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0個月的笑牙皮的像猴子,壯的像頭牛,


趴在地上爬來鑽去的時候像極了家裡養的可愛小狗。



1.跟屁蟲

爬行速度又快又敏捷的笑牙,我走到哪,他跟到哪,

他爬行跟我走路的速度一樣快,幾乎可以同時到達目的地,

最常看到他尾隨在後,緊跟著我到洗手間、曬衣間、廚房、臥室、客廳,

危險的廁所跟曬衣間我不讓他進去,只好關上門把他隔絕在外頭,

不死心的他不只會用力的拍打門板,還能在10秒鐘之內放聲大哭快速飆淚,

豆大的眼淚跟瓊瑤戲劇裡的劉雪華有的比拼。


(笑牙陪我去美容院燙頭髮,無聊的做一堆怪表情)



2.酷愛3C產品

我在電腦前做事的時後,會把笑牙放在地上讓他到處爬,

給他玩具箱,給他彩球,讓他在我看的到的地方自己玩,

不過最近他發現了新奇的小玩意兒,

就是我書桌底下的印表機,跟林老師桌底下的ADSL線路。

總是喜歡在小洞跟縫隙間亂鑽動的笑牙,

有天不小心按到印表機的Power鍵,印表機開啟之後機上的功能鍵會發亮,

覺得非常有趣的他開始了不停開開關關的遊戲,

看著功能鍵的燈光隨著他的按壓一明一滅,樂此不疲。

一會兒鑽到我桌下玩印表機,一下又爬到林老師桌下拔線路,

他總是能精準的找到Modem上的網路線,使勁拔起之後讓我開不了網頁。


(青蛙睡姿)


 
3.孔武有力

笑牙的大力氣名聞遐邇,除了搬動吧台邊的高腳椅,還學會拉開我的抽屜,

把我的舊相片、小玩具、筆記本...等一一翻出來灑在地板上,

也把林老師的帳單資料、充電器...等散落一地,

連收在電視櫃最下方的Wii Fit,笑牙都可以用單手蠻力強行拖出,

最近他還在嘗試的是把電視櫃上的DVD Player拉到地板上把玩。

 而瞬間拉掉腳上的襪子對他來說根本是小case!


(這樣睡腳不會痠嗎?)


4.站立、放手、開步

笑牙的雙腿變的結實、有力,站的也比較穩了,

現在可以輕易的扶著沙發邊、我的腳,或是任何有高度的物體站起來,

也能靠著手的力量讓自己站的久一點。

站起來的笑牙更有能力去觸摸他好奇的物品,

他試圖放手讓自己有空的手可以拿他想要的東西,

但是腳的力量還不足以支撐他整個身體,所以有時會腳軟跌坐在地。

 

為達目,笑牙可以千方百計。

有一次我在梳妝檯前卸妝,把笑牙放在床上,

他好奇我梳妝台上的瓶瓶罐罐,不懼我的嚴聲遏止硬是站在床上緊靠著梳妝台,

突然之間我發現他用雙手抓取我檯上的物品,

仔細一看才知道他是挺起肚子頂在梳妝檯邊,而且兩腿大開寬於肩保持平衡,

那樣子讓我由生氣轉為噗哧一笑,這小子,為了玩,還不笨嘛!

 

放手不夠,笑牙還試著邁開步伐,為的還是拿到距離他幾步遠的物品,

這表示笑牙已經開始向走路的階段邁進,

很多父母會拉起寶寶的手幫助他們學走路,

但我覺得每個階段都有他們要學習跟刺激的部位,

順其自然就好,不用操之過急,就讓笑牙多在地上爬爬囉!

 

滿10個月的前幾天,笑牙學會了站立之後原地坐下,

之前因為不知道方法站久了、腿痠了,只能哭哭找幫忙,

要不就是撐不住一屁股摔在地上。

現在他懂得慢慢的屈膝,緩緩的坐下,不會受傷不會痛,

而且休息一下子之後又可以繼續站起來探險。


(帶笑牙到行天宮收驚)



5.精力充沛不睡覺

笑牙真的太愛玩了,每到了睡覺時間他就會在床上爆衝,

明明上一秒才乖乖的閉起眼睛躺在我身旁,忽然之間他會精神百倍的坐起來,

然後就在床上不停的爬來爬去,翻來翻去,完全看不出他的疲倦,

有時一搞就是2小時,我都已經昏的不知道偷睡過幾回了。

他非得等到精力完全用盡,才在突然之間以非常怪異的姿勢睡去。


(玩到一半突然睡著)



林老師懷疑他是故意不睡覺,所以我就用新餐椅哄騙他,

睡覺時間到了我把餐椅座位斜放,餵他喝完睡前奶之後輕輕搖動餐椅,

讓他在搖晃的舒適中慢慢睡著,等他熟睡之後再抱他上床。




我終於知道為何大家會花大筆鈔票買餐搖椅了,真是好用呀!


雖然我只能用手動的,但我也感受到搖晃哄睡的神奇魔力了!


