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初我、林老師還有Molly都感冒,幸好沒傳染給笑牙,

4月初清明節假期回南投Molly首先發難,趕緊戴上口罩,

沒想到在台北的林老師也看了耳鼻喉科,

4/5一家人上清境走走,沿路笑牙都在流鼻水,

當天晚上我也開始哈啾,這波利害的流感最後還是找上了笑牙。

 

我還是用老方法三不五時就幫笑牙吸鼻涕,

不過這次的病毒真的太強了,一個禮拜後笑牙的鼻塞持續,而且還有點小咳嗽,

我不放心,只好趕緊帶他到附近的小兒科。

果然猜得沒錯,笑牙的喉嚨有點小紅,稍微發炎,

但我跟醫生說如果不是很嚴重,我不希望笑牙吃藥,

所以只是拿了止咳的感冒藥回家備用。

 

提供一些我在BBH上看到的嬰幼兒感冒前兆處理方式:


每次的感冒幾乎都是從鼻子開始,

所以小孩子一開始「哈啾」、「流鼻水」,就要趕快行動。


1.保暖

   讓寶寶穿暖和一點,尤其是腳底保暖(鞋襪),或是穿包腳連身衣。

2.噴鼻用生理食鹽水

   寶寶泡澡前可以噴Little Noses鼻用生理食鹽水(Y拍有賣),作用是稀釋鼻涕,

   噴完有的小朋友會哈啾將鼻涕啾出來,要是則可用吸鼻器吸出來。

3.熱水澡蒸鼻子

   寶寶泡澡時,利用熱一點的水溫散發水蒸氣順便蒸鼻子,

   而且可以泡澡比平常久一點,但是要注意水溫不要涼掉。

4.勤用吸鼻器

   泡澡完使用居家必備吸鼻器吸鼻水。

   勤勞用吸鼻器吸鼻水,看到鼻水就吸,不要讓鼻水倒流到喉嚨變成痰。

5.吃維他命C

   維他命C片也是其中一種C,沒有硬性規定要哪種品牌的維他命C,

   只要寶寶願意吃,愛吃更好。

7.補充水分

   多讓小朋友補充水分,而且吃維他命C會口渴,

   讓寶寶多喝水,多尿尿,可減緩感冒症狀。

 
通常小感冒一開始有症狀就做這樣的處理,

努力不要讓鼻水倒流到喉嚨,讓喉嚨卡痰

這樣咳嗽症狀就不會出來,整個感冒流程大約4天會完全結束


 
如果拉肚子有個飲食「BRAT」原則,

原則上乳製品要暫停或是改換無乳糖奶、豆奶、米奶,

但是不需要禁食,因為要吃東西才有體力恢復。

如有哺餵母奶,母奶可以繼續餵,不用停。

B=banana  香蕉

R=rice  米飯、粥

A=apple sauce  蘋果泥

T=toast  烤土司


如果有嘔吐,要注意水分補充,如果孩子不願意喝水,可以給稀釋果汁,

不然就是買電解水,每5-10分鐘給一小匙,

一直到不吐後就可以按BRAT原則慢慢恢復固體食物進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