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農曆過年,最期待的就是客廳茶几上客人拜年的伴手禮,

而伴手禮中又以海苔禮盒最得小孩子歡心。

因為珍貴,我們總是小心翼翼的一次只能一小包分享,

把小包裝的海苔放在掌心中,用力的一拍,

「啪」的一聲,薄薄的塑膠套在側邊硬聲爆開一道縫隙,

淡淡的海苔香味飄出,輕輕的拿出薄脆的海苔,姐妹們一人一片,

因為捨不得一口吃完,有人用手撕小片,有人含著不肯咬斷,

等到大夥兒都吃完的時候,總會有人忘了開封時的承諾,

說好一次只開一包的,但我們忍不住又再「啪」了一次兩次三次。

 

這記憶中開封的清脆響聲、記憶中海苔的清香味道,

是我們對於童年春節期間最深刻的描述。

 

長大後海苔不再那麼得來不易,

但對他的喜愛不減反增,每次去超市或大賣場,

海苔都是必備零食的口袋名單。

 

有一陣子不嗜辣林老師愛上了元本山的辣味對切海苔,

他喜歡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海苔配啤酒,

每次看他咬了一口海苔就開始吐舌頭喊辣,

隨即灌上一大口啤酒,對他來說明明辣的很,

但他卻一邊喊辣一邊吃得津津有味。

 

除了林老師愛的辣味對切海苔,

我們也會買原味、野菜海苔,或是麻油口味的朝鮮海苔解兩兄弟饞,

他們不乖乖吃飯的時候,我就把海苔剪成小片拌在白飯裡,

或是讓他們自己用海苔包飯菜吃,

不用我盯不用我催,30分鐘內一定吃完整碗飯,

媽媽輕鬆,小孩也吃的開心。

 

這次拿到整箱的元本山海苔試吃品,我決定讓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做壽司,

雖然想也知道成功率不大,

但他們自己DIY不僅有成就感,東西也會變得更美味。

 

試吃內容包含:

1.朝鮮海苔X 6袋,一袋有3小包

2.味付對切X 4包

3.野海苔X 3袋,一袋有5小包

4.海苔親子廚房料理書一本

 

再來就是先備料囉!

1.糖與白醋以1:1的方式調和,喜歡吃酸的醋份量可以自行增加。

2.以小火方式煮醋汁,火太大酸度會被稀釋喔!

3.將煮好的醋汁拌入放涼的米飯中,基本上一匙醋汁拌一杯米。

 

4.將豬肉片以些許醬油、太白粉醃製,入鍋炒熟。

 

5.紅蘿蔔洗淨窇皮切長條。

6.小黃瓜洗淨切長條。

7.起司片切長條。

8.煎好的蛋皮切長條。

9.醬汁燒肉切細長條。

10.準備海苔片(3種口味一起來)跟壽司竹捲。

小朋友,都準備好了嗎?要開始包壽司囉!

本試體驗特別邀請到我的高中好友小英來幫忙,

由他擔任大廚,3個小鬼頭擔任二廚,而我則是邊拍邊偷吃的攝影師。

 

首先由小英示範鋪平米飯在海苔上,只有笑牙認真學,

其他兩個都在打海苔的主意。

 

笑牙看阿姨需要幫忙,還會出手壓平海苔讓小英好鋪飯,

而小胖虎已經準備伸出魔抓偷拿海苔了。

結果卻被雨潔捷足先登,他都已經手拿海苔狂啃了,

小胖虎還在考慮要從哪下手。

小英先包一個最基本傳統的壽司,

有小黃瓜、紅蘿蔔、蛋皮跟小孩很愛的起司。

 

