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老二都會比較活潑,

因為這是他們的生存哲學,必須比老大更努力才會被看見。

在我家,的確也有這個現象,

小胖虎從出生開始就比笑牙愛哭,

在產房落地的第一時間他就張大喉嚨整整哭5分鐘不停歇,

做月子期間也是動不動就唉唉叫,

年紀越大,越發現他愛使用哭招來迫使大人就範,而且越哭越大聲。

 

從笑牙2個多月大開始,就算還聽不懂人話,

我就告訴他:「哭哭沒有抱抱。」

他大哭討抱的時候,我會把食指放在他張大的嘴巴上,示意要他閉嘴不哭,

他當然不懂這意思,不過他會因為我突如其來的動作止住哭聲,

接下來我會迅速抱起他,通常他會被這突然的2個動作嚇呆暫時不哭,

如果他回過神時繼續哭,我就再把他放回床上或推車上,

如果他繼續呆呆的不哭,我就會持續抱著安撫他。

 

因為這樣的反覆訓練,以及長期「哭哭沒有抱抱」的洗腦,

笑牙很清楚用哭鬧來撒嬌或是討東西根本沒有用,

甚至無理取鬧的哭鬧也只會換來我的白眼不搭理。

年紀更大一點,笑牙開始懂得言語表達時,

我不准他用哭鬧來表達不滿或爭取他想要的東西,

所有的事情都只能「用說的,不能用哭的。」

(用哭的,不是沒人理就是去罰站)

 

現在不僅笑牙哭鬧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止住他的淚水,

連小胖虎吵鬧的時候,葛格也會義正嚴詞的跟他說:

「哭哭的話沒有人會理你喔!」(然後把頭撇走)

等到小胖虎哭累了休息片刻的時候,笑牙葛格又會笑臉跟他說:

「好了,你不哭哭了,我可以理你了。」(但下一秒小胖虎又大哭了)

 

因為對笑牙的訓練成功,

所以我也對小胖虎如法炮製「哭哭沒有抱抱」這招,

誰知道同工廠出產的兩兄弟差異這麼大,

我再怎麼威脅他沒有抱抱、轉過頭不搭理、甚至直接走開,

小胖虎都可以自顧自的一直大哭。

他曾經在車上因為愛睏大哭大鬧了40分鐘,我好說歹說他都不理,

兇他抱他,他都不要,就這麼嚎啕大哭40分鐘,哭的我頭都痛了。

 

1歲之後的小胖虎變本加厲,有時哭的我莫名其妙,

他的招牌動作就是:

我跟他說XX不可以,然後他會先醞釀情緒、皺眉、扁嘴,

然後把頭抬高仰天長嘯「哇...」,再突然的跪地臉朝下趴在地上大哭,

而且常常動不動就躺在地上邊哭邊踢腳、翻滾,

我老說他是老派演員馬景濤,因為他哭鬧時的誇張表演方式,

就只有瓊瑤系列的馬景濤可以跟他媲美。

 

剛開始我會試圖去找出他大哭的原因,

但久了發現,小孩就是這樣,你越是去關心他哭鬧的原因,

他就像吃定你一樣越哭越大聲、越鬧越起勁,

吵到最後可能根本忘了原本哭鬧的原因,

所以現在我只要遇到小胖虎又躺在地上翻滾哭鬧,

我就拿起相機拍下他可笑的賴皮畫面,

當然,這一點更會激怒他,讓他哭得更大聲更生氣。

 

小胖虎除了動不動就痛哭流涕之外,

要知道他有多調皮搗蛋,看他額頭上的黑青數量就可以略知一二。

 

1Y1M之後的小胖虎開始走的穩健,

但他初期根本不在乎自己還是跌跌撞撞,一心就只想往外衝,

他就是那種還不會走就想要飛的小孩,

腳步還不夠穩就已經用百米短跑的速度在衝刺,

明明家裡就那麼一丁點大,走完一圈也不用3分鐘,

但他總是像在趕什麼似的,一路跑跑跑。

 

一邊跑一邊玩,一邊向前衝,一邊回頭看,

我不過蹲下撿個玩具、轉身放個東西,或是離開洗個手,

他就可以又莫名其妙撞個包。

 

走路撞到牆、轉彎碰到門、玩球頭扣到地板,

這種事天天在發生,防不慎防,我只能常常熬夜不睡幫他冰敷。

 

不過幸好牡羊座的小胖虎個性樂天,脾氣來的快也去的快,

前一秒還在大哭大鬧搖頭說不要,下一秒又嘻嘻哈哈在闖禍。

 

最近小胖虎搗蛋的能力越來越成熟,

常常趁大家不注意就偷開電視,或是大家電視看到一半就偷關掉;

以前只是按掉我電腦的Power鍵,現在會直接把插頭整個拔除;

搶玩具搶不贏笑牙,就趁他轉身時從他背後偷襲烤他一拳;

把整瓶洗髮精倒到澡盆裡、抹在自己的身上頭上,怎麼洗都洗不乾淨;

偷吃護疹膏、偷抹脹氣膏,還偷擦我的保濕霜;

有事沒事就把整桶的玩具箱往外倒,讓我收都收不完;

還會偷拿林老師藏在枕頭下的iPhone用手指滑滑滑。

 

不過也要慶幸小胖虎開始聽得懂人話,

雖然調皮的讓我有點難以招架,但因為有笑牙幫我從旁監視,

讓我不置於片刻都不能離開他們。

 

小胖虎很黏人,我洗個澡他可以從頭到尾都趴在廁所門上大哭,

昨天我讓他跟笑牙在客廳看DVD,他照樣坐在餐椅上大哭,

我洗澡的10分鐘內,只有洗臉跟穿衣服的時候聽到他有稍稍休息一下。

不過因為他開始聽得懂我說話,

就算他再黏人,我再清楚跟他說我要離開他會哭得肝腸寸斷,

我都不會選擇偷偷離開的方式,因為這只會讓他更沒有安全感。

就算我只是去巷口倒個垃圾、到門口曬個衣服、到隔壁買個東西,

我都一定會清楚的告訴兩兄弟我要去哪裡、要去做甚麼,

告訴他們我會很快回來,請不要擔心。

 

若是遇到他們比較拗比較黏的時候,我就會一再的重複:

「咪咪不會不見,也不會不理你們,

如果找不到咪咪,再等一下下,咪咪一定就會回來了。」

 

在老大身上建立所有的規則、懲處有一定的好處,

雖然小胖虎才1Y3M但已經開始被我罰站,

而且第一次罰站1分鐘就可以有模有樣的面壁趴牆一副懺悔樣,

我想是因為常常看笑牙被罰站,已經耳濡目染學會了其中的精髓。

 

而且兩兄弟年紀越大,我越發現老大必須要是榜樣的道理,

小胖虎總是跟在笑牙屁股後面看他做甚麼,學著他做甚麼。

笑牙喜歡看書,小胖虎也成天拿本書翻呀翻、比呀比;

笑牙乖乖看DVD,小胖虎也搶著要坐在葛格身邊;

笑牙玩樂高、玩積木、玩汽車、玩模型,小胖虎也跟著愛;

笑牙在敲打林老師的電子琴,小胖虎也墊起腳尖狂按黑白鍵。

 

雖然不知道他們兩下一秒又要聯手闖出甚麼禍,

但葛格走在前頭,底迪跟在後頭的畫面,常讓我發出會心的一笑。

【小胖虎趴在地上大哭影片】

【小胖虎被罰站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