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因為長牙讓笑牙的臉頰好癢,

除了全身用力咬牙切齒、不斷用舌頭舔牙齦、手握拳磨擦臉頰,

最近又學會了止癢的新招:搖搖頭。

 

前幾天表姐Polly到家裡探望笑牙,

就在他又貪玩不喝奶的時候,

我炫耀式的用「倒」的方式讓笑牙把剩下的奶喝完,

誰知道有客人在場,那小子反而不給老媽面子,

剛開始的幾口乖乖喝下,不一會兒就玩起來了,

虧我驕傲的說那是我自個兒發明的絕招。

不死心的我硬要笑牙把僅存的20cc奶喝完,

誰知道奶瓶口一湊到他嘴邊,他就給我用力的搖起頭來,

是用行動跟媽媽說不要?還是聰明的知道搖頭我就無法對準嘴巴灌他奶?

 

糟糕!學會的第一個比手畫腳就是「不要」,

這下子我辛苦了!

 

後來的幾天我發現笑牙持續搖頭的動作,

我開始懷疑他是為了止癢,

但到底是長牙的牙齦養,還是耳朵養,我還在觀察中。

 

笑牙常常會用食指在他的耳朵裡掏呀掏,就像大人耳垢多不舒服一樣,

我會在幫他清理耳殼的時候順便用棉花棒清耳垢,

他很喜歡這種微微搔癢的感覺,常常閉起眼睛享受,然後就睡著了,

有時候他會的不安穩,我也會用棉花棒在他的耳殼上轉轉,幫助他睡去,

但很多人說嬰兒的耳垢不用清理,時間到了就會自己掉出至耳殼。

 

其實在笑牙更小(2、3個月)的時候,他常常睡到一半猛搖頭,

當時倒是沒擔心他是不是不舒服,

但是每次只要發生他躺在床上大頭搖來晃去,就知道他沒睡得安穩,

要是半夜看到這情形,我就得陪他耗到天亮了。

 

小朋友在每個階段都會有某些無意識的動作發展,

其實這些都是他們往前進步的刺激,

BBH上有人說搖頭是寶寶在練習平衡的階段性過程,

又有人說是寶寶在刺激自己的前庭,

耳朵癢、想睡覺、純粹好玩、學會表達...等也都有人說,

不管它是甚麼,沒有健康上的疑慮就好。

 

笑牙搖頭的樣子真的好可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