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笑牙渡過了他3歲的生日,

在自製水餃、紅葉黑森林蛋糕跟一堆叔叔阿姨的祝福下,

揮別了阿貓阿狗阿鳥阿豬阿牛都害怕的2歲惡魔年紀。

老實說,2歲的笑牙並不讓我特別苦惱,

可能是因為他發展比較慢的關係,

在一般小孩很吵很番的2歲,他其實還在學習跟摸索,

等到大家已經慢慢懂事聽話了,他才開始調皮搗蛋令媽媽傷腦筋。

 

從笑牙出生開始,我就覺得他不太聰明,可能是長相浩呆的關係,

雖然個兒又高又壯,但不管是翻身、站立、爬行、動作、說話,

好像都比同齡的小孩來的慢一些,也因為這樣,

我從他小的時候就告訴自己他應該是屬於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型的,

各項發展都要順其自然,不要去勉強他,

就算他長大後真的不會念書,甚麼都比別人落後,

我也要讓他順著自己的意願跟興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一般同齡小孩已經鬼靈精怪、伶牙俐齒耍小聰明的時候,

笑牙還咿咿呀呀不會說話,

別人開始調皮搗蛋,笑牙還只想像寶寶一樣賴在媽媽身邊。

 

所以2歲的笑牙行徑並沒那麼惡魔,除了初期無法接受小胖虎的出現。

 

笑牙幾乎沒跟我分開過,8M跟我還有家人一起去韓國濟州島旅行,

1Y8M時小胖虎出生,待在醫院生產的幾天,

他跟我還有小胖虎擠在同一張小病床上,

直到回南投做月子,因為媽媽生病的關係,

他被帶回台北跟林老師一起生活了2個禮拜,

那是他長那麼大以來,第一次跟媽媽分開。

 

我想在他的內心深處,誤以為是小胖虎的出現才讓媽媽離開他的吧!

一直以來都有媽媽陪伴的他,因為一個不知打哪來的小肉球,

突然不能同睡,突然不能24小時黏在一起,突然,他以為失去了媽媽。

 

現在想想,當初他對小胖虎的敵意,其來有自吧!

雖然從懷孕開始,到肚子隆起,到小胖虎出生的那一天,

我們不斷的告訴他、提醒他會有個小Baby來到這裡陪伴他,

但他始終不知道那是甚麼,不知道弟弟是甚麼。

 

他時常偷K小胖虎,在小胖虎還只會躺在床上的6M之前,

兩兄弟窩在一塊兒的時候,笑牙會貓弟弟的頭、躺在他身上壓著他,

或是有意無意的推擠他。

這讓我們非常苦惱,勸導、獎勵、處罰...甚麼想的到的方法用盡了,

笑牙還是一意孤行,還是在背地裡偷偷的欺負小胖虎。

 

再大一點,小胖虎會站了會爬了會走了,

兩兄弟就上演為了玩具打架、吵架、搶奪的戲碼,

不管怎樣,現階段的笑牙有體型優勢,他總能輕易的搶贏小胖虎,

他的東西,小胖虎不能拿,小胖虎的東西,他要小胖虎借給他,

總而言之,霸道的讓身邊的人有想K他的衝動。

 

跟小胖虎的相處問題,大概是笑牙惡魔2歲最讓我頭痛的問題。

 

幸好,現在小胖虎長的夠壯了,搶奪的時候不一定會輸給葛格,

要叫要哭要吵要鬧,大部分時間也都比葛格強悍又大聲,

兩兄弟在一年多的吵鬧中慢慢磨合,找到了他們自己的相處模式。

 

只是,當我正想喘口氣優雅的揮別笑牙的Terrible 2,

卻在他2Y11M時發現,反應慢半拍的他好像才剛要進入惡魔世代。

最近我只要跟他說「不行」、「不要」、「不可以」,

他就會氣的坐在地上賴皮哭鬧(該不會是跟小胖虎學的吧!)

吃飯可以自言自語玩手指1個多小時,任憑我怎麼催他他都無動於衷;

叫他洗澡他就給我在廁所門口大聲哭喊我不要;

想玩玩具、看電視、吃冰淇淋、喝多多時,

我若說不行他就會邊哭咆嘯:「我現在就要!」

 

就是變得很愛哭,愛哭到讓我抓狂,

明明已經很想抓起來揍一頓屁股,但媽媽還是要裝理性的說:

「用哭的沒有用,咪咪不會理你。不要哭了,要甚麼用說的」,

要是他不聽勸持續無理取鬧,我就會默默的飄走,

完全的不搭理,是對付青番最好的方法,有效又不費力,

等他哭累了,再給他好好說理給他抱抱。

 

雖然笑牙這種企圖用哭鬧來讓大人就範的方式會搞糟我的情緒,

但我不太擔心,我相信這只是過渡期,過陣子就好了。

畢竟他耗費那麼大力氣又哭又喊還是沒人理睬,

試了幾次之後知道沒效果,自然就會宣告放棄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是拼不過我這個狠角色的啦!

 

2歲的這一年,笑牙完成了很多事,包括:

戒喝奶、戒尿布、戒奶嘴、開始上畫畫課、奧福音樂課,

開始懂得跟同齡的小朋友相處,開始敢表達自己想要的。

 

我覺得3歲是一個幼兒時期的里程碑呀!

我是在巧虎DVD的幼稚園介紹中,

才恍然大悟這已經是可以上小班的年紀,

如果我今年就讓他上學去,這會是他10幾20年學習生涯的開始,

也是正式脫離父母羽翼保護的起點。

所以我開始讓他學習當個大小孩,用有泡泡的兒童牙膏刷牙、

出門要記得牽著底迪照顧底迪、開始接觸英文讀物、

小事件盡量鼓勵他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有了他將獨立的體認,是有些許感傷的,

我們以後能像現在這樣膩在一起的時間不多,

他不會甚麼都只要咪咪,談話的重點會從家人轉移到學校的老師同學,

以後我只能在他上學前跟下課後才有機會好好擁抱他,

不能想到就抓來一陣親吻或是強迫他說我愛咪咪。

 

也許害怕時間過得太快,

快到我抓不住跟他相處剩下的這麼一點點時間,

反而,開始珍惜他賴皮的胡鬧了。

 

我的小寶貝,不管你長多高長多壯年紀幾歲,

咪咪永遠都會記得那個滿臉脹紅圓滾滾的醜八怪肉球,

是用多麼大聲的嚎哭來到我的生命裡,

是用多少的胡鬧、耍賴、任性、壞脾氣豐富了我的人生。

不管任何時候,有任何的不開心,

咪咪的懷抱都會像最初的子宮環境一樣,溫暖你、保護你、愛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