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個月大的笑牙,在突然之間學會了快速爬行,


5月初他從原本緩慢的空中漫步式爬行,2天之內突飛猛進,

也不知道是從哪學來的訣竅,「突然之間」就咻咻咻的往我爬過來,

也開始了我一刻不離身的監視。


 
 1.前進禁區

原本鋪在客廳的的遊戲墊被我收起來了,反正笑牙也不會乖乖的待在墊子上,

常常我一個轉頭,他就又不知道爬到哪個角落去探險尋寶了。

我跟林老師禁止他摸、他玩的東西不多,除了尖銳的危險物品,

電視櫃旁的兩顆喇叭是最大禁區,笑牙那好奇的雙手要是一不小心戳了它幾個洞,

這兩顆價值不斐的喇叭就去瞭瞭了呀!

但是禁止他,他就越想碰,明明已經用高腳椅、電風扇等障礙物掩護,

他還是能鑽著障礙物旁的小縫勇往前進會被大聲喝止的禁區。

 


我是屬老鼠的,當然鑽洞第一名呀! 



 
雖然笑牙爬行的速度已經可以很快了,但他老愛爬個幾步之後突然坐起來休息,


不知道是人胖容易累,還是做事無法一氣呵成,

看來我要為他報名的寶寶爬行比賽,還得魔鬼訓練一段時間。


2.翻身快狠準

笑牙翻身也變的非常俐落了,

常常已經累的狂揉眼睛,但還是捨不得睡的他,

就算我我硬把他緊抱在身邊,他還是可以迅速確實的翻身坐起,

然後一溜煙的爬向他想要觸摸的物體。

有一天晚上我已經累的眼睛都要閉上了,笑牙還是精力充沛的在床上亂竄,

後來林老師想出一個辦法,就是直接消耗他的體力,

只要他一翻身想要爬起來,林老師就順勢把他翻回去仰躺的姿勢,

我以為這遊戲大概玩個20回合,不是笑牙累了,就是林老師膩了,

沒想到他們父子就這樣僵持了半小時,算算笑牙已經翻了60、70圈了吧!

(我才算到20圈就開始睏的恍神了)

剛開始笑牙覺得林老師是在跟他玩,不停的開心翻滾,

後來動作越來越慢,體力越來越透支,最後在翻到一半時累的睡著了。



3.睡到一半突然坐起

除了睡前的翻滾外,笑牙還會睡到一半翻身坐起,

他習慣翻身成趴臥的時候噘起屁股往後一蹬,然後坐起,

可能是翻身的動作太順手了,明明在睡眠中還是慣性的坐起來,

然後一臉莫名奇妙的與我對看。

 


笑牙該不會連林老師的「夢遊症」都遺傳到了吧!



(我的力氣很大,可以移動高腳椅喔!)


4.拍拍手、搖搖頭、掰掰跟來來來


現在的笑牙很會拍拍手跟搖搖頭了,而且聽的懂指令,

跟他說拍拍手或是好棒,他會開心的雙手拍打出聲,

別人在搖頭的時候,他也會跟著搖搖頭,

不過他似乎只了解拍手的開心意義,還不太知道搖頭表示的是甚麼。

最近還學會了向前晃動手掌的Bye Bye手勢,

有時會對人開握五指像是招人「來來來」一樣。


(笑牙很喜歡偏著頭看人看東西)



5.黏踢踢的Mommy Boy

對他招手要他過來他也聽的懂了,召喚他或是要抱抱的時候,

他會開心的咧嘴笑,然後快速的往我這邊衝過來。

因為開始慢慢認識周遭的事物,所以笑牙變得比較黏人,

雖然還是人人好的不怕生性格,但有時會黏踢踢只要媽媽抱。

像是5/5跟林老師去中和環球購物中心的咖哩匠吃飯 ,

吃完飯我起身往櫃台方向走去準備結帳,沒想到笑牙看我離開突然大哭,

他可能覺得媽媽怎麼不理他,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想睡覺的時候是笑牙最黏媽媽的時刻,又睏又想玩的笑牙會變得很盧、很亢奮,

動不動就尖叫、大笑,一邊玩的超High一邊睏的狂揉眼睛,

非得等到體力透支了他才肯休息。

他喜歡枕在我的肚子上睡覺,有時會呈跪姿趴在我的肚皮上磨蹭,

好像接觸到我的肌膚就有安全感,就可以好好睡,

我常在想笑牙是不是把我還沒減肥的滿肚贅肉當成是我的胸部了

那坨軟軟的肉的確跟胸部有像,不然笑牙怎麼會又抓又掐,

有時還會伸出舌頭來舔一舔呢?


