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月大開始偷走路的只只時常放手走個三五步,

剛滿11個月的時候可以走個1-2公尺,

誰知道才半個月的時間他就可以從房間晃到客廳,

突然之間變成了走路人,成天在家裡逛大街了。


1.開始走路就算了還想跑

只只的肢體發展算快的,我覺得是成天看哥哥們衝來撞去,

所以他也很想要快點學走路。

不管是翻身、爬行或是開始走進度都算快,

三位哥哥真正放手大步走是在1Y1M的時候,

11M就已經可以在家裡滿場跑,進度超前整整兩個月。

走得又急又快就算了,好幾次還嘗試跑起來,

跟我一樣是不能等的急驚風個性。

(然後當然是摔個狗吃屎)

 

更好笑的是不知去哪學來的邊走邊吼,

林老師說只只很像暴龍,

小小短短的手屈在胸前,邁開步伐大步走,

還會不時的發出低沉好像要嚇唬人的吼音。

2.屈膝運動、跟著音樂扭動身體

只只的肢體發展也表現在動作協調上,

他可以非常輕鬆的連續做著半蹲起立的動作,

聽到音樂的時候可以穩穩的屈膝再站立,

好像是跟著旋律在擺動,

遇到節奏比較快的音樂時也會跟著扭動身體跳舞。

 

3.翻廚房抽屜

開始走路之後最麻煩的就是很難顧,

他可以隨意到他想去的地方,

一天到晚翻我廚房的抽屜,一天到晚偷進廁所玩馬桶水,

而我的應變方法只能扣上抽屜安全鎖,還有記得把廁所門關上。

4.剔

每天都看家裡的爸爸媽媽哥哥們剔牙,

所以只只會從抽屜自己拿出一根牙線,有模有樣的刮著牙齒。

5.第一次吃蝦、橘子跟香瓜

即將滿一歲,只只的副食品已經很多樣化,

水果的部分沒甚麼禁忌,我通常會切成長條狀讓他自己拿著吃。

米飯的話少吃粥改為軟飯為主,但因為蔬菜肉類還是不好咀嚼吞嚥,

所以有時候我會把菜肉打泥之後再拌著軟飯給他吃。

 

11月中爸爸從南投坐遊覽車來板橋的海釣族喝喜酒,

我跟Molly帶貝還有只一起去,

只吃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尾大蝦,

因為是新鮮的活跳跳大蝦所以讓他試試看,

沒想到太好吃了他欲罷不能啊!

柑橘類其實也是高敏食物,所以等到大一點了我才讓只只嘗試,

他第一次吃橘子,酸甜的滋味讓他一口接一口。

最近是香瓜的季節,我會切一小瓣給只只自己拿著吃,

香瓜的口感偏軟又香甜多汁,很適合給嬰兒自己吃。

'

我發現只只對自己拿湯匙這件事的興趣不大,

以前臭貝10M就開始搶著要自己吃,我會順勢讓他學,

但只只連偷拿湯匙的機會都很少,哈!

很難得才捕捉到一張他偷我湯匙去玩的照片。

6.兇狠騎機車、玩機器人

只只很喜歡家裡的這台摩托車,一天到晚跟臭貝搶著騎,

以前動作還不夠俐落只能讓哥哥們載著,

現在自己上下摩托車完全沒問題,也開始有了霸佔的念頭。

只只騎車的時候會很凶狠的快速來回擺動龍頭,

一付發狠猛衝的暴走族樣態,

也不知道為什麼騎車騎一騎還自己把衣服拉成斜肩。

家裡適合男生玩的玩具非常多,

小汽車、刀劍手槍、恐龍模型、戰士機器人等,

只只每天都跟著哥哥一起耍槍弄劍,

下一步應該就是拿恐龍或是機器人來玩打架遊戲了。

(林老師雖然很想給他的獨生女專屬玩具,但他實在不會挑女生的玩具)

7.第一次洗泡泡浴

只只不太怕水,可能是5M就跟哥哥一起游泳泡水的關係,

我也聽從游泳教練的建議,每天洗澡的時候用水直接沖他的頭,

在這樣的訓練下,用蓮蓬頭沖只只的臉啊、頭啊身體的他都不會害怕,

而且還很喜歡,泡澡讓他非常開心。

但是當我第一次給他洗泡泡浴,他看到滿盆的泡泡時非常驚恐害怕,

我笑說這樣是要怎麼當公主啦!

