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笑牙上國小之後的第二個暑假。

小一升小二的那年暑假第一天,我把笑牙跟胖虎叫到跟前來,

告訴他們兩個月假期裡他們應該完成的事項。

 

笑牙的功課不用我擔心,

他會在幾天內就把所有的暑假作業砍就,

我規定他們每天必要做的事情有四項:

1.運動

2.閱讀

3.做家事

4.練琴

其實這也是平常他們每天都該完成的工作。

 

時間的安排上,早上是自由活動時間,

越早起床可以玩越久,要看電視、玩Wii、組樂高、畫圖卡,

隨便要玩甚麼都可以,直到中午吃飯。

 

因為林老師上班時間不固定,

前一晚可能很晚上床,隔天上午能睡的時間也不多,

我也希望臭貝跟只只早上時段都能好好睡覺,

所以可立起床之後就讓他們自己安排想玩的,

安安靜靜的做自己的事,

不要吵到還在睡覺的爸爸跟弟弟妹妹。

 

假日時段因為不用送可立上學,

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賴床,

早上奶可以邊餵邊瞇,只只吃飽睡著了,我也會跟著繼續回籠覺。

但是以前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咪咪,我肚子餓了。」

把我挖起來弄早餐給他們吃事小,

動作太大聲音太響把還在睡的其他人吵醒就不好了,

所以後來我都會把早餐準備好,他們起床之後餓了自己吃,

現在更進化到他們想吃甚麼會自己出門到附近的早餐店收集。

 

早上自己玩,到中午吃飯時間結束。

下午就是完成工作的時段。

 

【運動】

平常上課期間他們的運動量很大,

只要天氣好,胖虎的幼兒園老師就會帶他們到教室外的廣場劃粉筆、吹泡泡,

或是到遊具區溜滑梯;

而笑牙每天早上7:45-8:05是固定的零食體育時間,

可以跑步、搖呼拉圈、踢毽子、跳繩、丟球...等,

下課10分鐘也會把握時間踢球、玩鬼抓人,

反而放假了動的機會比較少。

 

我比較希望他們是去公園騎腳踏車、跑步、打球之類的,

但是夏天外頭溫度實在高得嚇人,

連大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小孩,不小心中暑更得不償失,

所以林老師有時間會帶他們去游泳,

沒出門的話就允許他們用Wii Fit運動。

 

【閱讀】

每天都一定要朗讀一本書,是要唸出來那種,一天一本是規定,

其他他們自己要讀的書就隨他們,有沒有唸出來也無所謂。

 

【家事】

笑牙每天的家事分配是整理垃圾倒垃圾;

胖虎則是摺衣服。

我會慢慢的把家事的內容增多或變複雜,

像是胖虎本來只要幫我把收下來的衣服拆掉衣架、衣夾,

然後依人做分類,我再摺好收納,

現在我要求他除了分類還要摺好,然後放入每個人專屬的置衣位置。

 

【練琴】

每周他們都會跟姑姑學琴一小時,每天也會把新學的曲子練三遍。

 

以上這些工作做完,他們又可以去玩自己的,

假期裡,我也會盡量租電影DVD、帶他們去戶外跑跳,

或是在特殊的時刻讓他們點餐,帶他們出門吃飯。

 

6月底學期末的時候,我也跟他們聊過暑假該做的事,

他們都很清楚,我很開心我們已經建立起這樣的默契。

 

結果暑假前一天,很晚才下班的林老師還急急忙忙的準備了壁報紙,

可立都上床睡覺之後,他就開始加工了。

 

剛開始他沒跟我說他要幹嘛,只看他很努力的一直畫格子。

爸爸在做勞作,臭貝也跟著一起畫。

哈哈,原來是暑假的集點活動啊!

914:「你寫的這些,我今天才剛跟他們說過呢!」

林老師跟我很有默契,知道假期要開始了,

必須提醒他們每天必須完成的事項,

但他比我大方願意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換贈品,

而我只覺得這本來就是他們應該做的。

 

【集點辦法】

1.運動三十分鐘可得一點

2.做第二件家事可得一點

(第一件家事是應該,第二件才能集點)

3.閱讀第二本書可得一點

(第一本書籍是應該,第二本才能集點)

4.練琴第二次可得一點

(一首歌練三遍是應該,練六遍才能集點)

5.照顧弟弟或妹妹都可以加碼得一點

 

10點:免費游泳券

20點:大餐任你選

30點:精美小禮物

50點:玩具任你挑

 

林老師:「給點可以大方一點沒關係!」

看來這個暑假他要大失血了。

隔天請他們把照片貼在自己的集點欄位上。

暑期集點贈獎活動表格完成囉!

每個人都有專屬的戰力分析,這點真的很有綜藝梗,

不枉費林老師在娛樂圈十多年。

臭貝的最好笑,體力、耐力都只有一顆星,

可是爆發力有五顆星耶!

