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臭胖虎的幼兒園進行了中班生的聽力檢查,

承辦單位衛生所借了學校的聽力檢查室進行。 

(致電板橋衛生所詢問,承辦人員表示, 

板橋區不管是公幼還是私幼他們都會主動進行簡易的聽力篩檢, 

除非幼兒園不能配合或其他特殊因素, 不然應該都會被篩檢到。 

另外,進行的對象以年次為基準,像今年就是99年次的學童, 

明年就是100年次的學童,約是4歲左右的中小班年紀, 

所以若學童只念了幼兒園大班,就有可能沒有進行到這項篩檢) 

放學接他的時候,老師遞給我一張轉診單,

這是一張學前兒童聽力篩檢轉介表

這表示臭胖虎的聽力檢查沒通過,他沒通過的是純音檢測部分。

老師:「馬麻你不用太擔心,因為學校的檢查比較簡單,

而且孩子們會因為現場環境干擾或是注意力不集中影響檢查,

不過還是建議你帶去複診一下比較好。」

除了這一張兒童聽力篩檢轉介表,

後面還附了一份大台北地區有做兒童聽力檢查的醫療院所名單。

看了一下名單,對我來說最方便的是新店耕莘醫院,

立馬上網掛號。

我原先預約了新店耕莘醫院,

但班上家長說,若選擇到耕莘醫院就要跑兩趟,

先掛耳鼻喉科門診,再由醫生安排另一天進行聽力篩檢。

可是林老師不在,我又得揹著貝牽著臭胖虎,

搭公車一路顛簸到新店想起來就累,

所以我先致電新北市立醫院板橋院區詢問。

總機幫我把電話轉到掛號櫃台,

櫃檯小姐跟我說他們可以做兒童聽力篩檢,

不過耳鼻喉科醫生一星期只有星期三一天看診,

所以我預約了10/29(三)這天下午的門診。

 

當天家裡正在施作汙水下水道工程,

好不容易等工人鋪好了水泥,

急急忙忙帶著才剛下課的臭胖虎往聯合醫院衝,

但是一進診間,醫生看了轉介單,

醫生:「我們這裡沒有儀器可以檢查兒童聽力,只有大人的,

但大人跟小孩的檢查儀器不同。」

914:「可是我打電話來詢問,他們說可以我才掛號的。」

醫生:「唉呀,他們根本不知道。」

所以我白跑了一趟,當初只是貪距離近比較方便,

沒想到多浪費了很多時間,

還再次應證這醫院真的很爛,他們根本沒在理病患需求的啦!

既然近的看不成,就只能去大醫院了,

(期間我還問過我非常不喜歡的亞東,一樣只有成人聽力檢查)

離我比較近的是台大跟馬偕,

兩間醫院都是必須到北車之後再轉新店淡水線捷運,

最後我決定去馬偕,

因為致電詢問,耳鼻喉科告訴我門診跟聽力檢查可以一天之內完成。

當天我大約10點到診間,門診的人不多因此很快就輪到我們,

門診護士請我們先到診間內一旁的座椅等待,

胖虎:「臭貝過來葛格這邊。」

胖虎:「臭貝你來,葛格抱抱。」

護士:「他很愛他弟弟厚!」

醫生先詢問是否有感冒,然後探照了一下耳朵內確認沒異狀,

(臭胖虎曾經得過一次中耳炎,我會怕他因此影響聽力)

就請我們到聽力檢查室去排候補等候檢查。

聽力檢查室跟耳鼻喉科在同一層樓,距離不遠,

門診護士幫我們把病歷拿到聽力檢查室之後就是等待候補號碼牌,

10分鐘之後我拿到候補14的牌子。

 

聽力檢查室外等候的人很多,

我看到許多拿著轉介單的家長,猜想應該跟胖虎是相同情形,

但目前燈號只到3號,看來有的等了。

拿到候補號碼牌之後我本想帶著立用兩兄弟到樓下,

隨便找間咖啡廳或早餐店讓他們吃點東西並休息等待,

結果就在轉角處發現了這個JOY CAFE

小小的吧台區販售三明治、鬆餅、咖啡、玉米濃湯還有柳丁汁,

又有提供座位,真的非常適合我們。

我點了一杯玉米濃湯、一杯柳橙汁,還有一份鬆餅,

臭貝對胖虎的玉米濃湯非常有興趣,分掉了一大半。

只是等待很久的鬆餅上桌時我有呆傻了一下,

這...好歹是要錢的,這賣相也太差了吧!

