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臭只的奇哥新餐椅可以吃飯、下午茶、看書還可以玩玩具,
儼然是他的專屬大位】

這是我家嬰兒的早餐風景。

嬰兒只自己坐在餐椅上吃麵包配鮮奶。

平日早上8點到10點,是我一天中最悠閒的時間,

送完兩位上小學的哥哥,

我可以慢條斯理的吃早餐,

把衣服丟進洗衣機然後隨意的瀏覽網頁、窩在沙發上打糖果,

寫寫文章,或是乾脆躺回床上睡回籠覺。

10點之後,再去市場買菜準備便當,開始一整天的忙碌。

 

早上時間,通常臭貝跟只都還在睡覺,

如果只醒了,我就會讓他在明亮的窗台邊曬太陽吃早餐,

就算他在我手忙腳亂的煮飯時間醒來,

我也可以把他放在餐椅上推到窗邊,給他一小碗麵包跟鮮奶,

讓他享受有陽光相伴的早午餐。

他可以自己坐在那邊吃個半小時,沒問題的。

 

友人:「為什麼他可以自己乖乖坐在那裡?」

914:「因為他從小就是這樣吃東西的啊!」

 

家裡的四個小孩,

我都是依照相同的訓練方式讓他們從小就自己坐著吃東西。

 

4M開始,坐Bumbo吃副食品;

8M開始,坐餐椅吃副食品、吃水果、看書、玩玩具。

1Y開始,自己拿湯匙叉子吃飯吃水果。

訓練的方法很重要,用餐的工具更重要!

 

來看看讓寶寶好好吃飯前,需要準備甚麼樣的家私!

1.微彎的湯匙叉子

微微向身體彎曲的餐具讓寶寶輕而易舉就把食物送進嘴裡。

2.可吸附的餐碗

避免寶寶一不小心就打翻整碗。

3.吃飯圍兜

輕鬆的接住寶寶從湯匙、嘴邊落下的飯菜、湯汁。

4.吸管水杯

寶寶口渴時可自行喝水,吃完飯漱口也方便。

(吸管杯比較: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35386585)

5.餐椅

好好地坐下來吃飯,絕對是培養良好用餐習慣的第一步。

 

三年前寫過一篇讓寶寶願意自己吃飯的文章,

這些規則現在換到只只身上還是很適用。

(文章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27314804)

 

我們家的寶寶餐具幾乎都是一個傳一個,

每次使用完好好的清潔、保存,可以用很久,

連餐椅都已經使用了7年多。

 

舊餐椅是在老大笑牙約10M大的時候買的,

但是前後歷經了五個小孩,現在已經陳舊不堪。

(除了我們家四個,還有朋友家的小孩也用過)

這個Smile餐椅當初在Yahoo拍賣上買只要NT.2,000C/P值很高,

很穩,也好清理,

但缺點是體積太大沒法收納、安全帶粗糙不好扣。

(所以安全帶老早被我拆掉了)

因為沒有安全帶的關係,每一個小孩都曾經從上面摔下來過。

 

決定用新餐椅的時候問了林老師的需求,

林老師:「第一體積小,我們家就這個丁點大,放不下大家具了;

第二要原木,因為原木沉穩使用時間長,也可以搭配吧檯椅的顏色;

第三,小孩大了還是可以用。」

 

的確,第三點小孩大了還是可以用也是我很在意的,

買新的餐椅很容易,但是舊的餐椅要去哪?

囤在家裡?不可能,因為我家真的沒空間了,

丟棄?太浪費了我做不到,

給人?也要找到剛好有需要的人啊!

(現代爸媽普遍了解餐椅的重要性,所以大家家裡都有餐椅了,

想給新生兒,也要身邊朋友剛好有人生啊!)

 

千挑萬選之下,The Winner is...寶寶的第一個朋友

對啦,就是奇哥

除了以上我們考量的因素外,奇哥兒童成長椅還有幾個優點:

多段式座椅調整:可以配合我們吧檯比較高的桌面。

大桌面及活動式塑膠餐盤:可直接取下清洗。

五點式安全帶:綁緊一點才不會再摔下來。

椅腳防滑墊:加強餐椅穩定性,也可保護地板。

天然環保橡膠木:無毒木材使用起來比較安心。

圓潤椅身:防止寶寶碰撞尖角受傷。

 

最大的優點我覺得是:

等寶寶長大了,把桌面拆除之後還是可以繼續當成一般椅子使用

而且,乘載重量達60 kg,我也可以坐耶!