而且他只要不搗蛋就可以加碼多一點,但這點要求對他實在太嚴苛了。

暑期獎勵計畫執行到現在半個多月了,效果還不錯。

對於榮譽感本來就很重的笑牙來說很有激勵作用,

笑牙:「咪,那我閱讀四本可以有兩點嗎?」

           「咪,我用Wii Fit運動喔!」

           「咪,我去練琴第二遍囉!」

           「咪,我今天有照顧只只,還陪他一起玩。」

林老師要帶他們去游泳,

笑牙:「我不想去,這樣會被扣10點,我想要快點集到50點。」

林老師:「擔心甚麼啦,照你這樣的速度,要集到很快,

一個暑假下來可以有好幾個50點!」

但是對於甚麼都無所謂的胖虎來說就不是這樣了。

914:「胖虎,你今天閱讀幾本?」

胖虎:「一本啊!」

914:「那你要閱讀第二本嗎?」

胖虎:「為什麼?」

914:「因為可以多得一點啊!」

胖虎:思考10秒鐘....「喔,那不要好了!」

甚麼誘因都無法撼動他想偷懶的心,厲害!厲害!

 

前幾天,他們屢勸不聽地板沒收乾淨,

讓只只吃到一小片包裝袋,我非常生氣的把可立用斥罵一頓,

後來處罰他們每一天都要拖地。

他們知道自己闖禍,所以被處罰的時候也不敢含扣,

很認分的在每天吃完晚餐之後收拾地面跟擦地。

林老師一直跟我強調,

現在哥哥們都很愛只只,也很願意主動幫他做很多事,

這是我們努力很久才建立起的親密關係,

千萬不要因為處罰讓他們覺得都是只只害的,

以後寧願少做少錯,要是造成這樣的反效果就糟糕了。

 

所以當他們很努力的擦完地,

很開心的跟只只說:「哥哥把地板擦乾淨了,你可以下來爬囉!」

我把他們叫到跟前,

914:「你們知道為什麼要擦地嗎?」

笑牙:「因為地上有紙屑被只只吃到,所以我們被處罰。」

914:「對!只只還很小,他又很笨,不知道甚麼可以吃甚麼不能吃,

如果地上髒髒的,有垃圾、有玩具他都會拿去吃,

這樣是不是很危險?

雖然你們是因為被處罰才要擦地板,但咪咪還是很謝謝你們的幫忙,

我們都住在這個家裡,把家裡整理乾淨是不是住起來比較舒服?

地上沒有玩具,你們才不會踩到受傷,也比較安全,

所以你們還是每天都要擦地板,

但咪咪會給你們一點,當作你們另外多做的家事。」

可立用:「謝謝咪咪!」(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他們非常開心)

然後我讓他們自己把擦地板多給的一點微笑貼紙貼上去。

一直以來我想培養的都是他們知道自己該做甚麼事,會主動完成,

像是把功課寫完、把餐碗洗乾淨、時間到自己去洗澡刷牙上床睡覺,

每天該做的閱讀、練琴、做家事也會抓時間去做,

除了要主動,我也希望他們有時間安排規劃的能力。

 

之前想過很多方法,

像是每天不斷重複工作順序的SOP

要讓這些工作項目變成習慣,每天放學就會機械性的完成,

例如:進門之後脫襪、拿水壺、沖餐碗、洗手、寫功課;

像是把每天要做的事寫在冰箱上,做完就擦掉,

9點半上床前沒完成的就要罰NT.10

但是明明該做的都寫在冰箱上了,還是會忘記。

雖然當時都覺得這些方法沒效,

久而久之這些該做的事慢慢的烙印到他們腦中,

他們也從每天要被念被提醒,每天都很被動很不甘願,

漸漸的會記得會主動去完成。

現在我不需要再一直催促他們閱讀、練琴、做家事,

他們會自己找時間把該做的事完成,

我需要做的就是在晚上八點多的時候問一下他們是不是都做好了,

笑牙比較沒問題,但是像胖虎那種腦容量小的就常常,

「啊!我忘記了!」

幸好他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哭鬧這個不要那個不想做,

現在他發現自己忘記了,就會不好意思偷笑一下趕緊去完成。

 

人家說,教會小孩做一件事最少要講200

(是2000遍吧,根本!)

每次在我一講再講他們依然故我火山即將爆發的時刻,

我就會想想這句話,然後去思考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跟朋友討論、看其他媽媽怎麼做,或是天馬行空亂規定一堆。

不過經過這次,我發現不斷的鼓勵、願意大方給獎勵是很棒的一個方法,

我以前老覺得這就是他們分內應該做的事,為什麼還要給他們獎勵?

但現在想一想,照顧孩子是我份內應該做的事,

不過要是林老師看到我這麼努力,願意給我額外的口頭稱讚或是實質獎勵,

我也會特別開心之後更加賣力的不是嗎?

 

好啦,我承認在討好小朋友這方面,林老師,勝!!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