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一本「艾瑪捉迷藏」童書,內容主要是寶寶翻翻書跟洞洞書,

這是一本在媽媽界很有名的繪本,我在笑牙1歲多的時候買給他,

當時我還興致勃勃的帶去泰國蘇美島渡假,

幻想可以在異國跟他來個親密的母子閱讀時光,

但是他讀完一遍之後好像沒啥興趣,我想可能是當時的他對顏色還沒概念,

繽紛的大象艾瑪跟繪本圖案讓他有點眼花撩亂,

不過就算他很少去翻看這本書,他始終記得書櫃裡有隻大象叫艾瑪(Elmer)。

  

倒是這陣子,2歲多之後,笑牙開始覺得艾瑪捉迷藏這本書很有趣,

一來躲貓貓是他最喜歡的遊戲之一,二來他開始認識很多顏色,

像是葉子的綠色、小紅鞋的紅色、計程車的黃色、天空的藍色...,

現在他會自己翻著書邊看邊哈哈大笑,

然後告訴我藍色小鳥其實是躲在艾瑪的耳朵裡。

 
(艾瑪捉迷藏的繪本內容顏色很繽紛)

可能是每周固定上親子塗鴉課的關係,笑牙開始喜歡在家裡拿筆畫畫,

以前有一陣子他也愛畫,但小孩總是喜新厭舊,

有了新玩意兒馬上就可丟棄手上原本喜愛的玩具,投向新人的懷抱。

 
(林老師特許的一整片塗鴉牆)

晚上笑牙拿著彩色筆吵著要畫大象,要我這個連用描圖紙依樣畫葫蘆,

都可以把老虎畫成狗的人,實在有點強人所難,

所以我叫他去書櫃上拿那本艾瑪,讓他邊看邊畫,

但是臭小孩很賴皮,拿著書看著封面的大象還是告訴我他不會畫,

我只好硬著頭皮胡亂塗幾個圈、勾個長鼻子、再來大耳朵跟肥肥腿。

  
(粉紅色部份是我畫的大象艾瑪)

還是很不像,媽媽有點心虛,

突然想起前幾天在部落格上看到有大象艾瑪的拼貼勞作,

二話不說,馬上帶兩兄弟到文具行採購勞作要用的色紙。

 

回到家,準備工作還是得由苦命的媽媽先進行。

施行步驟如下:

1.在網站上先下載大象艾瑪的模板,然後雙面列印。(按此下載)

 
(模板正面)


(模板背面)

2.準備色紙,我買到的是已經背膠的色紙,方便還不太會用膠水的小小孩。

 
(背膠色紙12色,NT.25)

3.裁切成2*2cm的各色小方塊。

 4.將色紙小方塊貼上大象艾瑪模板的正面。

 
(小胖虎也想來幫忙葛格貼色紙)


(背膠不好撕,最後由媽媽幫忙)

5.全數貼完後從背面剪下大象艾瑪的輪廓跟耳朵。


(共63格,全部都貼完囉!)


(剪下模板背面的輪廓)

 
(翻過來正面就是這樣囉!)

6.貼上耳朵及畫上眼睛即可完成。

 
(終於完成色紙拼貼的大象艾瑪了)

整個勞作的過程約1小時,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裁切小方塊,

還有笑牙不專心的拼貼過程。

剛開始笑牙覺得有趣所以非常專心,也很仔細,

但一再重複的動作對身上長蟲的小孩來說,長時間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有時他會眼睛看其他地方,手在貼色紙,結果就是線沒對齊歪七扭八,

要不就是硬要色紙手牽手,有空格的地方不貼非要2張重疊在一起。

 

九媽媽並不是真的那麼好脾氣有耐心,過程中其實我也非常抓狂,

甚至很想搶過來自己貼完算了,但是在林老師的訕笑下我得忍住氣,

最後我把還沒貼色紙的空格打上勾勾要他先貼,

貼完空格之後誰要跟誰手牽手重疊,就隨便他了。

 

全數貼完之後,就是要剪下背面大象艾瑪的輪廓,

但是拿剪刀剪圓弧對笑牙來說還太困難,所以這部分由我幫忙。

剪完之後看起來還挺可愛的耶,

最後林老師跟笑牙一起貼上艾瑪的耳朵、畫上艾瑪的眼睛。

 

作品完成之後連我都嚇了一跳,雖然色紙貼的歪七扭八,

但別有一番風味,挺有小孩錯亂瑕疵的美感,

笑牙也因為自己完成了這個可愛的勞作非常欣喜,

從他臉上的笑容我也感受到了他的驕傲跟成就感。

 
(我自己做的大象艾瑪耶!)


(真是越看越喜歡哪!)


(裝在相框裡更有氣勢了)

這是個很簡單的勞作,但卻是個很棒的親子遊戲。

 
(2011.05.29 made by Ke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