 

新的奇哥兒童成長椅終於送來了!

收到之後還必須自己組裝,幸好素材並不多。

除了木頭桌面,還可以加一個塑膠桌面,比較好清理。

除了需要組裝的木頭、桌面,含有這一盒零件跟安全帶。

組裝的方式不難,

最難的應該是剛開始需要有人幫忙扶著兩邊以便鎖上螺絲。

胖虎:「只,快來幫忙!」

有啦,只只有很努力的幫忙扶住中間的橫桿。

只是才兩分鐘,他就跑掉去啃麵包了。

幸好臭貝很幫忙,他鎖螺絲鎖到都鬥雞眼了。

(生一堆男生的好處就是苦力工作都由他們來就好)

奇哥兒童成長椅主體結構完成,胖虎哥哥搶先試坐。

臭貝:「我剛剛有幫忙組耶,也給我坐啦!」

哥哥們都過了乾癮,現在換主角上場,

只只坐上奇哥兒童成長椅之後,林老師幫他量桌面的距離。

比較一下我們的新舊餐椅,

哇!新的奇哥兒童成長椅質感整個大提升!

不好意思,我們要喜新厭舊啦!

再裝上塑膠餐盤跟安全帶就大功告成囉!

林老師:「這一袋是甚麼?」

噗!我忘了我有幫只只加一個坐起來比較舒服的坐墊背墊組,

這是要另外加購的。

藍白條紋的靠墊顏色看起來清爽,

不僅可以讓寶寶坐起來更舒適,

聚脂纖維的材質也很好清洗喔!

甚麼都裝上去之後的完成圖。

當天晚餐時刻新餐椅馬上開啟服務。

 1Y2M的只只開始學自己吃飯了,

其實他想自己拿湯匙叉子的進度比三位哥哥們都晚,

不過我也不是很在意,

因為在寶寶有興趣想要學習的時候教他是最適當的時機,

他會學得又快又開心。

 

吃飯時間到,

只要幫他把餐具準備好、穿上圍兜、抱上餐椅,

再來就是他自由發揮的時刻了。

(媽媽需要做的就是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可以面對接下來的亂七八糟)

剛開始我會讓他自己試著拿湯匙舀來吃,

只要他吃得到就算灑得到處、就算用手抓也沒關係,

若是看到他舀得不好或是手腕開始沒力無法把湯匙送嘴巴裡,

我就會幫他點忙,

幫他舀好放在碗裡,或是扶著他的手輔助他。

當我發現只只開始有一口沒一口,

或是玩弄碗裡食物卻沒放進嘴裡的時候,

我就知道他吃飽了。

每次吃飯把餐盤弄得到處都是是一定的,

幸好塑膠餐盤很好清理,用濕抹布簡單擦拭就可以,

太髒或黏的話還可以直接拆下來沖洗,非常方便。

當只只吃飽,我把餐碗收走之後,我會簡單的收拾桌面,

但是並沒有馬上抱他下來,而是給他的小玩具或是書本,

讓他在餐椅上再多待一會兒,

用意是讓他習慣在餐椅上的時間,讓他有專屬座位的感覺,

時間久了,他就會知道這是他的位子,

也會知道這就是他吃飯、看書、玩玩具的位子。

只只現在可以一個人在餐椅上休息、喝水;

可以一個人坐在餐椅上啃雞翅;

可以一個人坐在餐椅上吃下午茶或是宵夜;

還可以一個人坐在餐椅上陪哥哥玩Wii

因為綁上了安全帶,就算讓只只單獨坐在客廳吃東西玩玩具,

我也可以安心的在廚房煮飯。

奇哥兒童成長椅的安全帶不會有難扣或是夾手的問題,

我終於可以不害怕的ㄎㄧㄚ一聲扣上了。

訓練好寶寶可以乖乖的坐在餐椅上一段時間,

除了吃飯時間不用像打仗一樣手忙腳亂之外,

也可以培養寶寶靜下心來的專注力。

好好地坐著,是專心的第一步,

而讓寶寶好好坐著的撇步就是挑選一張好的餐椅囉!

【哪裡買奇哥兒童成長椅】

官網連結:http://www.chick.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ick1974/

線上購原木款: https://goo.gl/JTsSSj

線上購紅白款: https://goo.gl/IiDpH1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