8.常感冒,體重8.9kg

雖然只只是全母奶寶寶,但我覺得他的抵抗力沒很好,

只要天氣一變就會開始打噴嚏流鼻涕,

兩天之後就會有濃濃的痰音,這點非常困擾我。

我不是很希望他一直吃藥,

不過有痰這件事有時後難處理,我只好帶他去徐小兒科拿點化痰的藥,

這次去拿藥量了體重8.9kg,正處於一歲時體重的停滯期,

女生骨架小一點不像哥哥們大隻佬,

但我也已經背他背得非常吃力了。

9.搬椅子站水槽

只只會走之後真的很難控制,

推了把小椅子就可以站在廚房水槽前玩水了。

10.穿鞋不會走路,不過會拿鞋給別人穿

12月初笑牙的校外教學我們也到五股準園去陪他,

我特地幫只只穿上鞋子讓他可以在園區內走走路,

誰知道他不會穿鞋走路一直定住不敢動,

最後索性坐在地上大哭。

雖然只只還不敢穿鞋走路,但他知道穿鞋等於出門的意義,

所以他會在他想出門的時候拿大拖鞋給大人,

示意要你穿鞋我們一起出門,

後來更學會直接拿自己的鞋給大人要對方幫忙穿,

或是乾脆自己坐在地上拿鞋套自己的腳。

 

11.910顆牙齒

只只平常不吃手也沒吃奶嘴,但10M的時候我常看他用食指在嘴裡掏啊掏,

偶爾還會偷咬我一口,

有想到他該不會又要長牙,但沒瞧見嘴巴裡的小白冒出頭,

11M才看到有明顯的兩顆,這是他的第9跟第10顆牙。

12.聽得懂話

只只開始聽得懂話,像是簡單的過來、去拿東西他都可以大概理解,

我最常叫他去找他的水杯。

搗蛋的時候被我喝斥不可以也聽得懂,

但我發現他已經開始學會假裝沒聽到。

12.跟爸爸撒嬌

跟爸爸撒嬌裝可憐是女兒的專屬權利啊,

當初不就是為了有個幼齒的可以黏著依偎著才拼命生了那麼多個的嘛!

13.塞玩具到衣服裡

只只很愛把玩具從領口丟到衣服裡,

有一次我發現他走路叮叮噹噹有聲音,又一直沒站穩跌倒,

後來才發現他穿的包腳兔裝腳底全是玩具。

 

換尿布的時候把包屁一拉開會有一堆小玩具掉出來,

或是像這樣塞滿整個肚子。

14.惡魔行徑


(坐在笑牙的籃子裡吞臭貝的菇菇筆,
最壞的是這些都是從哥哥們的櫃子裡敲出來的)


(是可以這樣坐餐椅嗎?)


(一天到晚偷拿哥哥的東西,偷背哥哥的背包)


(難得帶頭飾陪南投爺爺喝喜酒,但不一會兒就生氣的摘除了)


(天氣突然變好冷,不過家裡的每頂毛帽都太大)


(會學哥哥們拿了本書在沙發上閱讀,但這是臭貝的筆記本啊!)


(開始會搶哥哥手上的玩具)


(胖虎說他是聖誕小只只)

 


(坐在板凳上手拿麵包自己吃,感覺不像是嬰兒了)


(嘴巴塞滿了鬆餅,即將一歲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多了)


(我時常丟個長條狀好抓握的食物給他,他就可以自己吃很久)


(看小孩吃東西真的好療癒啊!)


(第一次去騎腳踏車,坐在後座很新奇)


(早上起床很常發現他跟臭貝滾成一團交疊著睡)


(亂衝亂撞一天到晚受傷冰敷,你是女生啊,只!)


(被哥哥爸爸惡搞的小丑造型)


(周歲慶生會上大家等著睡著的壽星起床開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記錄 學走路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