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笑牙6個月大之後,我就偷懶不再把母奶擠出來,

之前每天的忙碌都花在擠奶這件事上,

來過我家的人都知道,怎麼才聊天沒一會兒,我就又拿著擠奶家私躲進房間裡,

常常要搞個30分鐘,有時甚至要花上1小時的時間。

每天就在擠奶、餵奶的無止盡循環裡度過,

「寶寶睡你就睡」的說法根本不成立。

 


笑牙睡著的時候我還得吃飯、上廁所、作家事,


我跟他又不一樣,沒人餵飯、不是包尿布,


更不可能洗衣服、掃地、拖地都有人服侍好。


 


6個月之後因為要添加副食品,烹調副食品的時間增加,

而且光是磨個果泥、擠個果汁,或是研究一下稀飯食譜,就得花上好些功夫。

你想想,光是熬個營養稀飯,

要先洗淨蔬菜、切好、煮熟、榨泥,還要跟著稀飯慢慢熬,

每天光做這件事就耗了大半天了,

當然也可以一次做好一星期的量冰在冷凍保存,

但我人都已經在家了,當然希望笑牙每天都能吃到新鮮現煮的副食品呀!

 

 


你知道我跟馬麻每天都在幹嘛嗎?
 


早上約10點笑牙起床,自己玩了一會兒之後,

他會從小床爬到我身邊磨噌,或是乾脆越過我爬去林老師身邊,

所以每天叫我們起床的鬧鐘,其實是笑牙。

他起床我就算再睏、前一晚再晚睡也無法賴床,因為他餓了,

我得起床泡ㄋㄟㄋㄟ給他喝,等他吃飽了,再小寐一下,我得開始我的工作。



餵飽他之後,

我開始把我跟林老師的衣服放入洗衣機,也開始動手洗笑牙的衣服,

這時昨晚預約的象印電子鍋響起了音樂,開始烹煮笑牙的糙米稀飯。

 

明明沒做甚麼事就已經是中午時刻了,

如果笑牙在12點前起床,我會帶他到菜市場去買一些副食品食材,

如果他起的晚,餵他吃點果泥之後,換我吃午餐。

約在下午1點,我會帶著笑牙上2樓婆家吃飯,

先把他抱上去之後,再下樓拿洗好的衣服,

因為樓下的曬衣間照不到陽光,所以後來我都把衣服拿到樓上後陽台晾乾,

有日照才能消毒。

 

吃飽飯,我會把笑牙留在樓上,讓我婆婆陪他玩一會兒,

我則下樓掃地、拖地、擦擦桌櫃,把屋子整理一番,

順便偷點時間收收mail,上網聊聊天。



下午3點,幫笑牙放好洗澡水,讓他洗完澡舒服的睡一覺,

通常我上樓抱他的時後,他已經玩得滿頭大汗,

要帶他走還得耗費九牛二虎之力,東拉西扯他才願意離開,

不過我知道他其實已經很累了,只是捨不得休息還想玩,

所以通常洗澡洗到一半就開始有了睡意,

在我幫他穿衣服的時後,眼睛就已經睏的快睜不開了。

 

趁笑牙午睡的1個小時,我才有時間寫寫部落格,玩玩Facebook,

下午4點,笑牙睡飽了,我讓他先吃點稀飯,然後帶他去散步。

散步的地點無非就是附近公園、商店、或是遠一點的體育場,

他喜歡在公園裡看大哥哥打籃球、小朋友溜滑梯,還有小狗東奔西跑;

也喜歡跟我一起去松青,去屈臣氏看著貨架上五顏六色、零瑯滿目的商品;

到體育場的時候看到很多阿公阿嬤散步、小朋友追逐,

他會顧不得自己還不會走,也想跟著大家在操場的跑道上玩耍。



散步的時間約1小時,回到家也快6點了,餵他吃點果泥點心之後,換我吃晚餐。

晚上6點上樓吃晚餐,吃飽飯、洗好碗,把當天的衣服收下樓,

笑牙會再待樓上一會兒,等我7點半倒完垃圾去找他。

 

我先把第2次的洗澡水放好,再上樓抱他,

現在笑牙的洗澡時間增長了,他喜歡在洗乾淨之後,跟他的玩具一起泡泡澡。

洗完澡,晚上8點笑牙吃晚餐,吃飽飯就是遊戲時間。

 

原本晚上8-10點是我的連續劇時間,也是我一天中最悠閒的時刻,

因為這時後Molly已經下班,可以換手讓他陪陪笑牙,

但後來因為朋友的一句話,讓我決定把這2小時留給笑牙。

 

有次到朋友家拜訪,笑牙不玩他們家的小孩玩具,反而一直拉書櫃上的書,

林老師感嘆的說:「他都不玩玩具,只想玩大人的東西。」

朋友說:「因為他是老大,沒有可以模仿的兄姐,模仿對象就是你們,

你們不玩玩具,他當然也不會喜歡。」

我突然之間恍然大悟,我以前老愛說玩具、書本本身內容不重要,

父母能陪著玩、陪著閱讀才是重點,沒想到我自己也疏忽了。


(林老師跟笑牙玩Give me 5)



所以最近開始,我不再8點的時後打開電視,

而是讓他吃飽飯後坐在餐椅上,陪他聊聊天,說說故事,玩玩小東西,

或只是拉著他的手唱首小童謠,玩簡單的炒蘿蔔,

其實光是這樣,他就已經非常非常開心了。

 

玩累了,他會直接在餐椅上睡一會兒,睡醒了,林老師也差不多下班了。

林老師下班後就是他們倆的父子時間。

2個人一起躺在冰涼的地板上玩耍、笑牙陪著林老師坐在吧檯看新聞,

或是笑牙在高腳椅下鑽來鑽去,不然就是林老師背著笑牙出去買啤酒跟消夜。

我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把碗、奶瓶洗一洗,

然後開始準備隔天笑牙要吃的副食品。



等到笑牙睡了,都已經是凌晨1、2點的事了,

(中間的時間當然是不停的玩玩玩)

我才能利用這個時間洗個澡、完成部落格文章,

當我可以上床睡覺的時後,也3、4點了呀!

 

每天每天這樣循環著,說真的,我一天的做的事情項目不多,但卻非常緊湊,

難怪最近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的罵幾靜芬說:

「操翻了!!比上班還累上十倍,千萬別輕易嘗試呀~」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