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個月的笑牙就像是進階版的猴子--調皮搗蛋的美猴王孫悟空
又野、又皮,什麼都要摸,不給碰就大發脾氣動歪腦筋,
我才一個轉身他就一溜煙乘著他的筋斗雲不知道翻到哪裡去了,
希望我不是被他氣得跳腳拿他沒辦法的玉皇大帝,而是可以鎮的住他的如來佛。
 
1.一指神功
笑牙的手指開始變靈活,除了手掌的開握,
他還可以準確的捏起較精細的小東西,像是星星餅乾
大腦開始可以控制手指之後,他學會了用食指指東西,
不過通常是沒意義的亂指一通。
時常可以看到他伸出直直的食指,東指西指,
口中還會發出ㄜㄜㄜ的聲音,好像是在告訴你:「你看那個是什麼!」

 

(星星餅乾那小顆,幹嘛要張那麼大嘴呢?)


 

2.坐下、答又跟Give me five指令

才剛要開始學說話的笑牙已經聽得懂大人在說些甚麼了,
每當他爬到床沿,或是試圖從餐椅上爬起,
我會看著他嚴厲的跟他說:「坐下!」
這時他就會乖乖的挪動屁股,裝出一臉無辜的坐在原地。
笑牙知道自己的名字,所以當你叫他的時候他就會回頭來看看你,
因此我開始教他答「又」,在他面前喊他的名字時,就要舉起右手呼應。
剛開始他學的很好,就像是遊戲般總是很開心的大笑舉起手,
不過笑牙就是笑牙,只有心情好的時候才會乖乖的照做。
 
Give me five的指令則是林老師教的,這是他們父子兩間的遊戲,
先是鬥牛的頭碰頭,然後張開手掌高舉起啪的一聲,兩個人總是玩得咯咯笑。

 

3.脫疆的野馬

動作靈活的猴子笑牙已經很難將他困住了,
以為很好用的Bumbo,現在只要2秒鐘笑牙就可以輕鬆脫困;
推車的安全帶扭一扭就可以掙開;
餐椅的安全帶只要笑牙抖抖腳就絲毫無用武之地。
有一次我帶他到體育場散步,心軟的讓他在階梯上玩玩,
笑牙想在地板上爬行,我不肯,因為地面太粗糙,一會兒就會破皮受傷,
硬把他抱上推車之後,他不願意的開始大吵大鬧哭泣,惹來路人的側目,
但我不想讓他為所欲為,因此沒得商量直接帶他離開,
沒想到這小子竟然掙脫安全帶從推車的椅背爬到我的身上,
我整個被嚇得目瞪口呆...

 
(笑牙手握著球爬行,很像拿拐杖走路的老人)

4.學走路

笑牙已經可以站得很好了,也會試著把手放掉單靠腳的力量站立,
但我不會刻意去教他走路,我總是讓他在地上隨意爬行,
爬膩了,他會自己扶著桌子、沙發或是吧台椅站起來,
為了要拿到更多他想玩的東西,他會試著自己移動,扶著物體慢慢的跨出步伐,
雖然腳還無法有力的挺直前進,但已經可以隨著自己的意志到處去搗蛋。
 
最麻煩的是我在化妝的時後,因為笑牙不肯乖乖待在餐椅上等我,
我只好把他放在梳妝檯旁邊的床上,一邊化妝一邊看顧他。
小子很好奇,一定會湊過來看我在幹嘛,
然後用手把我桌面上的化妝水、乳液像骨牌一樣整排弄倒,
玩不夠還會拉開梳妝台的櫃子、抽屜把香水、髮飾都拿出來把玩一番,
也會靠近鏡子看看自己,然後賊賊的一笑看著我,
好像在說:「馬麻,那是我耶!」

(笑牙連桌子都想爬上去)


