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我的月子享福生活,也是林老師拜師學煮食的好時機】

2015/12/13(日)

臭只一起床就給我大便大滿身,搞的我很忙。

以前習慣用幫寶適尿布,質地薄吸水力也夠,

而且到Costco整箱購買很方便,

但這一胎只只用幫寶適只要大便必漏,搞的我很阿雜,

現在的變通方式就是很多廠牌輪著用。

星期天月子媽媽固定休假,所以由林老師擔任月子爸爸。

出生第7的只只趴睡時露出林家人獨特的三角嘴。

(林老師的基因真的好強啊!!!)

下午爸爸要坐高鐵回南投了,離開前再來跟孫子們玩一玩。

爸爸回去之後,其他人到板橋車站的Cold Stone去吃冰淇淋,

謝謝洵跟三哥送的冰淇淋券。

晚上林老師嘗試乾煎白帶魚

但後來發現還是要有點油煎起來才會恰恰好吃。

這是月子爸爸準備的晚餐。

只只出生之後我還沒幫他洗過澡,先推給林老師再說。

洗個嬰兒有這麼多隻手在幫忙。

睡前貝喊著床上要掛聖誕襪,

但他沒有自己的襪子,就到廚房拿了我的隔熱手套。

2015/12/14(一)

今日午餐:豆瓣雞翅、照燒豆包、炒青花椰、鱸魚湯,

我很喜歡吃豆類製品,像是豆皮、豆包、三角豆腐之類都是我的愛,

月子媽媽煮的這道照燒豆包超好吃,

我光這道菜就可以吃兩碗飯了。

人家說月子期間只吃菜喝湯不吃飯的話,很快就可以瘦回孕前體重,

但我本來就是飯桶,加上餵奶天天都很餓,

所以我每一餐都吃一碗公的飯,

想也知道月子做完了還有很多公斤在身上。

 

魚的部分我是真的不愛,但為了補身還是要吃,

月子媽媽說我可以只喝魚湯,魚肉就給孩子們或林老師吃。

下午我看天氣好,就預先擠了60cc的奶放冰箱,

把只只交給月子媽媽,

然後帶著臭貝出門去戶政事務所幫只只報戶口。

結果因為剛開始開放在戶政事務所申請護照

裡頭滿是要辦護照的民眾,我等超久的,

好不容易輪到我,承辦的先生又慢條斯理,

光在這裡我就花了很多時間。

報好戶口,又去了一趟板橋區公所辦理只只的育兒津貼

上一胎貝的時候我因為到他4M之後才有時間去辦理,

當時才知道原來津貼發放要從申請的那個月算起,

就這樣白白損失了一萬元。

(NT.2500*4個月,就這樣一萬元飛走了,

所以這一胎一定要在月內就去申請)

報完戶口領到了新生兒閱讀起步走

以前是限定6M-18M新北市立圖書館辦理借書證順便領取,

現在改成報戶口時就可以直接拿了。

(的那本書我家本來就有,所以轉送給小宇)

我得要自己出門去報戶口是因為林老師帶我婆婆去慈濟醫院門診,

剛好公公也在醫院大廳寫書法。

林老師從醫院回來之後,就帶著孩子們去公園騎車。

但是過程中臭胖虎一直跌倒,

林老師仔細檢查之後才發現龍頭歪掉了,

所以派笑牙回家來拿六角板手去公園修車。

臭貝看林老師修車的樣子,

也東挖西摳修理他自己的青蛙車車。

今天超忙的!

