拍照是因為我都睡過中午,

起床要吃飯餐桌上早已杯盤狼藉)

月子媽媽幫我把高粱烏骨雞加水並煮滾揮發酒精,

我親眼看到爐子上冒了火光,可想而知這酒精濃度有多高。

老一輩的覺得坐月子除了要全酒麻油雞外,

酒精必須保留不能揮發才能有溫補的療效,

但對我這平時不喝酒的人來說,

不僅辣口,還有立即醉倒的危險,哈哈!

晚餐過後,我會在沙發餵奶,三兄弟就在一旁玩自己的玩具。

一天之中,大概就晚上78點這個時間只只最清醒,

他可以在喝完奶後讓哥哥們抱抱、躺在我腿上跟我聊聊天,

但沒多久又開始呵欠連連。

一整天玩太累,臭貝還沒洗澡就在沙發上昏倒,

每次他沒完全閉眼睡著,我就會在旁邊看好久,

這到底是有睡還是沒睡?!

2016/1/5(二)

下午的遊戲時間臭貝排了好長的一列小汽車。

今日晚餐:彩椒炒肉、紅燒麵腸、甘藍菜、糖醋魚、麻油烏骨雞。

中餐剩了一些螞蟻上樹,這道菜非常下飯,很適合帶便當;

下午的紫米糕點心我來不及吃,留到消夜才品嘗。

月子媽媽很會「」料理,煎魚、煎肉都很棒,

這道彩椒炒肉也很適合帶便當。

坐月子的最後一週,我特地請月子媽媽多做一些便當菜,

我可以邊吃邊學。

2016/1/6(三)

今日午餐:紅麴炒肉、豆干炒芹菜、麻婆豆腐、麻油烏骨雞。

月子媽媽做麻婆豆腐時林老師有在一邊跟著學,

希望我很快就可以吃到到這道料理。

連續吃了幾天稀釋後的高粱烏骨雞,我發現自己愛上了這味道,

除了小咪買的烏骨雞肉質很好,讓不吃肉的我可以一塊接一塊,

另外,我開始懂得欣賞酒精揮發之後麻油雞湯散發的甜味,

難怪大家都說麻油雞要全酒才好喝。

 

以前我是完全不碰麻油雞的,

第一胎媽媽幫我坐月子,我勉為其難喝湯不吃肉,

到了第二胎坐月子,媽媽生病不能親自幫我煮麻油雞,

我開始懷念那個味道,

直到現在,三不五時我會主動要求要吃麻油雞,

也許慢慢的愛上這個料理,是因為思念媽媽的味道。

偶爾,林老師會指導笑牙寫功課。

叫臭胖虎上樓練琴,他鞋子都穿好了還依依不捨,

因為他幫小恐龍們做了一個小床,正跟臭貝開心的玩著扮家家酒。

今日晚餐:瓜仔肉、糖醋麵腸、青花炒菇、麻油烏骨雞。

我很愛吃豆類製品,所以麵腸也是我的愛,

今天的麵腸加了酸菜,一整盤都是我嗑掉的。

以前我也會做瓜仔肉,孩子們很喜歡,

今天跟月子媽媽學了不同做法,口感細緻很多。

月子媽媽的工作只到這個週六,逮到機會趕緊跟他合照。

非常謝謝月子媽媽近一個月的照顧,

我們家受惠最多的應該不是嬰兒只,而是臭貝,

因為他每天都很開心的跟婆婆一起做家事、吃飯、聊天。

月子媽媽:「有這一隻就不無聊了啦!」

我在忙叫林老師照顧一下只只,

他竟然把只放在胯下然後就睡著了。

睡前胖虎自己設計了一個車子爬坡的跑道。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點小事也要拍照記錄嗎?

(當然更多時候是林老師或孩子們嚷嚷:「這也要拍喔?」)

當下會遲疑,但當你回過頭來看就會發現孩子們成長的軌跡,

「喔~原來他當時就會這樣做了啊!」

「喔~原來是因為他有這個創意才會發展出後來的想法」

2016/1/7(四)

笑牙的便當有瓜仔肉、豬肉丼、A菜、鮭魚,

還有蔬菜湯裡的玉米跟紅蘿蔔。

放學後笑牙說這豬肉丼太好吃了,淋在飯上很夠味,

所以我請月子媽媽口述我筆記,又學到一道便當菜了。

臭貝每天都搶著抱只只,不過只只好像很不願意。

出生滿一個月的只只常常有些BG的表情,

我很愛他的這些鬼靈精怪,

鬥雞眼+鳥嘴實在太好笑了啊!

