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2(一)下午產檢完,從醫院回家之後就開始收拾跟整理,

時間過於匆促,但我還是想把事情都處理完。

去醫院前發現家裡的衛生紙快沒了,所以決定晚上先去一趟家樂福,

免的之後林老師一個人在家臨時要用才發現沒貨了。

去家樂福前大家飢腸轆轆,所以隨行的林老師跟官倫讓我決定,

我想之後就要吃一個月的月子餐,現在大不吃大喝更待何時,

因此我選定了家樂福附近的「貴族世家」,

這家板橋三民路上的貴族世家享譽盛名,因為它的沙拉吧非常多樣化,

除了一般的生菜沙拉跟熱食樣式比別人多之外,

還有豐富到令人眼花撩亂的蛋糕、甜品、爆米花、冰品、燒仙草...等。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笑牙坐定後,服務生竟叫他起來量身高,

因為超過90cm需加收兒童沙拉吧NT.100,

拜託!看也知道他還是個小寶寶,而且他哪能吃到100元的食物。

 

吃完飯、逛玩家樂福已經將近晚上10點,

我還要跑一趟樹林跟我高中同學拿NB的尿布,

他的女兒2月中出生,多了2包NB尿布因此叫我過去拿。

回到家,我還趕去附近同事家請他幫我轉交給Jcch2隻新生小老虎的禮物,

等我有空做自己的事,都已經11點多了。

 

洗澡、整理待產包、洗衣服、晾衣服,

我想一口氣把家裡能完成的事都在這1、2個小時內做完,但時間真的不夠,

我在晾衣服的時候突然覺得很沮喪,

為什麼生笑牙的時候我可以從容的去美容院洗頭、優雅的前往醫院,

現在卻是一團亂,時間怎麼都不夠,事情怎麼都做不完,

「為什麼生個小孩這麼麻煩?」這個問題一直在腦中打轉,

又想到生完小孩做月子跟照顧新生兒的種種,

負面情緒像狂風暴雨般襲來,我就在晾衣間一邊曬衣服一邊哭了起來。

 

事情還是沒有做完,但已經是凌晨1點,小夜下班的Jessie打來催促,

我們一家三口只好趕緊往醫院衝。

到長庚醫院8樓產房約是凌晨1點半,

Jessie領我去換衣服、灌腸,辦理住院手續,

小房間的熟悉感依舊,不久前我也是在這裡搞這些繁雜的手續,然後生下笑牙。

 

Jessie幫我內診,發現子宮頸已經開了2cm,我開心的問是不是可以加速產程,

但他卻告訴我,因為我是經產婦,這情形本來就很正常。

 

【1點50分:進入待產室】

綁上測量宮縮跟寶寶心跳的機器,打上點滴,開始我的催生過程。

雖然機器顯示我約3-5分鐘就有一次宮縮,

但是Jessie從我的肚皮上清楚看到小蝌蚪劇烈的胎動,

因為明顯的起伏及寶寶略快的心跳,因此他們建議我晚點再吃藥。

(1小時1顆的口服催生藥,之前生笑牙時也吃過)

 

笑牙最依賴媽媽的時間是睡前,因此就算住院,也得把黏踢踢的小孩帶在身邊。

雖然時間晚了,但笑牙睡的並不好

他對這個陌生的環境以及一直有阿姨來關切的狀況沒很沒安全感,

硬是要巴著手上插滿很多管子的媽媽。

(用機器時時觀察小蝌蚪的心跳跟宮縮狀況)

  【2點30分:戴上氧氣罩】

觀察了約一個小時,小蝌蚪的胎動跟心跳還是沒有下降的趨勢,

因此Jessie讓我戴上氧氣罩,才讓小蝌蚪的心跳緩和下來。

這時笑牙已經累的不支倒地,把腿跨在我身上睡著了。

 

(笑牙把腿跨在我身上睡著了)

【3點05分:開始服藥】

小蝌蚪的心跳較正常之後,我開始口服催生藥一小時1顆。

3點至7點之間,我的陣痛慢慢加劇,

本來想像上次一樣請麻醉科主任先幫我把無痛分娩的管線埋好,

一有狀況馬上加藥,省的多痛,

但是因為麻醉科主任值班正在休息,而且我的陣痛都還在能忍耐的範圍內,

因此我才有機會感受一下真正生小孩的過程。

(因為上胎生笑牙打了麻藥一點痛覺也沒有,根本不像生小孩)

 

【7點00分:局部性收縮】

一直陣痛,痛的時候我就緊閉雙眼,撐過去,

但我發現我的右邊肚子有某處痛的比較明顯,

問了護士他跟我說這可能是局部性收縮,也可能是小蝌蚪的姿勢所致。

 

【8點00分:不規則收縮】

雖然我已經痛了好幾個小時,但宮縮仍然不規則,

目前是4-6分鐘宮縮一次,表示我還有的等。

折騰了一晚,肚子餓了,來份醫院樓下的小籠包吧!

 

【8點25分:羅醫師內診】

羅醫師幫我內診測量子宮頸的軟度,他判斷應該是下午或晚上可以生。

 

【8點30分:無痛分娩】

準備從點滴下催生藥之前,麻醉科主任先幫我埋好無痛的管線,

我必須縮成蝦子狀讓他幫我把管線埋在背部,

我記得上胎生笑牙時不會痛呀!