從公園騎完車回家,林老師還充當髮型師幫孩子們剪頭髮。

一個一個排隊剪頭髮,等到胖虎都睡著了。

林老師:「我幫胖虎剪好笑的馬桶蓋頭好不好?」

914:「不行!他下禮拜要拍畢業照,你是要毀了他是不是?」

(結果他還是給了笑牙跟胖虎很拙的齊瀏海)

林老師幫孩子們剪髮的時候,月子媽媽正在忙著煮晚餐。

今天有糖醋鱸魚頭、麻油炒茴香、紅椒炒肉絲、腰果雞湯。

特殊的茴香野菜我是第一次吃,

股特殊的香氣,吃起來的纖維感比較重。

中午的鱸魚湯我把湯都喝光了,不過魚肉一口也沒吃,

丟掉好浪費,但我真的不愛吃只好拜託月子媽媽幫我加工一下。

月子媽媽幫忙把魚肉煮成糖醋口味,

小朋友最愛番茄醬了,全部吃光光。

(我跟月子媽媽討論過食材的處理問題,

他說他通常會把魚身比較有肉的部位拿出來調理,

而魚頭跟魚尾比較沒肉的就拿來煮湯,

所以就算只喝湯不吃肉也不會浪費。)

中午的魚湯喝完了,晚餐月子媽媽煮了一鍋腰果雞湯

用的是新鮮腰果,吃起來的口感很軟綿,

跟我們一般吃到烘焙過硬脆的腰果不太一樣。

月子媽媽不太習慣讓嬰兒趴睡,

如果是他抱只只上床都一定是側睡。

(雖然只只出生有3,280g不算小,

但是每件嬰兒服還是好大,穿起來好像唱歌仔戲一樣)

生產前林老師說要對發票,

914:「不要!不要!娶某前生子後會好運,

生完再來對中獎機率應該比較高。」

結果生完也沒比較厲害,哈哈!

甚麼都能玩系列,今天是炒糖果。

  

2015/12/15(二)

臭貝很愛喝湯,月子媽媽還在煮飯,他就吵著要吃了。

胖虎連續在家休了兩個禮拜,都是因為班上有腸病毒病例,

雖然後來只有一例不到停課標準,但家有小嬰兒我就主動幫他隔離了。

有他在家裡陪臭貝,我輕鬆很多。

中午吃香菇燒雞腿肉、香煎雞蛋豆腐、清炒四季豆、虱目魚湯。

我很喜歡吃雞蛋豆腐,所以特地詢問月子媽媽醬汁的調製,

也學到了四季豆的新切法。

(月子媽媽說四季豆這樣斜切對小朋友來說比較好咀嚼) 

最幸福的是笑牙的便當也可以一起帶,

月子媽媽還會幫我送便當,真是超感謝他的。

下午林老師在家陪孩子們組樂高。

還去了一趟B&Q超薄感應式LED層板燈

這燈片很薄,亮度很夠。

因為自從家裡有了兩張高架床之後,天花板上的光線被遮蔽,

下鋪的光線變的很暗,我要幫只只換尿布的時候特別不方便。

 今日晚餐:炒小油菜、紅燒滷肉、虱目魚湯、蒜香尼羅紅魚。

我跟林老師都很喜歡吃蒜片,尤其是吃牛排的時候,

月子媽媽煎了尼羅紅魚,上面撒著炒的酥脆的蒜末,好好吃喔!

這個做法一定要學起來。

我覺得月子媽媽固定嬰兒側睡的方法很厲害

這是出生第9的只只,睡覺的時候會嘴角上揚偷笑了。

餵完奶突發奇想來個三角飯糰臉。

2015/12/16(三)

一早林老師送完笑牙上學就出門上班了,

胖虎要上課,我計畫等月子媽媽來了家裡有人才帶他去學校。

月子媽媽:「外面太冷了啦,你不要出門,我幫你帶去就好。」

林老師不在,我要打理臭胖虎上學所以比較早起,

月子媽媽說他買了豬肝,就煮了一碗豬肝粥給我當早餐。

坐月子期間我吃早餐的機率不高,都是餵完早上奶直接再睡去,

因為太久沒吃熱呼呼的早餐了所以非常期待,

但是一入口卻非常歪邀,愣了幾秒之後恍然大悟,

啊!沒有調味啦!

這是一碗沒有鹹的豬肝粥,沒有鹹!沒有鹹!

跟我印象中鹹香味濃的豬肝粥不一樣,唉,誰叫我是在坐月子呢!