(笑牙變瘦了,終於可以穿有領子的Polo衫了)



6.開始愛把拔

最近林老師跟笑牙的感情突飛猛進,所以現在只有爸爸陪也ok,

笑牙還小的時候林老師不太知道怎麼跟他相處,

不管跟他說話還是玩耍,笑牙的反應不大也不直接,

要林老師一個人自言自語還是對著嬰兒自High,對他來說實在困難。

現在笑牙看到林老師下班回家,他會開心要把拔抱抱,

喜歡被把拔背著逛街、去美聯社買啤酒、去松青買零食、去7-11繳款,

喜歡跟把拔獨處的時間。

 

剛開始笑牙黏林老師有點讓我跌破眼鏡,

有一天早上林老師在出門上班前抱了笑牙跟他說掰掰,

沒想到掰完林老師一出家門笑牙就大哭,林老師嚇的回來看發生甚麼事,

安撫了笑牙之後又出門,林老師一走笑牙還是大哭,就這麼來來回回了3次,

最後時間來不及,林老師只好把笑牙丟給我趕去上班了。



7.笑牙丟俾女撿

笑牙開始用丟東西來認識各個物體的聲音、形狀,

不管手上拿到甚麼都要往地上用力一扔,聽聽它撞地的聲音、看看它滾動的情形。

坐在推車上的時候,因為有高度,居高臨下更是玩的樂此不疲,

玩具、彩球、奶嘴、手機、計算機...甚麼都可以丟,

尤其喜歡一次丟一堆的彩球,因為他可以看到球滾的好遠,還有天女散花的效果。

對於他丟的東西我倒是沒多大限制,除了價值比較高的手機,

再來就是他的大眼蛙喝水杯,他喝完水習慣將水杯往旁邊一甩然後拋掉,

這件事已經慢慢的惹惱了他娘,我得好好訓練他喝完水把水杯乖乖放在旁邊。



雖然明明知道這是他學習的過程,但有時真的會撿得很煩呀!

他丟我撿、他丟我撿、他丟我撿、他丟我撿、他丟我撿...無止盡的循環啊!

 

除了坐推車,他也喜歡從床上往床下丟東西,然後趴在床緣看物體落下的情形,

因為摔了3次之後知道跌下去會痛,所以現在只會坐在床沿,不敢越雷池一步了。


叔叔阿姨你們還記得我摔下床的辛酸血淚史嗎?


1.馬麻去放水幫我洗屁股


2.馬麻去刷牙我爬床緣的棉被山


3.睡覺睡到一半翻身跌到床下(我哭2聲之後就繼續睡了,是不是很勇敢)


 

8.DeDeDe的學說話

 笑牙應該是要開始學說話了,發音不再是一一耶耶嗚嗚阿阿的,

雖然無法正確發出字音,但常會聽到他說了一長串,

似乎正在發表高見,而且會發出DeDeDe(類似台語茶的發音)的聲音,

我們嘗試教他說把拔、馬麻,但他一點也沒有跟著念的意願。


(牙齒太癢了,只好咬基隆姑婆的刮痧棒)



9.喜歡的跟討厭的

笑牙開始認識動物,他很喜歡小貓小狗,(又是遺傳嗎?)

每次帶他去公園散步,只要看到小狗他就會瞪大眼睛,

有時還會誇張的笑出聲,好像是看到甚麼很久沒見的朋友一樣。

喜歡玩會移動的物體,像是推車的輪子、洵阿姨送的小馬,也會自己拖行Bumbo,

我想他應該是喜歡移動的觸感。


 
也喜歡坐在把拔的駕駛座上,有模有樣的轉動方向盤。

 


都是林老師害的,現在笑牙已經不肯安分的跟我坐在一起了。


 

但是笑牙沒有特別喜歡的玩具,那種小朋友一定要帶在身邊才有安全感的玩具,

雖然林老師試圖讓TOTO變成笑牙的隨身玩偶,

但每次給TOTO笑牙都只是抓抓他的耳朵,或捏捏他的腿就又扔到一旁了。

我最近對付他的方式是給他一整箱東西,讓他翻翻找找,

就算一個個拿出來也要花一點時間,但這似乎符合了他想要翻箱倒櫃的慾望,

總能讓他自己一個人玩好久。

其實笑牙喜歡的玩具就是「NEW」,也就是說他喜歡新鮮的、新奇的、沒見過的,

咦!該不會從小就是個喜新厭舊的男人吧!