怎麼這次用同樣大的針筒捅進我的背部時,我痛的縮了一下,

而且不只一管的大針拼命往我背後戳,

前面肚子痛,後面打針痛,因此這一胎我根本沒心情照下背部滿目瘡痍的相片。

 

【9點07分:開始催生】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開始在點滴內加入聽說會痛死人的催生藥,

上一胎也有用這藥沒錯,但不知道是麻藥夠猛,還是當時年輕體力好,

不管加了幾次藥反正我就是沒感覺,護士問是不是肚子硬了、會不會痛時,

我都是心虛的胡亂點頭,其實,根本一點感覺也沒有。

只是,沒有天天過年的啦!這次,我真的感覺到啥是陣痛了。

 

(陣痛的時候我就是緊閉雙眼的這個表情,實在夠狼狽的)

【9點13分:有點落紅】

Jessie來內診,發現開始有點落紅。

 

【10點00分:無痛加藥】

痛!痛!痛!宮縮變的明顯,

只好趕緊叫護士幫我加無痛分娩的麻藥。

 

【10點30分:防宮縮筋攣】

護士幫我加了防宮縮筋攣的藥,而且上了麻藥膀胱脹也沒感覺,

因此Jessie協助導尿。

 

【11點00分:林老師上班去】

雖然是兒子出生的大日子,但林老師還是得去錄影,

代班要到下午才能接替,所以我得撐著點不能讓小蝌蚪太早出來見世面。

 

【12點00分:哀哀叫的小媽媽】

正當我痛的擠眉弄眼時,突然聽到外面傳來長長的淒厲叫聲,

「阿~ ~ ~!好痛喔!我受不了了啦!」

「阿~ ~ ~!怎麼會這麼痛,痛死我了啦!」

他一直叫,一邊罵一邊哭喊,我還以為是急產,

連躺在我身邊睡夢中的笑牙也被他的叫聲驚醒,

揉揉惺忪的雙眼想往外探頭看看發生了甚麼事。

後來聽到他與護士間的對話才知道,原來他是一位大陸移民澳洲的小媽媽,

年紀不到20歲,1991年次,爸爸媽媽也都才50幾年次。

(我有偷聽到他跟護士說他及家人的基本資料)

他才剛開始陣痛,但他因為驚嚇所以害怕的鬼吼鬼叫,

老公雖然答應讓他打無痛,但爸媽怕危險又突然放棄,

就這樣整個待產室裡充滿了她阿阿阿的尖叫聲,還有護士的安撫聲。

 

【12點30分:真正的陣痛】

可能是催生藥開始強力發酵,我的陣痛越來越嚴重,

已經痛到會讓我不自主發出嘆息聲,

但是Jessie幫我內診時卻發現,本來已經可以觸碰到的胎頭竟然往回縮。

 

【12點55分:無痛加藥】

實在忍受不了那波波的陣痛,只好在請護士幫我加藥,

希望能減輕疼痛,手上的點滴一直持續補充營養跟水份,

但麻藥的作用麻痺了膀胱,所以Jessie再次幫我導尿。

 

【13點45分:嘔吐】

身體的不適讓我突然一陣作噁,然後就把早上吃的小籠包都吐了出來,

唉呀!那臭酸的味道應該會讓我好一陣子都不敢碰小籠包了吧!

 

【14點00分:開4cm】

羅醫師內診已開4cm,從剛進來的2cm到現在的4cm也太久了吧!

 

【14點10分:開8cm】

Jessie內診時發現子宮頸已經開了8cm,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

這表示我離可以進產房的時間拉進了許多,也該開始複習怎麼用力了。

 

【14點35分:加無痛藥】

陣痛越來越劇烈,我開始因為腰間酸痛躺不住,

再次加了無痛藥,Jessie幫我導尿後內診發現小蝌蚪的胎頭向下了。

 

【15點00分:練習用力】

表姐Polly先幫我把笑牙帶開,免的他待會吵著要跟我進產房,

其實Jessie的同事都說可以讓笑牙進產房陪我一起,

但怕我生到一半,他要爬上產台讓我抱抱,

Jessie也怕生產畫面對年紀太小的笑牙會產生陰影。

等到哀哀叫的小媽媽進產房之後,護士們開始協助我練習用力,

雖然兩隻腳因為麻藥沒有知覺,但可能是有經驗的關係,

我竟可以在無知覺的情況下用力的將小蝌蚪的胎頭擠出來,

才2次,小蝌蚪的頭就被我擠擠擠,擠到產道,要出來囉!

準備就緒,我被慢慢的推進產房,即將迎接新生命的降臨。

 

【15點16分:小蝌蚪出生】

進到產房,因為有經驗,情緒沒有上次緊張,

Jessie產房的同事們一窩瘋的進來幫忙,說說笑笑讓我放鬆許多。

羅醫師問林老師願不願意自己接生,他搖搖頭,

又問他願不願意剪臍帶,他也搖搖頭,大家接頭接耳訕笑他的膽小,

但林老師裡直氣壯的說:「那是因為我去接生就沒人可以幫忙拍照了」。

 

護士們幫我移到產檯上,我看到一年前熟悉的畫面,

Jessie在我的正前方幫忙接生,羅醫師在我的右前方,

還有幾個Jessie的熟面孔同事在身邊兜轉忙著準備器材。

「一!二!三!用力!」突然肚子一陣空,小蝌蚪滑了出來,

Jessie小心的捧住滑溜如泥鰍的小寶寶,我的豬八戒肚忽然像洩了氣的皮球,

幾乎就幾秒鐘的時間,我把重達3,800g的大頭寶寶生出來了。

 

(躺上產台準備生小孩囉!)

(Jessie跟羅醫師在前頭幫忙接生)

(小蝌蚪從產道被抓出來囉!)

(抓著雙腳準備剪臍帶)

(剪臍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