林老師因為要到學校上課,所以才那麼早出門,

他的學生們正在課堂討論。

今日午餐:蔥爆豬肝、起司蛋捲、炒紅菜、杜仲排骨湯。

起司蛋捲我有邊看邊學,以後帶便當可以用,

紅菜我很不愛,但終究還是要面對。

中午我吃飯的時間月子媽媽會收衣折衣,

只只起床了再幫他洗澡。

臭貝不跟我一起吃飯,他要陪著婆婆折衣服,也要幫只只洗澡,

所以後來他的午餐都是跟月子媽媽一起的。

只只出生家裡的衣櫃必須重新分配,

我挪了幾格抽屜出來放他的紗布衣、兔裝,

還買了收納櫃置放哥哥們的內褲、襪子等小配件,

一人一格剛剛好。

下午林老師從學校回來,就帶笑牙、臭貝去後火車站買聖誕飾品。

這根長長的軟式起床棒是我懷孕的時候就想買的,

挺著大肚子爬樓梯到上鋪叫笑牙起床非常吃力,

用這根起床棒在床下K他就可以叫他起床了。

TSF突然告訴我他們一家四口要回台灣十幾天,

但是因為遇到跨年訂房很滿,

他沒有辦法連續同住一間飯店或一間房,

知道之後我趕緊幫他詢問板橋附近的飯店,

一家一家打電話詢問,也在各大訂房網搜尋,

終於讓我在飯店官網跟Expedia訂到連續12個晚上同一間房間,

呼!我也超緊張的。

但是台灣的房價也太貴了吧,難怪大家一遇連假就要出國玩,

我好想念東南亞豐富早餐、大露台房間、有泳池沙灘的便宜度假飯店啊!

搞定了TSF的住宿問題之後,

我終於可以安心吃我的酒釀芝麻湯圓甜點了。

這是我第一次吃酒釀,以前我不太碰有酒的食品

原以為酒釀會有很濃的酒味,

但沒想到他是甜中帶酸的口感,

吃起來就像是先前在原住民部落喝到的小米酒一樣,

第一次吃談不上喜不喜歡,就是種很奇妙的感覺,

而且聽說很發奶喔。

林老師下午在後火車站買了雪花噴瓶

睡前教孩子們在家裡噴些聖誕圖案。

也讓胖虎來試試看。

終於在窗戶上噴了一個下雪小屋的圖案,

但這噴瓶可能因為價格低品質很爛,最後只好放棄。

謝天謝地,林老師終於願意幫忙孩子們刮牙線了,

有他幫忙清理牙齒,我就不用睡前還有一堆事忙不完。

2015/12/17(四)

2歲之後臭貝就戒了尿布,白天幾乎都不穿,

只有大便的時候需要穿上才有安全感,

另外,晚上我也會讓他穿著,花10元尿布錢總比半夜換床單來的好。

可能是睡前臭貝的尿布沒穿好,大半夜的竟然滲漏,

害我凌晨4點半得幫他換衣服、洗防踢背心,

不過幸好他穿了這件防踢背心,尿都吸在上頭沒有沾到床單啊!

早上要叫笑牙起床的時候,發現胖虎跟臭貝兩個人疊在一起睡了。

今日午餐:香煎豬排、紅燒尼羅紅魚、炒高麗菜、杜仲排骨湯。

煎豬排跟炒高麗菜都是非常棒的便當菜。

倒垃圾是笑牙每天要做的家事,但因為他今天讀整天不在家,

所以由臭貝擔任職務代理人。

下午的甜點是紅豆湯圓,臭貝也很喜歡吃。

我發現孩子們還蠻喜歡吃糯米的,

像是湯圓、油飯等他們都很愛。

平常白天笑牙跟胖虎在學校,林老師出門上班,

家裡就我、月子媽媽、臭貝跟嬰兒只。

因為有月子媽媽臭貝黏我的時間反而短,

他喜歡跟婆婆一起做家事,洗衣折衣、煮飯、洗小孩他都要幫忙,

還有很多時間要跑進房間偷摸只只。

回顧臭貝的嬰兒時期,

才發現當時胖虎也曾拿著聽診器在嬰兒貝身上東摸西碰。

這是一種用聽診器量額溫的概念。

只只出生時就是這樣一隻眼睛黏住,

在水腫還沒消退完全的時候也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出生第11的只只會捲舌耶!