5.催眠曲哄睡
笑牙很清楚知道房間的小床是他睡覺的地方,
所以只要我抱他到小床上,他就會抗拒的開始暴衝,
因為他不要睡覺,他還要玩。
我只好把哄睡的基地改成他的餐椅,在餐椅上哄睡他之後再抱回小床上,
但單純的搖搖已經無法滿足笑牙,我只好厚著臉皮裝慈祥的為他唱起了催眠曲
我知道自己五音不全很像是魔音傳腦,但笑牙卻意外的賞臉,
常常我唱不到3首歌,他就安靜的睡著了。
我總是輕輕的、慢慢的,看著他的眼睛緩緩的唱出小時熟悉的童謠兒歌。
有一天夜裡,抱著笑牙哼著歌時,我突然流了淚,
因為在剎那間,我明白了歌詞字裡行間的意義。
「子是阮寶貝,子是阮心肝...」
【催眠曲歌單】
乖乖睡,我寶貝,窗外天已黑...
嬰阿嬰嬰睏,一瞑大一吋...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
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
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
山清水明幽靜靜,湖心飄來風一陣...
一根紫竹直苗苗,送給寶寶做管蕭...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本來想學幾首英文童搖裝高級來唱給笑牙聽,

但當我聽到85年次的阿迪說他沒聽過這些歌的時候,

我決定要好好的、完整的讓笑牙熟悉這些歌曲。

(笑牙拍打著林老師的S900電子琴)

6.把拔背哄睡
除了我唱歌哄笑牙睡之外,林老師也開始會在就寢時間幫忙,
把拔會背起笑牙在家裡走動,好讓我有時間去洗澡、洗碗、準備笑牙隔天的餐食。
林老師哄睡的方法跟我的唱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總是一邊背著笑牙走動一邊來個父子間的Men's talk,
我有時會偷聽林老師到底在說些甚麼,原來他除了自己編故事,
還會告訴笑牙今天發生過的事,或是明天將會發生的事,
更多時候,林老師只是在無意義的碎念,仔細聽內容會發現根本沒有邏輯,
但卻能讓笑牙在短時間內椅靠在把拔的胸膛睡著。

 
因為我不知道把拔在說什麼,聽不懂就睏的睡著了...

 

7.上下沙發

已經夠高的笑牙不怕沙發的高度了,他可以輕鬆自如的上下沙發。
爬上沙發對笑牙來說早就不是難事,
一蹬腳就能輕易的把單腳跨上沙發,加上手臂的輔助,
不用人家幫忙,他就能以很快的速度爬上沙發。
本來還擔心他不會下沙發,會像在床上一樣不小心就跌落,
但小孩總有他自我生存學習的方式,有一天看到他反向趴著從腳先下,
就知道他又往前了一步,當媽的擔心跟雀躍也同時前進了一步。


8.學習收玩具
9個多月就學會開抽屜的笑牙,現在練就了爐火純青的功力 ,
最常窩在我的書桌底下,一個人偷偷的把我的抽屜打開,
端詳一陣後,通通丟進旁邊的紙簍。
以前想教他收玩具到玩具收納箱裡,但他因為手掌的開握還不靈活,
玩具到了箱子上方卻不知道該怎麼放開。
他現在可以收放自如,就是教他收玩具的好時機呀!
林老師把玩具通通倒出來集中在一堆,然後先放一個到箱子裡做示範,
正開始模仿的笑牙也跟著做,父子倆一起把外頭成堆的玩具一個個收進玩具箱裡。


9.調皮搗蛋的撒嬌鬼
笑牙已經不若之前乖巧聽話,開始爬之後的他展現了調皮的一面,
常常把我惹得火冒三丈卻好氣又好笑。
有一天Jessie把室內電話話筒交給笑牙,跟他玩喂喂喂的遊戲,
從此他就瘋狂的愛上了電話。每次爬上沙發都是為了要去拿沙發邊櫃子上的話筒,
然後煞有其事的背著話筒,也愛狂按話筒上的通話鍵,
好幾次我講電話到一半就這麼硬生生的被他切斷了。

 

明明浴室是禁區,但他老愛往裡邊闖,有一天我在房間化妝,林老師在廚房,

才一會兒工夫笑牙就不見人影,最後在浴室找到他,
不過來不及了,他已經把洗澡溫度熊丟到馬桶裡,自己則用手撈呀撈的在玩馬桶水。
平常我們一定把浴室門關起來,或是馬桶蓋放下,
沒想到才一個不注意,就被這小子得逞了。


笑牙最近喜歡伸著舌頭裝可愛,還會將舌頭左右擺動裝鬼臉,
有一次我還聽到他彈舌的聲音。

 

最令我頭痛的是他突然覺得架上的DVD、CD很好玩,

不僅把他們一個個掃落地,還想盡辦法打開盒子拿出光碟,
再過不久,林老師珍藏的演奏DVD或是還沒看的電影DVD應該就泡湯了吧!