慢慢吃到了快11點,我們移往門診區的座位上等候,

臭棒虎繼續吃著剛剛的鬆餅,

臭貝則是體力不支倒在我身上睡著了。

1120分,號碼來到了11號,

我們趕緊移位置到聽力檢查室前等待。

進了聽力檢查室之後,聽力師先用儀器測量臭胖虎的左右耳。

檢查完之後再進入旁邊的小房間,

聽力師:「待會阿姨會幫你戴上耳機,你不用害怕。」

聽力師:「然後我們要來玩一個小遊戲,這個小遊戲是要抓小蜜蜂喔,

你聽到哪邊有逼逼逼的聲音,就舉起手讓我知道好嗎?」

臭胖虎因為很緊張,就開始用調皮搗蛋的方式化解他的恐懼,

胖虎:「那我可以舉頭嗎?像這樣(伸長脖子)!」

胖虎:「可是我的手不見了。我沒有手,不知道怎麼舉耶!」

這時候我真的非常感謝聽力師的耐心跟親切的引導方式。

幸好一會兒之後他調適好自己的狀態,

情緒也比較穩定可以開始測試了,聽力師幫他戴上耳機。

 

老實說,在一旁的我超緊張的呀,

緊張甚麼?當然是怕他聽力真的有問題啊!

聽力師大概也知道家長會有這樣的擔憂,還特別提醒,

聽力師:「馬麻等一下你都不要發出聲音喔!」

然後聽力師就出了小房間到外頭去操作儀器,

我們可以從玻璃看到他,而我就背著貝坐在胖虎左手邊的小椅子上。

感覺上聽力師有在測驗之前又重新跟胖虎說了一遍規則,

聽力師很親切可愛,聊天期間臭胖虎還忍不住笑出聲。

然後就開始逼逼逼了,

聽到哪一耳有逼逼聲就舉起那一邊的手,

舉完聽力師會在玻璃窗外給予拍手或是大姆指的鼓勵。

整個測驗時間不長,約15分鐘,

舉完手之後我們再度到門口等待檢驗報告。

 

臭胖虎得到一張聽力師送的貼紙當獎勵。

貼紙是可愛的蝸牛賽車,他送給臭貝,貼在臭貝的水杯上。

花最長時間的都是在這樣的等待啊,

好不容易等到報告,拿進診間給醫生看,醫生瞄了一眼,

醫生:「檢查結果沒問題。」

然後我們就被請出診間,繼續等待,

接下來等待的是聽力檢查室填寫轉介單上測驗結果,

我以為最後一個步驟會很快,結果又等了約20分鐘。

 

拿到報告之後,就可以批價繳費了,

臭胖虎聽力複檢的費用是NT.460,就大醫院的價碼,

重點是舟車勞頓還花了一上午的時間很歪邀,

而且到大醫院看病就是甚麼都要等,

一直等一直等,等的我都睏了。

 

這臭胖虎在學校不好好檢查,搞得我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帶他去複檢,

真是氣死人了!

不過也幸好,聽力沒問題,沒問題就好,

孩子的健康才是爸媽最大的寄望啊!

 

文末抱怨一下,

原先我以為聽力篩檢的部分是由國小的聽力檢查室承辦,

所以前往詢問相關細節,

結果學校聽力師一付斬釘截鐵的模樣,

學校聽力師:「只要是區域醫院以上層級都有做聽力檢查。」

914:「不是耶,有限定的醫療院所才能做,我有拿到一張單子。」

學校聽力師:「沒有啦,都可以做,

他們應該是聽到兒童覺得麻煩才跟你說他們沒做。」

914:「可是我打去亞東問,他們也跟我說沒有兒童專用儀器可以做。」

學校聽力師:「都可以做啦,亞東也可以 啦!」

我跟他雞同鴨講溝通無效,他企圖以自己的專業身分壓下我,

(旁邊的行政人員還說:他聽力師耶!)

後來我確認資料之後特地打電話去學校告訴他們,

並不是如聽力師所說只要區域級以上醫院都能做兒童聽力檢查,

那是因為有的學前兒童無法聽從指令完成測試,

所以有特殊的儀器可以直接測試,

這些特殊儀器只有特定醫療院所才有,

對方跟我說因為他們是國小部,不會接觸到學前兒童的部分,

我當然知道,只是我覺得既然是相關業務應該具備正確的資訊,

下次要是有像我這種跑錯地方詢問的家長才不會給了錯誤資訊而不自知。

(我也覺得自己很雞婆跟機車啊,

但聽力師不了解不清楚或不知道其實都可以明說,

畢竟這不是他們的業務內容,我可以再去找其他管道查詢,

而不是一付我說了算、就是這樣、你這愚婦知道甚麼的驕傲貌,

提供錯誤的資訊比甚麼都不提供來的糟糕很多呀!)

 

arrow
arrow

    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