不過第一個壽司捲失敗,除了顏色不夠漂亮之外,

因為刀子上沒抹水黏了飯粒變的不鋒利,切起來歪歪斜斜的好難看,

雖然賣相不佳,但一切好大家爭先恐後你一口我一口就吃完了。

如果家裡的小朋友挑食不愛吃青菜,其實包在壽司裡是個很好的變通,

再來是因為自己動手做的過程中,一邊坐一邊吃是很大的享受,

孩子在DIY的過程裡壓根忘了自己不愛生菜、不愛豆芽、不愛紅蘿蔔,

他們看著自己手上正握著的食物,好奇心驅使他們用嘴巴嚐嚐看,

就算口感不是那麼合口味,他們也會因為這樣的趣味甘之如飴。

 

小胖虎手抓著蛋皮吃的開心,

而本來就不排斥紅蘿蔔的笑牙自己嘗試咬下清脆的生紅蘿蔔,

最讓我訝異的是,不喜歡小黃瓜味道跟口感的笑牙,

竟然主動問我他可不可拿一條小黃瓜吃吃看。



再來是要嘗試在小米桶的食譜裡看到的醬汁燒肉壽司,

做法很簡單,就是拌點太白粉跟醬油炒一炒,

有了太白粉的肉片軟嫩又帶點鹹味,加在壽司裡竟然出奇的對味,

中和了沒有調味的白飯跟生菜,超搭的啦!

 

這次用小片的野海苔來搭配醬汁燒肉,

因為野海苔相對於朝鮮海苔調味比較淡,跟有鹹味的燒肉比較搭,

若是只有生菜內餡,就建議用鹹味較重的朝鮮海苔包覆。

小小一捲的野海苔醬汁燒肉壽司,不用切,一口吃下好滿足。

小英忙著包壽司,小鬼頭們也沒閒著,

雨潔跟小胖虎一邊玩一邊抓著桌上的食材往嘴裡放,

而年紀最大的笑牙則是穩重的坐在旁邊學習,

看夠了,差不多懂了,就拿了海苔包起自己的專屬壽司。

 

對笑牙而言,包壽司就是把飯跟一堆食材放在海苔上。

自己包的果然最好吃。

 

平常食量就已經很大的笑牙,

我看他這天吃壽司的飯量應該有1碗半了吧!

包完了小捲的,笑牙也想試試看用竹捲簾包壽司。

小英也開始用付味對切海苔包醬汁燒肉。

燒肉包在壽司裡顏色雖然不明顯,但真的很好吃。

這次學聰明在旁邊放一碗開水把刀子沾濕,果然俐落好切多了。

將將將將!終於有比較可看的成品出現囉!

 

最近吃飯很不專心的小胖虎常惹我生氣,

有了現做的壽司,不用理他也自己吃到翻過去,

你看,嘴裡吃一個,手裡還要抓一個。

也可以把醋飯跟醬汁燒肉包成手捲狀。

我煮了2杯米約4碗飯,平常一家四口2杯米吃不完,

那天2個媽媽3的小孩竟然把2杯米跟所有的食材一掃而空,

可見小朋友們因為自己動手做的趣味食慾大增呀!

 

這些是唯一留下來的壽司成品,

因為其他的都被我們邊做邊吃嗑光了。

後來我還嘗試把冰箱裡的食材做成沙拉,

沙拉裡有紅蘿蔔、馬鈴薯、小黃瓜、蘋果、白煮蛋跟螺旋麵,

包成手捲也是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當我煮了兩兄弟喜歡的咖哩飯時,

我會把海苔當成裝飾物,有時黏貼在小圓飯糰上,

有時做成眼睛或身體的其他部位,

小孩們看到愛吃的海苔變成了可愛的圖案,

嘴巴張的比誰都大,飯吃的比誰都大口。

看笑牙吃的這麼賣力就知道他有多喜歡了吧!

  

元本山海苔除了好吃味美當成零食非常涮嘴之外,

也擁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他含有豐富的碘、礦物質、維他命及膳食纖維,

而且海苔中媲美大豆的植物性蛋白且完全不含膽固醇的優點,

最適合一家人均衡營養攝取的飲食必需品,

重點是:他的熱量非常低,吃多了也不怕胖呀!

 

更多元本山海苔的產品及創意料理,可參閱官網:
http://www.lianhwa.com.tw/motomotoyama/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