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個月的笑牙像隻行動敏捷的小猴子,


生龍活虎、拳打腳踢,一刻不得閒,好像精力永遠用不完。



笑牙從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現在的副食品總類豐富而且多樣,

吃過的包含HiPP玉米精、水果蕎麥精,HiPP火雞肉全餐、小牛肉全餐,

HiPP綜合蔬菜泥、胡蘿蔔泥、菠菜泥、南瓜馬鈴薯泥,

還有HiPP的各種果泥跟果汁,我也會自己做香蕉泥跟蘋果泥,

每天還吃兩片嬰兒餅乾,這樣一來蛋白質、蔬果以及澱粉都攝取到了,

但是奶量還是介於90cc-120cc之間,厭奶依舊。

早上7-9點  奶120cc

中午12點    肉泥+果泥+果汁

下午4點      米精+果泥+果汁

晚上8點      米精+果泥+果汁

晚上12點    米精+果泥+奶90cc 

 

笑牙很喜歡嘗試新的食物,每當我幫他換一種新的肉泥/果泥/果汁,

第一、二口的時候,他會用表情告訴我他知道這是不一樣的,

而我從第三、四口就可以知道他喜不喜歡這個新的食物,

當他喜歡的時候,他會開心的大笑,然後張大嘴巴要我餵下一口,

若他沒那麼喜歡,他也還是會乖乖的、快速的吃完,

只差沒有開心雀躍的期待表情,關於笑牙的不挑食是很值得嘉獎的。

(關鍵是當你發現寶寶不喜歡某樣食物時,別急著換其他種類,

給他時間慢慢嘗試、接受,讓他知道沒有其他選擇性,才不會從小就挑食)

 

因為吃的東西多了,所以笑牙的大便部分也開始有了變化,

2/3已經開始有了成人便的雛形,1/3還是米糊狀,

通常是在中餐吃完或進行中會看到他突然呆滯,然後脹紅臉,

我就得趕緊幫他放熱水、洗屁股,

這幾天因為吃香蕉泥的關係,大便次數增加到每天3次,

排便還算順暢,但可能是次數太多,糞便讓屁股有點小紅。

 

坐得很好的笑牙開始學習站立,每天都在嘗試撐著不同的物體站起來,

雙腿變得有力,現在只要拖著他的手,他就能輕易的從仰躺站起身,

拉著他站立的時候,他會興奮的像是跳踢踏舞般雙腳不停踱步,

最近更學會了拍拍手,可說是四肢非常發達。



翻身則是變得俐落很多,尤其是睡覺的時候,

每天起床都發現他翻滾到不同的方位,有各種好笑的姿勢,

而且翻身順暢之後,笑牙從原本習慣的側睡變趴睡,

本來想幫他買黃色小鴨的透氣乳膠枕(實驗證明透性性佳),

但看他翻來滾去的根本沒睡在枕頭上而作罷。


也開始學爬了,我會放置玩具在他前方引誘他前進,

但他現在只會用手肘跟腹部的力量,前進的很有限,

我會幫忙推著他的腳掌教他如何向前推進。

雖然不太會爬,但他倒是很會在原地360度轉圈,

利用翻身跟原地轉圈的技巧,已經可以快速的往目標移動,

常常我一轉眼他就爬出遊戲區的墊子,

不是在開心的拍打地板,就是誠心的膜拜大地,舔起地板來了。


 



 
我一直期待笑牙吃腳的可愛畫面,到現在還是無法實現,

他似乎對自己的腳沒啥興趣,不過看到別人的腳卻會好奇的查看撫摸,

有時還會張開嘴一付想品嘗的模樣,

好不容易笑牙開始注意到他的腳,卻懶惰的不肯抬起腿啃食,

直接把頭彎下貼在腳上,不知道是在吃還是在聞。



說起拍地板,笑牙似乎很喜歡物體撞擊發出的聲音,

任何東西到他手上他都會敲敲打打,不是左手拿遙控器打右手的手機,

就是一邊拿青蛙響板,一邊拿玩具,鏗鏗鏘鏘好不熱鬧。


 

很愛玩的笑牙也蠻能自得其樂的,他可以自己一個人玩好久,

除非是累了想睡了,才會嗚咽的找媽媽,

我想是因為每天起床坐在Bumbo上看太陽的訓練,讓他可以獨處,

尤其是發現了他沒看過的新奇事物,或是神祕的箱子。

他已經開始有翻箱到櫃的潛力,老是翻倒床邊放他物品的小盒子,

把箱內的小東西(例如護膚膏、尿布...等)一個個拿出來把玩研究,

所以最近我常把他的玩具箱放在他面前,讓他自己把玩具一個個拿出來,

較獲得他青睞的是遙控器跟布球2種玩具,

本來我還試圖教他把玩具收回箱子裡,

但現在的他只學會了抓握,還不知道怎麼放手,

所以就算把玩具放到箱子內了,他還是緊抓著不放。

 因為愛玩,連在洗澡時都發現了新樂趣,拍水、抓泡泡、玩洗澡巾,

洗澡時間越拉越長,再過不了多久應該就會要求我要讓他泡澡了吧!

 




 
 


睡眠時間越來越少,林老師的鬧鐘總是先叫醒笑牙,


有時喝完早餐奶會玩個1-1.5小時才又回去睡回籠覺,

中午醒了會滾到我身邊,拉拉我的衣袖叫我起床,

下午2-3點睡個30分鐘至1小時的午覺(還是常被垃圾車吵醒),

睡醒之後就是愉快的散步時間,

我為了開發新的路徑,會推著笑牙走到15分鐘路程外的TSF家,

在他家樓下的愛的世界逛逛,或是到他家附近的謝家肉羹吃個小點心。

 

很多人都說笑牙瘦了,

我想是因為他最近正在抽高,體重沒變,身高變高,

當然也就苗條一點了。

 

笑牙已經長了4顆牙,下排3顆門牙+1顆犬齒,上排1顆犬齒,

特別喜歡咬硬物,手機、遙控器都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為了怕他蛀牙,已經開始幫他刷牙,

但牙齒太小,對為娘的我來說實在是難事一件呀!



頭髮已經慢慢長出來了,但還是非常稀疏,

毛髮很軟很細,顏色偏淡,頭中央一搓毛的髮型很像元六

眉毛是淡淡的咖啡色,尿尿的時候會變成紅色,非常好笑。

 

4月初有點小感冒,現在鼻塞的狀況好很多了,

不需要再被殘忍的吸鼻涕,但偶爾會聽到咳嗽聲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

 

要說笑牙的哪個進步最讓我開心,應該是他撲向我的動作吧!

雖然他是人人好的不怕生小孩,但很多時候他還是很需要媽媽的,

特別是愛睏的時候,就算他在別人的懷抱中,也會用無辜渴望的眼神望著我,

然後張開雙手使盡全力往我這邊撲過來,

撒嬌的在我懷裡鑽動,聞我身上的奶香,汲取我的溫度,

然後在我的輕輕安撫拍背動作中沉沉睡去,

這時候,我很滿足,很有成就感,

常常忍不住,親吻了他小小的手指。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