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有個恐懼,在擠奶的時候,
我常想,會不會在我按壓乳房的那一刻,捏頭突然爆開,
噴射出的不再是有著濃濃奶香的乳汁,而是一條腥紅的血柱。
這樣的恐怖想像,就像懷孕初期,
我老覺得肚子裡的會不會其實是個異形,
(其實我是在哪一天被外星人抓走,腦子被植入晶片之類的)
有一天,異形的手會衝破我的肚子,
伴隨著怪異的嘶吼聲,在我肚破腸流的時候生下一個有著大頭單眼的怪物。
 
一邊擠奶,一邊回憶起我的產後憂鬱。
坐月子期間脾氣非常暴躁,但當時我根本不知道那就是產後憂鬱,
而是在大約笑牙2個月大的時候我才突然明瞭。
 
比較幸運的是我回娘家坐月子,所以我只要負責餵母奶就好,
食物不喜歡吃說一聲媽媽馬上換菜色,
媽媽為了讓我發奶燉的補品,挑食的我也只喝湯不吃料。
笑牙的照顧我幾乎都交給家人,
爸幫忙哄睡、媽換尿布、小咪洗澡、Molly拍打嗝,
但是因為1-2小時就要餵奶一次,晚上根本無法睡,
睡眠不足導致脾氣暴躁,常常動不動就莫名發火,
說真的,現在想起來,根本不知道自己當時到底在氣甚麼。
 
當時身體還沒復原,傷口疼痛讓我很不舒服,
除此之外,還有很大的心理壓力。
我記得當時爸只要抱著笑牙搖搖,我就會發火,
有一次吃晚飯前我累得睡著了,小咪下班回家幫我抱著哭鬧的笑牙,
睡夢中的我突然睜開眼睛看到這一幕就大罵,
我害怕回台北之後只有我一個人帶笑牙,
我會無力負荷已經被抱習慣的笑牙,那是恐慌造成的憤怒吧!
而且笑牙剛出生的時候林老師常說不要抱他、搖他成習慣,
我心裡很害怕坐月子期間被家人一寵,
林老師會怪我、怪我的家人養成他的壞習慣。
 
奶水不夠也是我產後憂鬱的一大原因,
笑牙吃不飽,我心煩,我媽心疼,
就會在旁邊嘀咕要我擠出來瓶餵或是加點配方奶,
偏偏我個性固執,怎麼都要堅持親餵全母奶。
有時我媽會叫我給笑牙喝點水,但是醫生明明說母奶的水分足夠不需要,
跟我媽講了幾次他還是不聽,我又開始不耐煩的生氣。
 
幸好在傷口不那麼疼痛,我也比較了解笑牙之後,情緒也好轉了許多。
現在想起來,我真的要感謝我的家人,
他們極力的幫助我還要忍受我突如其來的不禮貌及壞脾氣,
我想也是因為是在家人面前,知道他們無論如何都會容忍我,
我才敢如此放肆。
要不是在家裡坐月子,我的情緒跟不安根本沒有出口,
可能只能關在房間一邊餵奶一邊掉眼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