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結婚之後,我固定每個月都會跟Jessie、Molly約好一起回南投娘家,

尤其是生了笑牙之後,沒有他們的幫忙,我根本無法一個人抱笑牙又提行李,

雖然從板橋上高鐵坐到台中只要短短40分鐘,到站之後我爸或小咪會開車來載,

但兩手都是東西的窘況讓我無法自在行走,更別提好好照顧笑牙了。

 

只有一次,我單獨帶笑牙回南投,那次是在今年9月中,

因為小蝌蚪讓我害喜嚴重,所以自個兒拎了笑牙就往娘家衝,

沒想到高鐵的位置被安排在2人座,而且隔壁也是帶小朋友的媽媽,

我們只好4個人擠在2個位子上。

後來那位媽媽把旁邊的位置讓給我,自己帶女兒到3個位子的地方,

我還心存感激的時後,

就看到她跟原本畫位在她現在坐的位子上的乘客換位置,

也就是說我還是得跟笑牙擠在同一個位子,因為旁邊有別的乘客,

而她坐的3排位因為離峰時段中間位置盡量不畫位,

因此她可以跟他女兒一人坐一個位子,不會像我跟笑牙擠得跟肉餅一樣。

 

乘車過程中都還好,雖然擠了點,但我抱著笑牙還是勉強過得去,

誰知道笑牙睡著了,整個人癱軟在我身上,

要下車的時候我得先把小黑綁在身上才有辦法抱他,

但他睡的熟,我只好慢慢的將他擺放在坐位上,

然後站在坐位前方趕緊把小黑綁上,整個就是慌亂的令人臉上三條線。

 

這次Jessie周末連休3天,因此我計畫在大家投完票之後去台南走走,

剛好台北遇到冷氣團,濕冷的天氣讓人一點也不想待,

索性往南台灣前進,去曬曬太陽、散散步也好。

 

我的原訂計畫如下:

DAY1(12/6):七股鹽山台灣鹽業博物館七股潟湖花園夜市

 

(南下:國道1 號麻豆交流道→176 縣道佳里方向17 線省道往南

176 縣道台區方向七股鹽山)

 

住宿:台南市台邦商旅

 

DAY2(12/7):紅樹林保護區or台南市區古蹟巡禮

  

地點

   

地址 

電話 

備註

 

七股鹽山

 

七股鄉鹽埕村66

 

小客車清潔費100

鹽業博物館

七股鄉鹽埕村69

06-780-0511

#49

門票130

龍山宮

七股鄉龍山村95

06-787-1511

遊潟湖可洽龍海號  06-7873679

林船長

紅樹林保護區

  

學甲往七股174縣道南方的將軍溪兩旁

 

 

 

赤崁樓 

  

台南巿民族路二段212

 

 

 

台南孔廟 

  

南巿南門路2

 

 

 

安平古堡 

  

台南巿國勝路82

 

 

 

億載金城 

  

台南巿光州路3

 

 

 

台邦商旅

  

台南巿永華二街199

 

06-2931-888

 

原本預計第一天早上9點出發,到七股約11點,

 

 誰知道出門前小咪家的車出了點狀況,加上大家拖拖拉拉,延誤了近2小時,

 

在鹽山照照相跟參觀鹽業博物館之後吃中飯,然後下午搭船遊潟湖。

 

到七股都已經中午了,只好在鹽業博物館匆匆照相之後先去吃午餐。

(鹽山有名的鹹冰棒,我只敢吃烏梅口味)

(笑牙戴著小咪阿姨的帽子,開心的跑來跑去跟劉小謙追逐)

我們驅車前往龍山宮附近的小商圈尋找餐廳,

因為網路上說那附近有多平價餐廳,所以我就沒先做好功課,

想說到了再看哪一家人最多,人潮多的食物應該也差不到哪去。

後來在往龍山宮的路途中發現一家「龍門客棧」餐廳,

門口停了很多小客車,我們看生意不錯就跟著進去用餐了。

店家說七股有名的式蚵仔跟虱目魚,所以我們乾脆點了NT.2,000的合菜,

除了有招牌餐點之外,也省去看菜名猜菜色的困擾,

本來想把蒜蒸赤嘴換成其他肉類(因為望眼看去菜單上都是魚)

後來老闆提醒才知道赤嘴其實是野生的蛤蠣,也是七股名產,

所以我們額外再加點一道青椒炒牛肉。

 

蚵仔麵線的味道很特別,醬汁很下飯,跟一般吃到的麵線不太一樣,

我媽說南部的麵線習慣先煮好之後再拌醬料,

蚵仔很大顆、很新鮮,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不敢吃的我只能在一旁乾瞪眼。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還有香酥魚背鰭西瓜棉魚肚湯(都是虱目魚)

香酥魚背鰭吃起來像魚乾,香香脆脆的,

而且只要從中間分叉的地方掰開,就可以輕易的將魚肉跟魚刺分開,

免去了吃虱目魚惱人的多刺困擾。

 