(笑牙拿不到上頭的DVD就踮腳尖、踩著空心磚往上爬)


不過這小子有個聰明的地方,當他做錯事,就會裝可愛的開始撒嬌,
有時玩到一半會突然跑到我身邊,抱著我,趴在我身上喃喃自語,
或是偏著頭對旁邊的人淺淺一笑,還會爬到一半直接趴在地上裝可愛。
 
10.濕疹跟尿布疹
天氣太熱了,我有時會在洗澡的時發現容易流汗的笑牙身上有紅紅的濕疹,
所以現在一天可能會洗到3次澡,勤換衣服,保持身體的乾燥通風。
尿布疹的部分也因為天氣熱,若是笑牙大了便沒能時即發現就容易紅腫,
有幾次我剛好在忙沒能注意到,才10幾分鐘笑牙的屁股就紅了起來,
這時我會有3種緊急處理的方法,最長3天笑牙的小屁屁就能完全痊癒。
1.溫水洗屁股之後用BBH媽媽教的紅茶茶包坐浴泡屁股
2.塗上施巴的護疹膏
3.在家裡就讓他不穿尿布,定時噓尿,就算尿在褲子上頂多擦地洗衣服

(笑牙跟Jessie阿姨一起在地上比賽誰的爬快)


11.學會的第一句話「蠻蠻」
我們很努力的跟笑牙說話,用不斷重複的字詞教他說話,但他絲毫不領情,
卻在這幾天突然學會了說「蠻蠻」(吃東西的意思),
想吃東西的時後,正在吃東西的時後,都會不斷的說蠻蠻,
不是叫爸爸,不是喊媽媽,而是說蠻蠻,
可見食物在笑牙的人生中還是排名第一位呀!

 
(笑牙自己翻著故事書,一副想撕破它的樣子)

12.有豬肉跟蛋的副食品

笑牙10個月大之後,我開始在蔬菜糙米粥裡加入蛋黃跟豬肉泥,
讓營養更豐富、口味更多樣。
我會把雞蛋蒸熟成白煮蛋,挑出蛋黃加入煮好的蔬菜糙米粥,
豬肉泥也是先蒸熟,再次搗碎後加入蔬菜糙米粥內。
 
我會把所有蔬菜,像是高麗菜、馬鈴薯、紅蘿蔔、菜頭、豆芽菜、青椒...等先煮熟,
然後用果汁機打成泥之後冷藏,
每天早上把蔬菜泥跟當天要吃1/2杯生糙米一起放到電子鍋,
再加上賓阿骨高湯或是蔬菜高湯一起煮成加料的糙米稀飯,
我發現加了菜頭會讓稀飯變得好香,濃濃的菜頭味連我都想偷吃一口。

 
笑牙還是不愛喝水讓我很傷腦筋,
我只好把盛產的水果像是葡萄、梨子、香瓜、西瓜..等打成汁,
過濾之後把果汁用2-3倍的水稀釋,讓水有點味道,這樣笑牙才肯賞光。
不過實驗結果笑牙只愛葡萄加水,其它的,他寧願用小牙啃水果。

 

笑牙每天的作息大致如下:

早上 9點  早餐  200cc配方奶(我懷疑他又開始厭奶)
--------------------約1小時後睡回籠覺------------------
下午 1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1碗
-------------------待在樓上跟我婆婆玩--------------------
下午 3點    點心  半顆果泥(蘋果、香蕉、香瓜、梨子...等) 
--------------------洗澡、睡午覺1-2小時-----------------
下午 5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1碗
--------------------------散步1小時------------------------
下午 7點    點心  半顆果泥(蘋果、香蕉、香瓜、梨子...等)   
----------------------用餐前先洗澡------------------------
晚上  9點   正餐   蔬菜糙米稀飯1碗 
------------小睡1小時之後跟下班的林老師玩------------
晚上12點    消夜   200cc配方奶+安撫性母奶
----------------玩累了才睡著,一覺到天亮------------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