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Salsajose/845430


 


在娃娃住院期間,我們非常謝謝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的體貼,


讓我門可以不受探視時間的限制,和娃娃多相處好些時光,


也因此,幾次從醫院離開時都快11點了。




而遇到星期二或四時,我和家人不約而同發現,


超音波室外都還會有孕媽媽們等候在外候診。

我知道醫師的患者非常多,


之前產檢時,動作如果太慢都會掛到70號以後,


我記得有回甚至掛到111號!


而我唯一一次晚上看診經驗是下班後去到醫院,看完診後都快8點了!

李主任的門診預掛是有限制人數的,為什麼醫師沒有?


這或許是醫院制度,我不該也沒有立場質疑,


但是身為患者,知道自己的主治醫師從下午看診看到晚上將近11點,


任何人都會擔心醫師負荷得來嗎?!


更何況如有孕婦前來生產,醫師是隨時待命...

醫師或許已經習慣這樣的作息,但是對於病患的權益,


應享有醫師最專注最細心的檢查態度和精神的權益而言,


醫師這般超時看診,一定會有所影響的,


尤其是在生產台上,不是嗎?!




我外甥女告訴我,1021那晚生產後,


她在加護病房看到醫師,當時已經凌晨3點多了...


如果醫師是早上就到醫院,下午看診,再到凌晨,


將近一整天的工作...


身為患者的我們怎麼可能不疑惑醫師的體力和專注力?!




最後一點,在我住院期間,聽說整個婦產科病房的護理人員都知道我,


因為子宮破裂是非常特殊的少見病例。


好些人都很友善的關懷、慰問,


其中有個護理人員,她也是一番好意,希望我不再那麼悲傷...


但她曾經的一席話卻讓我聽了愕然,不知如何回應。


那回她說,去年1021日,醫師接生的孕婦中,


其中有個分娩後卻發生羊水栓塞,走了。

我知道她沒有惡意,但是,這樣的舉例,很難不讓聽者如我聯想:


「所以是我運氣不好,我的娃娃選擇1021日這天來到人間,


所以難逃這一劫...是這樣嗎?!」

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能這樣扭曲了她的美意,


她絕對沒有惡意,只是想要安慰我...


但我不得不在信上提出來,因為這樣的話語,


對患者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甚且是非常負面又不負責任的...

換個立場試想:假設是你們的親人,太太或女兒進了產房,


新生兒誕生了,但聽不到哇哇大哭聲,


醫生告知他沒有自發呼吸,像個植物人般躺在加護病房裡,


而護理人員卻說出如上的話語...聽者作何感想?...

綜上所述,是縈繞我心頭甚久的想法。


思考甚久,終於能化為文字,傳達給你們。


希望我的建言,能幫助些許,也能有所提醒,


如果你們願意真心傾聽。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