這是林老師組的電動大象,

因為有馬達,裝上電池之後就會緩慢行走,

是臭貝這幾天的新歡。

傍晚月子媽媽幫我接笑牙、胖虎放學,臭貝也要跟。

笑牙回家後拿了一組餐具給我看,

他說這是他今天在班上比賽潔牙的獎品,

潔牙冠軍不僅可以拿到獎品,還要代表班上參加低年級組決賽。

月子媽媽在煮晚餐的時候笑牙說他也想學。

今日晚餐:鮭魚炒飯、豬肉丼、鮭魚、炒高麗菜、綜合滷味、蓮子燉雞湯。

因為中午的鮭魚還有剩,月子媽媽就拿了一小塊來炒飯。

綜合滷味是我要求的,因為月子媽媽只上班到週六,

所以我麻煩他先幫我滷一大鍋,讓我之後比較好打點自己跟孩子們的餐食。

晚上Molly來我趕緊衝出門,

因為今天只只滿月啊!來買張彩券看能不能有生子後的幸運。

(結果當然是完全槓龜)

阿迪也來了,來看只只,

他身上的外套是Jessie在日本買的,這件Old Navy折合台幣才500元,

我覺得很亮眼好看,但阿迪一直說很像消防隊員。

大家一起吃Molly客戶的太太手作的紅茶蛋糕

只能說這位太太也太厲害了,蛋糕真的又美又好吃。

2016/1/8(五)

明明已經睡很久了,胖虎每天上學前都還是一副愛睏樣。

林老師的高三學生大考將屆,要衝學測了。

今日午餐:糖醋排骨、紅燒豆包、清炒白菜花、麻油烏骨雞。

我在吃中飯,臭貝又跑到沙發上跟月子媽媽一起陪伴只只。

月子媽媽:「只只我抱到超少的啊,每天都在睡,我根本沒機會抱他。」

出生1M1D的只只就是這樣,喝完奶還在拍嗝就快睡著了。

每天吃飽睡、睡飽吃的只只很好帶。

這個月裡有月子媽媽幫忙寶寶洗澡、烹煮月子餐、

接送胖虎放學、幫笑牙送便當,因此我輕鬆很多。

而且我是全親餵母奶所以不用洗瓶瓶罐罐,

擠奶器出動的次數五根手指頭數的出來。

月內人成天邋遢,所以入鏡機會不多,

難得心血來潮跟只還有臭貝合照一張。

最近林老師常買玻璃瓶裝台啤,

臭貝撿拾了一堆瓶蓋當玩具,但是他丟得滿地都是搞得我非常抓狂。

914:「可以不要再給他這種會增加我困擾的玩具了嗎?」

我再怎麼吼林老師還是依然故我、無動於衷,氣死我了。

月子媽媽抱著只只在沙發上休息,

臭貝:「我們來拍照。喀擦!喀擦!」

林老師一邊看i Pad裡的影片一邊跟孩子們比手劃腳解釋。

隨便抱著只只都能立即入睡,看他肥短的指頭好可愛。

今日晚餐:紅燒白蝦、吳郭魚、波菜炒菇、麻油烏骨雞。

(從娘家帶回來的高粱烏骨雞讓我吃了好幾天)

這是爸爸釣的吳郭魚,本來在南投他就要殺來煮湯給我喝,

但我魚肉真的吃不多,拿回來煮成紅燒或糖醋口味小朋友會更愛,

這條魚月子媽媽是先煎熟再淋上醬油、烏醋、蔥薑蒜、辣椒拌成的醬汁。

 

臭貝很愛吃蝦,也開始讓他自己練習剝蝦。

臭貝:「咪,我在工作。」

大概太常看我在電腦前打字了,臭貝有模有樣的學著我敲打鍵盤。

雖然還不會打Wii,但看哥哥們在玩也要硬湊上一腳,

大部分時間哥哥們會很抗拒他加入,

因為他不會操作遙控,很容易不小心按到暫停或退出惹毛可立,

我們只好偷偷的把其中一個遙控的電池拔掉,

讓臭貝空玩。

其實他也只是想要跟哥哥們在一起,想要參與,

無奈這個年紀的破壞力太強大,

有他的加入動不動就擦槍走火吵成一團。

晚上林老師提醒孩子們隔天是月子媽媽工作最後一天,

我們要對他表達感謝,因此三兄弟窩在書桌前畫卡片。

卡片畫好,用奇特的姿勢展示作品。

甚麼都能玩系列,叫他們把地墊收起來,竟然給我拿桌球拍當槳在划船。

2016/1/9(六)

臭貝連講故事都要月子媽媽陪他,我真是太輕鬆了。

笑牙快要期末考了,所以從本週末開始陪他複習。

三個哥哥們都在滿月當天剃頭,但是髮量少髮質細軟,

幾乎都是一歲之後才開始比較有頭髮,

為了怕只只一直都是光頭樣,這胎女生就不剃頭了。

Jessie說還是得剪個眉毛、睫毛之後才會長長,

但目前只只的眉毛、睫毛都還看不太清楚,

所以只有用小剪刀比劃做做樣子而已。

非常謝謝月子媽媽這二十幾天的照顧,孩子們也很喜歡他,

一直說婆婆煮的菜好好吃。

(兩胎的到府坐月子經驗: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60281646)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