笑牙討厭坐著、躺著,

要放他在娃娃車上會掙扎的伸直雙腿,硬是不把兩腳伸進娃娃車的兩個洞裡,

放他在床上換尿布,他會扭動身體,或是乾脆翻身逃跑,

我只好拿些手邊的玩具讓他分散注意力,但一個玩具只能應付他幾次,

久了他就膩了,我又得尋找下一個他沒見過的目標物。


(坐沒坐相,連在娃娃車上都像個大爺)



以前去餐廳吃飯他可以安靜的在娃娃車或兒童座椅上,

現在一會兒都坐不住,會大叫引起旁人的注意,

他也想和大家一樣做在餐桌邊享用美食。

看到同桌人吃東西他會抿抿嘴唇、動動牙齒,好像他也正在吃大餐。

 

他也討厭戴帽子,連逛街試戴帽子都會被他用手撥掉,

或是乾脆把手在頭上讓我無法把帽子戴下去,

所以每次幫他戴完帽都得想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忘記頭上有帽子。

討厭穿衣服,每次換衣服的時候,脫掉包屁衣他會開心的在床上亂爬,

抓他回來穿衣服就會聽到他哇哇大叫、又扭又推的抗議。



10.癢得不得了的第6顆小牙

在濟州島旅行的時候發現笑牙的6號小牙出來say Hello了,

可能是新牙讓他奇癢無比,笑牙開始咬人磨牙,

咬過了Polly跟我媽的手,咬過我的肩膀跟手臂,

他被燙傷那天還在我親餵他的時候咬了我的捏頭。



11.逐漸長出的黑頭髮

自從笑牙出生第24天剃了胎髮之後,頭髮跟眉毛就一直有長不出來的跡象,

好不容易幾個月後生出了幾根,卻是又細又軟淡淡的咖啡色,

出生時那帥氣的鬢角沒了不說,少少的頭髮大大的頭,樣態像極了郝劭文。

幸好最近笑牙的頭髮慢慢長出來,而且有趨黑的現象,

但是卻開始有自然捲了呀!



12.以稀飯為主食

笑牙吃的部分,目前是以稀飯為主食,S26是早餐跟睡前奶,

我會用賓阿骨湯外加紅蘿蔔、南瓜、馬鈴薯、青菜或HiPP肉泥擇一熬煮稀飯,

點心是每天1顆蒸蘋果+少量其他水果,像是芭樂、西瓜、梨子、香瓜...等,

也會在用餐過後1-2小時給他少量的嬰兒餅乾,

親餵母奶變成了笑牙睡前的小小點心,主要還是安撫作用,

他會一嘴吸奶一手抓奶,真是兩種享受一次滿足

自從親餵他會咬我捏頭開始,我就思考要不要斷了母奶,

但是實在捨不得斷了他窩在我胸前撒嬌喝奶的親密。

笑牙每天的作息大致如下:

早上10點  早餐  180cc配方奶

-----玩耍1小時後睡回籠覺-----

中午12點  點心  半顆蒸蘋果

下午 2點   正餐   8分滿稀飯1碗

-----睡午覺,睡醒外出散步-----

下午 4點   正餐   8分滿稀飯1碗

---------用餐前先洗澡----------

晚上 8點   正餐   8分滿稀飯1碗

---------Molly阿姨陪玩---------

晚上12點  消夜   HiPP晚安麥糊+180cc配方奶

-----------一覺到天亮----------


(口水一直流,老媽到哪都要隨身幫笑牙帶著圍兜)



門診日期:2009/5/20

 

 

【寶寶生長紀錄】


年紀:9M+2D


身高:73cm  (生長曲線67%)

 

體重:9.5kg  (生長曲線71.8%)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