而西瓜棉魚肚湯很像是媽媽會煮的醬筍湯,喝起來酸酸的,解油膩很有效,

聽老闆說這是把小西瓜拿去醃漬之後拿來煮湯,酸味可以蓋掉虱目魚肚的腥味,

搭配起來剛剛好,我一口氣就喝了3碗,

偷偷的吃了一小片西瓜棉,吃起來口感像是大黃瓜之類的瓜類,

但沒有大黃瓜煮久的軟爛,反而有點清脆。

(龍門客棧的菜單跟菜色,合菜價格NT.2,000-3,000挺實惠 ,

但是回到家對了菜單跟相片,才知道鹽焗蝦這道菜被漏掉了)

吃飽飯約下午2點多,直接到龍山宮去看龍山號的船班,

誰知道下午3點的船班因為有旅行團已經客滿,必須等到下午4點,

但是小咪一家人還要趕回水里吃晚餐,而且2小時船程下來天色都暗了,

所以我們臨時決定先到台南市。

(網路上說周末船班多,所以我沒有先行預約,

但後來發現遊潟湖以接遊覽車的團體客為主,因此船家會以旅行團的時間為主,

若是沒有先行預約或詢問船班時間,可能會像我們一樣白跑一趟)

(龍山宮前即是龍山漁港,當地漁獲的買賣都在此,

每天早上6:30開始漁獲拍賣,不僅可以買到新鮮的現貨)

 (龍山號就在龍山宮對面,可現場買票搭乘,但建議還是先電話預約,

等船班的空檔可以享用店家提供的免費新鮮烤蚵)

到了台南市已經是下午3點半了,我們直接前往市區的赤崁樓,

隨處走逛之後,約5點到台邦商旅Check in,也讓開車一整天的爸爸先休息一下。

(赤崁樓的日籍旅行團很多,遊客絡繹不絕) 

 (四姐妹,怎麼好像我最矮?)

 (咦!赤嵌樓怎麼會出現三太子李落車?)

台邦商旅算是不錯的商務旅館,開幕沒幾年,設備跟服務都很不錯,

加上現在有周年慶的活動,房價一律打5折,我們住的4人房一晚只要NT.4,000,

而且還額外贈送了精美的沐浴組跟鹽博物館門票2張,相當划算。

其實它吸引我的另一點是它自助式的早餐,

有廚師現場烹調,我可以吃到飯店才有的Omelette。

(可能是上次去住新社民宿被那寒酸的清粥小菜早餐嚇到了)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入住當天遇到了大陸旅行團,吵吵鬧鬧不說,

竟還有人公然在走廊上的休息區抽菸,被我制止之後才一溜煙跑掉。

 (16坪的4人房,有豪華大浴缸,而且備品完善,讓我能輕易打理笑牙盥洗)

隔天吃完飯店豐富的早餐之後,我們決定再去七股搭船遊潟湖,

有鑒於昨日的無功而返,我特地在前一天打電話確認船班跟預約,

龍山號因為有馬來西亞旅行團,必須配合他們的時間,

船班是下午2點半,而且因為行程很趕,只能遊湖1小時,不下沙洲,

而龍海號的旅行團則是在下午1點開船,90分鐘航程,

因此我們預約了龍海號,成人票NT.230,三歲以下NT.50。

 (龍海號的規模比龍山號大很多,光看烤蚵的位置跟裝備就很不一樣)

我們提早在12點就抵達龍海號,因此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烤蚵,

現場有很多大型的遊覽車,原來是遇到台中市的大德國中畢業旅行。

我不敢吃蚵,所以陪著笑牙在一旁玩球,

而爸媽跟Jessie則開心的享用新鮮現烤的蚵仔,

聽不太敢吃蚵的Jessie說,因為新鮮而且沾了芥末跟醬油,一點腥味都沒有。

現在的服務人員也非常熱心,會一直來關心我們,

當國中生離開之後,服務人員還收集了好幾盤已經烤好的蚵給我們。

(搭船可以免費享用新鮮帶殼的蚵仔,現烤現吃非常美味)

(連不太敢吃蚵的Jessie都吃了好幾盤,連連說讚) 

上船之後有現場導覽,90分鐘的航程包含:

坐膠筏、觀賞定置魚網、參觀蚵田、紅樹林 、潟湖生態介紹、濱外沙洲、

台灣海峽、濱海植物介紹、冬季鸕鷀鳥欣賞。

(安全起見搭船的人都要穿救生衣,笑牙穿的是小童size,非常可愛,

但笑牙不肯穿,一直大哭掙扎要脫掉)

(幫笑牙把救生衣解開之後他才停止哭鬧)

 

(船家放我們在境外沙洲欣賞濱海植物,看到的外海就是台灣海峽,

爸媽幾年前也來過這裡,但是風貌已經迥然不同)

(笑牙呈現無法控制的狀態,在沙洲木棧道上一路瘋狂直衝,

遇到旅行團的阿公阿嬤擋到路就用手撥開他們找縫隙繼續跑,

累了就隨便抱人大腿,或乾脆蹲在路中央休息)

 

(笑牙趴在船的鐵欄杆上看海面的波浪及遠方的鸕鷀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