 

6.一學就會

雖然笑牙長的很阿呆,但他皮的時後還挺聰明的,

現在正是模仿期的開始,他只要看到我的動作,就能輕易的記憶跟學習,

像是開抽屜、開關燈、開電扇,甚至看到我開冰箱也躍躍欲試,

要不是冰箱門太重他拉不動,可能會發生他鑽進冰箱玩耍的危險。

 
馬麻跟夜市小開叔叔買了鍊鎖來綁住抽屜跟冰箱,


我開不了了,誰來幫我想想辦法呀?


 

7.找媽媽

有時笑牙半夜睡到一半會突然驚醒,可能是做了惡夢,可能是翻身動作太大醒來,

張開眼睛若是沒見到媽媽,他就會坐起來嗚咽的哭。

通常聽到他發出聲音,我會快速的衝進房間,

說也奇怪,才看我一眼,他就可以安心的閉上眼睛躺下繼續睡覺,

若是剛好遇到我在洗澡,任憑林老師怎麼安撫,怎麼哄騙都沒有用,

睡覺的時候是笑牙最需要媽媽的時後,

媽媽的味道、媽媽的溫度、媽媽的輕觸才是他最大的安全感來源。


(Yumi阿姨送的端午節香包)



8.自己吃星星餅乾

笑牙的手指變的靈活跟精緻,

我會給他星星餅乾,讓他試著用手指捏起小小的餅乾塞到嘴裡,

雖然大部分時間他還是將小餅乾放在掌心「拍」進嘴巴裡,

也常對不準的散落一地,但他的手指靈巧度已經慢慢的展現。





笑話! 也不看看那是誰的兒子,手指修長跟靈巧是一定要的啦!


改天把拔教你做手工藝,給女生的貼心卡片可是我的強項喔!


 

9.動不動就滿頭汗

又是遺傳到林老師的汗腺發達,笑牙動不動就滿頭汗,

天氣越來越熱,才爬10分鐘的笑牙就已經滿頭濕,

加上頭髮少,一流汗笑牙的頭髮就會濕的好像才剛洗過澡一樣。

不管是白天睡午覺、小寐,還是晚上睡覺,笑牙一定得吹冷氣+電風扇,

冷的我跟林老師不是搶被子就是窩在一起取暖。

 
(去溪頭爬山)



 
最適合嬰兒的溫度是24度,把拔馬麻你們就委屈點陪我涼涼吧!


要是我半夜熱醒睡不好,你們不是更辛苦?


10.身體狀況

笑牙的抵抗力還不錯,可能是喝母奶的關係,

也可能是我在他2個月大的時候就讓他開始接觸外面的環境。

我覺得越多保護、越少接觸細菌的寶寶反而容易生病,

因此我總是很自然的讓笑牙去適應外頭越來越糟的環境。

我會在午後陽光不再毒辣的時後,帶著一張小床單,推著笑牙到公園,

讓他在草地上的床單玩耍,就算不受控制的爬出床單,在草地上游走也沒有關係,

就讓笑牙盡情的感受青草與肌膚的接觸,弄髒了,大不了回家洗個澡。



笑牙脹氣的問題已經漸漸好轉,第2瓶的Infants' MYLICON Gas Relief已經快用完,

現在一天約使用2次,一次0.3ml,在早餐跟睡前奶時使用,

我常可以聽到笑牙噗噗噗的排氣聲,也就放心許多,

而且脹氣狀況會隨著年齡慢慢減緩,關於這一點我的擔憂已經降低許多。

 

但是副食品越吃越多樣,笑牙不愛喝水又會流汗,

所以有時會有大便太過乾硬的情形,我會給他喝黑棗汁幫助排便,

雖然還沒有便祕的情況,但得趕緊改善笑牙不喝水的習慣。

 

11.愛吃又會吃

笑牙的食慾很好,食量也很大,目前還是以糙米稀飯為主食,

每隔幾天我會把主餐換成HiPP晚安麥糊+水果泥,

米麥交替使用,讓笑牙可以換換口味。

可能是活動力大增,笑牙很容易餓,

但因為胃容量還太小,無法一次給他吃太多東西,

我只好採取4小時一次主餐,2小時一次點心的方式,

不知道他是嘴饞還是沒吃飽,就算剛吃完飯,

笑牙看到別人手中有食物還是會不自覺的動嘴巴、吞口水,

有時還會抓別人的手靠近他的嘴巴,硬是咬掉別人手中的食物。

 

笑牙每天的作息大致如下:

早上10點  早餐  我邊睡邊餵他200cc配方奶

---------------幸運的話他會回去睡回籠覺--------------

中午12點  點心  半顆果泥(蘋果、香蕉、香瓜、梨子...等)

下午 2點   正餐   8分滿稀飯1碗

-------------洗澡、睡午覺30分鐘至1小時---------------

下午3點    散步

下午 4點   正餐   8分滿稀飯1碗

----------------------用餐前先洗澡-----------------------

下午6點   點心  半顆果泥(蘋果、香蕉、香瓜、梨子...等)   

晚上 8點   正餐   8分滿稀飯1碗

---------Molly阿姨陪玩---------

晚上10點  點心   HiPP麥糊

晚上12點  消夜   200cc配方奶+安撫性母奶

----------------玩累了才睡著,一覺到天亮------------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