這是遺傳林老師的基因,我不會捲。

2015/12/18(五)

吃午飯前月子媽媽吵了這盤小零嘴給我,

這是他嫁到台中梧棲的女兒婆家教的傳統月子零嘴,

聽說可以補氣。

用麻油炒香薑絲、桂圓乾還有金棗或金桔乾,

因為金桔餅上頭有糖霜,所以嚐起來甜中帶小辣,我覺得很好吃。

今日午餐:炒飯、古早味蒸蛋、蔥香A菜、麻油烏骨雞

炒飯是因為前一天有些剩飯,臭貝說他餓了,月子媽媽就先炒些飯給他;

古早味蒸蛋加了醬油跟油蔥,跟我原先的做法不同,趕快學起來;

烏骨雞是小咪從南投山上買來的放養雞,

以前不挑雞肉的我終於知道林老師口中好吃的雞肉是啥口感了,

另外,月子媽媽說麻油雞裡不能加鹽,會破壞他的屬性,

加了鹽麻油雞湯就少了溫補的效用,

所以他會用一小碗麻油雞湯加鹽巴讓我沾肉吃,

這個小撇步我也記下來囉!

放學後的三小窩在地上,玩著小恐龍的角色扮演遊戲,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只要一有小恐龍出場,他們就會用娃娃音呈現。

臭貝用磁鐵積木搭了一列火車載小恐龍。

因為之前買的三格收納櫃太好用,所以我又加訂了一個四格櫃,

用來裝我平常穿的家居服。

出生第12的只只收到黃鐙輝叔叔送的健康長大基金。

大家都說林老師跟黃鐙輝有明星臉,

不過人家越來越瘦非常俊俏,林老師怎麼越來越走鐘,哈哈!

今天也收到金冠老同事小寒宅配來的尿布一箱,

除了給只只的新生禮物,還加碼給哥哥們雷神巧克力。

收到尿布之後,胖虎跟臭貝就分別扮演快遞先生跟客人,

一個送貨一個簽收。

今日晚餐:紅燒滷肉、古早味蒸蛋、炒四季豆、乾煎肉魚,

還有一鍋我專屬的藥膳鰻魚湯。

因為麻油烏骨雞還有,

所以我就把藥膳鰻魚湯當成當晚的消夜,這一品湯超棒的。

Molly阿姨帶了包裝紙給三小們,

裁剪好給他們一人一份讓他們包聖誕禮物。

都要睡了臭貝才喊肚子餓,幸好冰箱還有水餃。

臭貝睡前吵著要吃消夜就已經很麻煩了,

邊吃還給我裝出一副享受的表情真的很欠扁。

吃完更麻煩說他要自己洗碗,老天保佑不要弄溼衣服我又得忙一場。

2015/12/19(六)

今日午餐:麻油腰子、豆瓣海鰻、炒甘藍菜、蓮藕排骨湯。

今日晚餐:紅燒雞腿、蓮子山藥雞湯、乾煎虱目魚肚、塔香鮮菇。

出生第13的只只,開始有點女生的樣子了。

哥哥們在看妖怪手錶卡通,臭貝沒甚麼興趣,

就一個人拚了道路地墊玩起小汽車。

晚上林老師的高中同學洪國轟來家裡,

他是民視歌唱比賽明日之星的冠軍,

高中時期他們倆曾經搭擋在餐廳表演過,

這次來除了敘舊,也跟林老師討論歌唱的表演方式。

艋舺阿龍跟夜市小開則在一旁邊喝酒邊欣賞,

有種民歌餐廳的Fu,哈!

還有明日之星的發片歌手陳麒安也來家裡跟林老師一起練歌,

此時的臭貝已經忍不住拿出口風琴幫忙伴奏了。

趁大家不在的時候臭貝偷拿了麥克風想要自彈自唱。

臭貝很想唱,但被我發現了就好害羞的逃開。

雖然我在坐月子,但家裡一樣好熱鬧好多人來玩啊!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